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6447|回复: 3

[新闻快讯] 《一个人,一座城》亮相童书界年度盛宴!入选非虚构类图画书特展及特别推荐书单

[复制链接]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3-11-17 19:1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小读者们牵挂的阅读派对来啦!

17日至19日
2023中国上海国际童书展(CCBF)
亮相上海世博展览馆
本次书展
重点关注非虚构类图画书
甄选出中国童书市场备受瞩目的
50本非虚构类图书
打造“童书+:大美世界特展


值得南通人骄傲的是
张謇题材历史人物传记绘本
《一个人,一座城》
入选此次特展
并列入特别推荐书单



《一个人,一座城》


《一个人,一座城》是由南通日报社与江苏凤凰少儿出版社旗下《东方娃娃》杂志社共同携手组织生产。绘本文字由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张晓玲担纲,国内顶尖绘本专家、《东方娃娃》杂志社原社长周翔领衔艺术指导。美术创作由沈启鹏、侯德剑、黄培中、徐晓平、胡志明、陶永华、冯卫军等7位南通本土资深画家共同参与。绘本副本导读手册中,两位张謇研究专家赵明远和陈金屏对画稿中近400处知识点进行细致解读。绘本内页15幅画,房屋楼宇几百处,人物超过1000个,大量劳作、贸易、民俗场景,真实再现了当时的城乡风貌和生活状况,堪称一幅近代南通的《清明上河图》。读者可以从中了解100多年前张謇生活、奋斗的时代是怎样的,同时还能从中感受到精神之美、中国文化之美以及生活态度之美。

绘本于2022年底出版,好评如潮。今年年初入围由中宣部指导、中国图书评论学会主办的2022年度“中国好书”,上榜2023年“中国好书·六一专榜”,入选2022年度“爱阅童书100”,荣登“2023亲近母语分级阅读书目·小学版”五年级推荐共读书目和《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好书品读”月度榜。今年第二十届南通韬奋读书节活动上,南通市委书记吴新明向全市干部、群众推荐的10本好书中,《一个人,一座城》作为唯一本土作品上榜。

用简洁洗练的文字清晰地勾勒出张謇的不凡人生,用恢宏细腻的手绘画卷诉说着“中国近代第一城”崛起的辉煌历程,《一个人,一座城》填补了当前国内张謇题材宣传通俗读本的空白,南通一些小学已将《一个人,一座城》列入新生入学必读书目。


新 闻 多 一 点


中国上海国际童书展CCBF

CCBF是中国唯一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批准的、专注于0~16岁童书出版及儿童内容的版权贸易、出版、印刷、发行及阅读推广的展览盛会,涵盖图书、期刊杂志、影音、娱乐及教育服务等少儿产品全产业链。展会汇集来自逾20个国家和地区的400余家国内外展商,展览面积达25000平方米,本届童书展参展中外最新童书超3万种。



非虚构类图画书

近年来,非虚构类图画书在原创图画书中所占的比重逐渐增加,已成为童书出版中极为活跃的一部分。顾名思义,虚构类的书籍多指故事情节为虚构的作品,而非虚构类图画书,通常指代图画书中知识类或有事实基础的写实类作品,涵盖丰富而广泛的题材领域,以及各种教育、益智、认知主题,比如“历史与文化”类的书籍,就是通过展现文化景观、重大历史事件以及具有影响力的人物事迹来培养儿童的文化自信和国家认同感。



来源:南通日报

南通0
头像被屏蔽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3-11-19 05:58 来自手机客户端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泰州市
提示: 该帖被管理员或版主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3-11-19 06:00 来自手机客户端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泰州市
现在的书都花里胡哨,浮躁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4-27 14:13 , Processed in 0.225464 second(s), 11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