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3909|回复: 0

[汽车杂谈] ETC之后又一风口,强制上车的EDR是否会让明年的汽车价格上涨?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2024-4-27 17:13
  • 签到天数: 2185 天

    [LV.Master]伴坛终老

    发表于 2021-12-23 17:5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上海市
    随着时间的推移,汽车已成为大多数家庭最为普遍的代步工具,伴随着汽车更迭出现的装置也不断为我们的车生活带来更为便捷、更为安全的升级,在之前大力普及ETC之后,我们又将在明年的新车中看到又一装置的全面普及,这便是EDR。

    ! d4 @& w( P. e. L' z4 f
      ?5 z8 J  ~9 A1 q' H" n# P) Z
    根据《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最新版本规定,自2022年1月1日起,国内所有新生产的乘用车都强制要求配备EDR。
    # I! \0 M& o; F) w5 V
    7 c8 `* `# D4 N6 J
    #什么是EDR?
    EDR全称是EventDataRecorder,即汽车事件数据记录系统。EDR用于记录车辆碰撞前、碰撞时、碰撞后三个阶段中汽车的关键运行数据(包括速度、ABS状态、安全带状态等)。换句话说,EDR就是汽车行业中最正宗的“黑匣子”,其记录的信息可重现事故过程,用于汽车事故分析。

    + z+ S* u* H+ d  n( n- i( U/ q+ |9 R7 }& X0 Z# S
    #EDR的到来是否会让明年的汽车价格上涨?
    从国外的政策来看,已经有不少国家针对的EDR完成了普及,将乘用车配备EDR写入了法案或行业标准。在此之前,美国在2014年就明确了所有新车都需强制配备EDR,而韩国自2015年12月强制安装EDR,此外,欧洲要求于2022年3月对新车强制安装,并计划于2024年对存量车进行配备。
    ) U: W$ e* o" _* H# F0 c
    - ~: G0 k. k/ |5 b# \# s  O
    那么EDR的装配是否会令明年的汽车涨价呢?
    我这一配置的装配对整车价格的影响并不大。
    在此之前,有数据显示,工信部于9月发布的第348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中显示:智己L7、蔚来ET7、长安福特MustangMach-E、比亚迪宋PLUSEV、小鹏G3i、宏光MINIEVGameBoy版、广汽埃安AIONVPlus、猎豹嘉远KOMI、荣威eRX5Plus、奇瑞瑞虎8PLUSPHEV、赛力斯问界M5均已配备EDR。
    而另一方面,目前市场上除了诸多高端车型之外,已有多家自主品牌在多款车型中标配了EDR设备,如小鹏G3/P5、比亚迪汉EV、五菱宏光MINIEV等。在上述车型中,我们能看到在这其中不乏价格更加亲民的低端车型,在其中挑出长期销售的车型来进行新老款的价格对比,各车型的价格浮动并不大,甚至在部分车型的年度改款中还出现了配置提升,价格未涨的情况。

    * e- [6 V) J( E* X9 Z$ ]1 B8 S8 V2 X% v, H- F
    #写在最后
    有机构曾预测,在2022年中国乘用车销量将达2300万辆,倘若国内所有新生产的乘用车都强制要求配备EDR,如此大规模的应用,势必会对其产能与工艺带来考验。
    不过回头想想,从之前汽车配置的相对简陋,再到现在汽车智能化的全面普及,国内汽车的价格并没有实质性的增加,反而是因为技术的不断提升与产能的增加,多次出现“加量降价”的情况。参照上述情况,故笔者认为,EDR在为我们提供“有据可循”的技术支持下,并不会在整车价格上出现较大的浮动。
    2 P" c# Z& L/ ?: Q
    南通0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4-28 06:23 , Processed in 0.245274 second(s), 12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