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20641|回复: 3

[新闻快讯] 72年,终于找到你!

  [复制链接]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3-5-24 19:4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5月23日,海门籍烈士陈文模终于在异乡徐州迎来了家人的第一次祭拜。

 


徐州响山革命烈士纪念园第十二排第五个烈士墓前,陈家人带来了粽子、水果、桃酥、糖果,艳阳下,祭扫持续了一小时,期间,陈家人数度落泪。

 


这场时隔72年的家人“会面”,虽然来得有些晚,但陈家三代人的寻亲心愿总算得以实现。

 


在媒体和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介入以前,寻找烈士陈文模,是陈家人无援、且看不见终点的旅程。好在,一场始于徐州的“我帮烈士寻亲”融媒体公益行动,为陈家人带来希望,帮这趟旅程画上了圆满句点。


最好的青春献给祖国



陈文模,生于1928年,是海门余东镇土地堂人,也是家中第二个儿子(大儿子陈文魁,二儿子陈文模,三儿子陈文典,四女儿陈懿,五儿子陈文选)。陈文模从小读书很好,但战争让他不得不放下笔杆,拿起枪杆。


陈文典儿子陈爱军从小就听爷爷陈维德说过,二叔陈文模参军的时候,只有17岁。

 


1945年5月,陈文模背井离乡,开启军旅生涯,出发的时候,身上带着母亲裹的粽子。从参军那一天起,陈文模就成了回不到故乡的游子。

 

“7年,二叔没回过家。” 据陈爱军说,由于不知道陈文模的具体位置,家里人想写信,却无从寄出,只有来自陈文模的单线问候。

 

“爷爷常讲起二叔的事情,可惜当时太小,只记得二叔是个很厉害的军人,爷爷很骄傲。”陈文模参加过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在淮海等战役中屡立战功。

 

参加淮海战役时,陈文模罹患肺结核,被送到徐州后方医院接受治疗。1952年,陈文模在徐州病逝,时年24岁。

 

据陈家人描述,1952年底,一纸病故革命军人证明书送到陈文模家中,收到消息的陈父,在领遗物的路上晕倒,醒来后,一只眼睛失了明;陈母整晚哭泣,一夜之间苍老。

 

最好的青春,陈文模全部献给了祖国,值得欣慰的是,他看到了祖国解放的盛景。


三代人苦苦寻亲未果


陈文模葬在哪?对陈家人来说,是一个花费七十多年都没能解答的问题。

 


这些年来,所有的信息都源于陈文模生前写的书信,还有他留下的纪念章、钢笔、书包。

 


这些仅有的遗物,被锁在陈文模三弟陈文典家中两个抽屉里,在陈爱军的印象里,如果没有父亲的应允,这两个抽屉万万动不得。

 

直到1996年,陈文典去世,陈爱军打开抽屉,才看见了那堆比他年龄还大的、泛黄的信纸。

 


陈爱军捧出陈文模照片的时候,小心翼翼,微微颤抖,仿佛这薄薄的相片很重, “那是找到二叔的唯一希望。”

 

几十年寻找无果,希望似乎越发渺茫。“我父亲、大伯、堂弟,曾经多次去徐州寻找,只知道二叔葬在医院附近,但具体位置,怎么都找不到。”至亲的人就埋在这里,似乎哪哪都是他,却又哪哪都不是他,这份无力感常年积压在陈家人胸口,变成心酸与苦闷。

 

陈家人无数次拿起陈文模的信,企图从这些寥寥语句中,再感受一回这位至亲的存在。陈爱军回忆,二叔的信上,大多都是“在哪里打仗”“马上就要解放了”的内容,字里行间,都是对祖国光明未来的坚信和期盼。



一朝梦圆千里祭扫 


5月18日,海门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发布了关于“寻找海门籍烈士陈文模后人”的微信推文,这让陈爱军的心一下狂跳不止。

 

“我堂兄在余东镇八一村当书记,他看到推文后立马转给了我。”陈爱军说,通过海门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的电话问询和信息比对,烈士身份得到了确认:“没有错,就是我二叔!”

 

这场寻亲接力,始于徐州:徐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徐州报业传媒集团共同主办了名为“我帮烈士寻亲”的融媒体公益行动,栏目组在徐州市响山革命烈士纪念园中,发现了陈文模烈士的墓碑,碑文上刻有陈文模的生平信息:“陈文模同志系江苏省海门县余东镇土地堂人,于1945年5月怀抱壮志参加革命,历任二十三军政治部保卫干事职务,不幸于1952年11月15日病故,时年二十四岁。”

 

接到从徐州打来的电话后,海门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第一时间查找了烈士英名录、中华英烈网、海门籍烈士档案,并于18日18:50分,在公众号平台发布了寻亲公告。余东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在全镇网格员微信工作群发布查找,当晚便找到了陈文模烈士侄子---陈爱军。

 


得知陈文模安葬在徐州,陈家人提出了祭扫请求。5月23日,在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的组织下,在余东镇退役军人服务站的陪伴下,陈爱军携家人从海门出发,同远在无锡的哥嫂、堂兄在徐州汇合,进行了虔诚的祭扫。

 


近年来,海门区退役军人事务局通过信息发布、志愿者团队协作以及融媒体公益行动等多种方式寻找牺牲在外的烈士安葬地,分别在福建、浙江、山东等地找到海门籍烈士墓,根据烈士后人愿望,组织现场祭扫、委托代祭扫、开展网上祭扫慰藉烈士后人。

 

 


葬在徐州市响山革命烈士纪念园的,大多都是在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中奋战过的烈士,有的已找到家属,有的还在孤独长眠。

 

但纵是四海八荒,沧海桑田,寻亲不会停止,因为,英烈的血不能白流。


来源:海门日报



南通0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3-5-25 05:16 来自手机客户端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还有更多烈士等待寻亲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3-5-25 08:58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
徐州那是很遥远的地方  就像云南文山麻栗坡一样 好多家属几十年都去不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3-5-25 22:21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
月牙儿弯弯 发表于 2023-5-25 08:58
徐州那是很遥远的地方  就像云南文山麻栗坡一样 好多家属几十年都去不了............ ...

徐州和海门都在江苏省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4-27 14:53 , Processed in 0.213811 second(s), 13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