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3600|回复: 1

[汽车杂谈] 开门三件事!新车安装“黑匣子”,电动车保费上涨,股比开放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2024-4-27 17:13
  • 签到天数: 2185 天

    [LV.Master]伴坛终老

    发表于 2021-12-30 17:4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上海市
    / [8 d- P+ Z3 J% V+ h& E

    " T! |9 P/ `% w/ G) \. F
    , N& g' Y; t. _: G2 t
    . g2 O, D3 T* m: ?" O
    " F2 I& O3 H; L9 [2 w
    新闻背景:
    随着2022的即将到来,一大批新规即将落地。而首先在1月1日起就将影响我们普通消费者的三件事,就在这里了。


    - {. m. ?5 O: {( _. [% E) m. J' O  q' t* [. J

    (本文全部图片来源:网络)
    - U4 M$ k: G! I" C6 H
    MiVo车库快评:
    ①:2022新车强制安装EDR,详细数据记录让特斯拉事件不再重演:根据工信部通知规定,从 2022 年1月1日起,国内所有新生产的乘用车都强制要求配备 EDR,或配备符合规定的DVR。EDR全称Event Data Recorder,即汽车事件数据记录系统,主要用于记录车辆碰撞前、碰撞时、碰撞后三个阶段中汽车的关键运行数据,相当于是汽车上面的“黑匣子”。相对于行车记录仪,EDR更专业,记录信息更全面,更适合自动驾驶等科技蓬勃发展的今天。


    ) U- z$ H: E& n: f' N! l" L/ ~, k9 z' e. [

    实际上,由于EDR支持记录的数据有:汽车速度、方向盘转向角度、发动机运作状态、车辆稳定状态、制动踏板情况(ABS等)、油门踩踏位置、安全带使用状态、气囊状态、驾驶辅助系统状态以及车辆发生碰撞后的车速变化等信息。意味着像是在2021年大火特火的特斯拉刹车失灵事件,就不必等特斯拉公开数据了,这样的数据是属于车主的,而且可以直接拿到。更有利于保护消费者并且规避车企对于科技的掌控,让事件不再重演,确实是好事。


    ( l# `& U* l9 x' g8 b! R  N0 E7 A


    6 {/ ^6 U3 ^* Q1 W6 a

    ' D0 b+ n" f0 e) S) i  i
    ②:新能源汽车专属险上线,多家品牌保费暴涨引发热议:12月27日,备受车主关注的新能源汽车商业保险专属产品已正式上线。专属车险既为“三电”系统提供保障,又全面涵盖新能源汽车行驶、停放、充电及作业的使用场景。这意味着对于新能源车主来说,自己投的保险范围扩大了,明列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起火燃烧”责任,同时也通过附加险拓展了充电桩、外部电网等风险因素。从责任和赔付范围来看,确实是好事。


    6 H8 d% J* ~8 x2 c8 N6 D& l" o* b% f

    但是从结果上来看,尽管官方反复强调“80%车主基准保费下降”,可实际上新能源车主的保费却大幅上调。有网友曝光,特斯拉车型的车险基本都是上涨超60%,而小鹏汽车的车险最高上涨54.98%,最少上涨24.77%,总保费上涨16%-37%之间不等。理想、蔚来汽车的保费涨价幅度也差不多。换句话说,我们可以看到这些部分的保费上涨成为了主流,意味着这些品牌的零整比,以及养护费用都有所上调。电动车更省钱吗?现在来看,不一定了。


    4 e  e- X& r% n# K, w& H& y2 ^, e) E; m1 I# x9 I6 I' S

    ③:2022年开始股比开放限制合资车企选项更多,但是股比会不会动还是两码事: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官宣2022年1月1日起,我国将取消乘用车制造外资股比限制以及同一家外商可在国内建立两家及两家以下生产同类整车产品的合资企业的限制。这意味着像是北汽等国产品牌,在面对合资股比的变更会有更严峻的形势。

    % m) O: s* w2 q, v# d4 l( Z$ l

    ( ?+ N9 r5 R1 P- c- @( W7 E

    但是,实际上尽管开放了股比,但是不代表国产品牌们就真的那么害怕。目前主力消费正在逐步向新能源市场倾斜,而外资部分其实在新能源方面发展落后于我们国产品牌。并且像是吉利雷神(参数丨图片)动力、长城DHT技术、比亚迪DM-i等等长足的发展,国产品牌已经并不惧怕合资品牌的竞争。或许,还会出现像东风退出悦达起亚这样的事情呢。开放股比,也可以视作甩开包袱。

    2 A- S$ r' @1 R% S7 Z& \
    7 m+ j/ E! Y: W  S  a/ q7 h

    MiVo车库总结:
    新车安装“黑匣子”,电动车保费上涨,股比开放,这三件事可以说跟老百姓都是息息相关。不过,实际上这样的消息是有好有坏,尤其是电动车保费上涨,不得不说是出乎很多人的预料。现在的电动车售价普遍较高,并且保养费用不低,再加上现在保费上调,电动车是否真的省钱了,还是个疑问。

    0 V4 ^& r; k7 a, I9 ]: s
    * @6 G! ]; I% n# O* i: r, Z( r南通0
  • TA的每日心情

    2024-4-27 17:13
  • 签到天数: 2185 天

    [LV.Master]伴坛终老

     楼主| 发表于 2021-12-30 17:46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上海市
    特斯拉车主一夜之间保费暴增80% 到底发生了什么?
    3 M/ t" ?) }$ ]9 E5 T$ p
    环球Tech

    12-29 环球时报Tech官方大鱼号


    8 p% G( Z5 G; V+ J' b 关注
    , H& _4 e, G5 c) Z

    * U, b: q6 N  e3 g1 c" h

      f0 j2 f% Q: ^

    6 f, y$ N6 M3 G9 h+ P- }
    # ?) _  |! t$ f9 L* H, Z, T6 G

    + G& `; r  I9 b8 G$ K; a! E) R, z
    * r4 q5 z# D: |% B) w" |0 d) m) b5 }6 D
    4 h) G. H6 ~8 C+ F6 D/ j
    8 `0 [$ Z: [* v& F

      b6 ?- |+ s" e# y& }) t# |/ n: H

    0 n. [" E6 q7 U. B3 F/ x0 Y
      \# [8 Z/ a4 {6 Y3 A
    12月27日,新能源汽车专属保险正式上线。不过,新能源专属车险改革之后,随着保险权益的增加,车主们所要缴纳的保费也是巨幅增加。据多位网友反馈,不同的车型,涨幅在20%-80%之间不等。
    ) g3 X, ~' }8 _8 u; K( W
    特斯拉保费暴涨
    日前,有网友曝光,同是特斯拉Model Y,23日投保的费用为8278元,而27日新政之后,投保费用暴涨到1.4万多元,涨幅高达80%。
    1 V3 p7 |1 U; z& a: k5 ?' J, |

    ( C. ?+ |' }& a
    还有网友晒出了特斯拉Model3 P官网保费,原来8000元左右,现在官网18000元。
    这位网友表示,完了一天提车,保费涨了1万元,提车都没有心情了。悔哭了……

    ! D1 R& ?+ L2 ^* c* v- v+ c5 t' y8 @. _- ^
    新能源车的首年保费通常都比较贵,续保的费用如何呢?
    有网友晒出了自己特斯拉Model3 P的续保保单,去年没出险,在7折的基础上,续保9700多元多。

    0 h" y& `- i9 y) x+ W" [  Z0 ^: |* [4 J1 c8 w: J/ u
    网友纷纷表示,省的那点油钱都去补贴保费了……
    打开UC浏览器 查看更多精彩图片
    ( m  Z: h4 B& a; h! M* q9 K0 I2 Y/ E" ^5 O- {
    “蔚小理”保费涨约30%
    有热心网友总结了一张部分新能源车保费的新旧对比图,基金君发现,涨价的部分主要是涨在车损险上。
    其中,特斯拉车型的车险基本都是上涨超100%,而小鹏汽车的车险最高上涨54.98%,最少上涨24.77%,总保费上涨16%-37%之间不等。理想、蔚来汽车的保费涨价幅度也差不多。
    - z& X0 Y: X( i  Z- |: O

    8 `$ X# n6 X- l( ^
    但也有部分车型的总保费下降,比如比亚迪的秦、荣威E50等。

    / K/ k4 Z% E/ F
    为何新能源车险涨幅这么多?
    据悉,和传统燃油车的车险相比,此次发布的新能源专属车险,保险责任进一步放大,更适应新能源车的特点,不仅考虑到新能源车存在的自燃风险,还考虑到“三电”(即电池、电机和电控)的损坏风险。相比传统车险的使用过程,新能源汽车专属条款的主险责任,还增加了充电过程。
    新能源汽车及核心“三电”在行驶、停放及充电时发生事故(包括自燃),可享受商业险的赔付。
    同时,保险还为新能源汽车设置了专属附加险,“火灾事故限额翻倍险”,即被保险新能源汽车第三者责任保险,所适用的责任限额,在保险单载明的基础上翻倍。
    按照当前三责险最高1000万元的保额来计算,新能源汽车的火灾事故限额翻倍险,最高可以翻4倍,投保4千万元的保额,满足车主因火灾赔付的理赔需求。
    据介绍,上海保险交易所的投保系统里,共包括3个主险和13个附加险。其中主险包括新能源汽车损失保险、新能源汽车第三者责任保险、新能源汽车车上人员责任保险共三个独立的险种,投保人可以按需选择相应的险种。
    2 v4 ^5 d7 O$ Q6 _' ^2 R

    8 _+ A& x: q, y0 q5 J
    特斯拉因故障率最高,保费上调最多?
    有汽车博主爆料表示,涨价的关键原因在于保险公司入不敷出,国内新能源车整体的保险的赔付金额过高,需要提高保险费用才能不至于亏损。
    财险业内人士称,新能源汽车的保单成本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维修偏贵,二是出险率相对高。当前新能源车险的赔付率普遍超过85%,行业面临较大承保亏损压力。
    此次调价中,为何特斯拉的涨价幅度最高?
    据网友爆料:特斯拉理赔率和理赔金额太高,达到了1:1.4,相当于收一块钱保费要赔出去1.4块,所以特斯拉全系车型保费涨价。
    业内人士表示,特斯拉因为是采用的全铝一体式车身,碰撞后不易钣金修复,只能一体更换,出险后的赔付金额要较其它车型更贵。事实上,最近几年特斯拉汽车事故频发,不仅仅是在国内,在国外特斯拉汽车也是问题不断。
    日前美国权威机构《消费者报告》推出了2021年汽车可靠性调查报告,特斯拉的成绩和去年一样,可靠性倒数第二,仅高于林肯汽车。J.D。 Power的数据也显示,特斯拉汽车的故障率非常高。

    $ W) s' G7 w5 N- M0 M# F1 w: d+ M2 W% c. E8 @
    稿源:中国基金报

    , G7 }7 f$ i  i, G8 S% V

    . ?3 H! L" Q- V7 c  q8 F( f) a* |6 d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4-28 20:36 , Processed in 0.323549 second(s), 16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