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4185|回复: 2

[汽车杂谈] 丰田“无偿共享”混动技术,为什么国产品牌还要花巨资自己研发?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2024-4-27 17:13
  • 签到天数: 2185 天

    [LV.Master]伴坛终老

    发表于 2021-12-20 15:5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上海市
    2019年,一则消息引爆了汽车圈,丰田宣布无偿共享混动技术。在上海车展上,丰田宣布将在今后3年内无偿开放自身拥有的混合动力车HEV相关技术专利权利,目前,其拥有的相关有效专利约为23740项。2021年,搭载丰田第四代THS混动系统的传祺GS8上市,混动版本22.88万元起售。但是与此同时,比亚迪长城奇瑞吉利长安等品牌的混动系统纷纷问世,既然丰田免费共享混动技术,为什么国产品牌还要花巨资研发自己的混动系统?
    自1997年,丰田推出第一款油电混动车型——普锐斯后,20余年间,丰田混动已经在全球卖出了1800万辆车,从燃油经济性和稳定性来说,丰田混动的表现都可圈可点。但是丰田免费开放的混动系统,为什么国产车企除了广汽以外都不领情呢?

    1 r1 L  J  A' \  J* A9 N
    免费但也不是真的免费
    丰田汽车虽然是无偿开放混动系统的专利,但是也不是真的免费,为什么这么说呢?
    混动相关专利确实是开放了,但是问题在于,目前市面上像丰田这样采用混联式混动系统的只此一家,不论哪家使用丰田的THS混动系统,都必须使用丰田的THS混动专用变速箱,严格来说,这也不是变速箱,而是一套动力分流装置,采用行星齿轮结构,由太阳轮、行星轮、行星架和齿圈组成,通过行星齿轮组实现解耦,分流给不同的输入或输出端。
    虽然共享混动系统,但是硬件可是要花钱的,这套混动系统硬件的售价大约在3-4万元,除了硬件本身的售价以外,这套混动系统还需要丰田来标定,其他车企没办法标定,因此软件标定部分也需要花钱,所以保守估计,这套硬件的成本就需要4-5万元。因此广汽只能把这套混动系统放在传祺GS8这样售价较高的车型上,才能覆盖这套混动系统的价格。
    当然也不排除,广汽和丰田达成了内部协议,用丰田的混动技术和广汽的纯电技术进行交换,以降低这套混动系统的成本,但是不管怎样,这套混动系统的硬件成本较高,试想一下,如果比亚迪直接采用这套混动系统,还会有售价10万出头的DM-i混动车型吗?
    6 @' d4 T5 q) _; F
    丰田希望把国产混动扼杀在摇篮里
    丰田开放这套混动系统,也是迫于专利即将到期的无奈。
    丰田混动系统的核心专利就是行星齿轮专利,2017年2月便已在美国、欧洲失效,而在中国,最早一批行星齿轮组的专利,将于2023年到期。因此,与其死捂着技术,不如主动把混动系统分享出来。
    另一方面,电气化的浪潮势不可挡,各大自主品牌都在悄悄研发混动系统,丰田开放混动系统,也是希望能够劝一个是一个,这不广汽不就被劝回来了吗?如果这些车企的高管凑在一桌吃火锅,他们的对话可能是这样的。
    丰田:吉利长城长安广汽,听说你们都在研发混动系统啊?你们干脆别研发了,我这里有现成的,直接用我的多好。
    广汽:好啊,咱们关系好,我拿电动技术跟你换。
    吉利:谢谢啊,我们准备自己来(我是自主品牌销量冠军,我没有自己的混动技术,说出去多丢人?)
    长城:好意心领了,我们已经自己研发了(我怕到时候你给我卡脖子)。
    长安:别别别,我们已经立项了(非亲非故的,为啥对我这么好,我还是自己来吧!)
    丰田想的无非是,反正你们要自己研发,我要是跟你们共享技术,说不定能够打消你自己研发的念头,少一个竞争对手,还能卖卖我的硬件。但是,丰田开放混动系统有点太迟了,各大自主品牌,早在此之前,就已经开始了混动系统的立项和研发了,而且别人的始终是别人的,只有握在自己手中的技术,才是真正属于自己的。
    再回过头来看,比亚迪的DM-i超强的成本控制能力,整套混动系统的成本能够控制在1万元以内,让DM-i车型成为了燃油车的颠覆者。长城搭载混动系统的车型已经上市,在行驶质感方面表现出色,长安和吉利的混动车型也即将推出,国产混动系统可以说是百花齐放,倘若当初,国产混动系统没有忍住诱惑,直接使用丰田的混动系统,结果会如何呢?
    2021年,将是国内车市的转折点,国产品牌开始真正崛起,而丰田大众这样的巨头时代逐渐终结,而在这次逆袭之中,混动系统,将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我们立帖为证。

    * [7 J4 y: }) I8 ^; _9 H2 L南通0
  • TA的每日心情

    2024-4-27 17:13
  • 签到天数: 2185 天

    [LV.Master]伴坛终老

     楼主| 发表于 2021-12-20 15:58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上海市

    向广汽共享混动技术,丰田难道不怕“教会徒弟,饿死师傅”吗?

    & e( V- m. X1 Q
    / ~& @# d- s9 H& [3 O      全新一代广汽传祺GS8将于12月12日正式上市,预售区间为18.88-24.68万元。值得一提的是,全新一代的GS8将推出混动版本,而它的混动版本正是来自于丰田。
    # m. {; }$ j: P8 A" z5 b
          

    0 i- s9 N" ~) K# {( e$ v- q. L  a. ^1 {( I; C7 f

    ) M) O' Z" o) h- b
    # w% O; b% _# r0 F( f7 c* k
          传祺GS8采用了丰田第四代THS混合动力系统,再加上广汽自家的2.0T混动专用发动机,采用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热效率达到40.23%,最大功率190马力,最大扭矩320牛·米,广汽宣称,这款车的0-100km/h加速时间6.9秒,油耗5.3升/100公里。在某媒体的实测之中,这款车取得了6.1升的百公里油耗,对于一台车重超2吨的车来说,成绩可以说是相当优秀。
    + R) o( F7 S4 @) D
          和丰田旗下其他车型不同,广汽为这款车换上了一台2.0T的涡轮增压发动机,这在之前的丰田混动车型上是不多见的,可以预见的是,传祺GS8在急加速的表现会更加从容,不像之前的丰田混动车型,急加速时候发动机拉高转速高亢的噪音会严重影响驾乘感受。再加上在燃油经济性方面的出色表现,传祺GS8或许会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在某些方面的表现甚至要胜过丰田的混动车型。
    $ B: p6 {( M4 y, J, D
    5 M$ b# i0 [+ {4 p# ~3 c
    9 m; P3 F4 c" T6 T# ^- A) q8 m" |
          
    ! L; e% \& s4 w/ _3 {/ D4 M

    7 ~; Q# z/ g3 D) n, q! c. G! I
    . f" L3 h1 h: E; g, @
    0 P9 ^; c2 g" |" |& |/ h

    / k' T" |. c9 t& C
          那么问题来了,作为丰田的招牌技术之一,为什么丰田汽车要把自己的混动技术共享给广汽呢?难道不怕“教会徒弟,饿死师傅”吗?其实,这是丰田汽车下的一步妙棋。
    / d" R' C- h4 @. M$ P      1、专利到期
    4 v, L( y* L" o  e2 t7 |: v      丰田汽车的混动专利,已经快要到期了。这套混动系统的核心专利,行星齿轮专利其实在2017年已经在美国欧洲过期了。而在中国,最早一批申请的“行星齿轮组”专利将于2023年过期,也就是在2年之后,眼看专利即将到期,不如大大方方开放出来,还能榨取这套混动系统的剩余价值。
    ; G5 V0 P, x' c' o1 m, u8 @$ [" T- _3 W$ S9 b  g
          
    2 c! \! J& I. Q6 F2 J* G. n& r
    , ^6 E9 i: x, [3 ]

    6 Q' H. O, m! }8 t$ V2 c% G
    ) S. Z% A8 p; r" T
          2、提高混动车型的话语权( a8 z3 U# O. f' G! S# Y/ ~) C
          众所周知的一件事就是,在国内,油电混动车型是不能享受新能源汽车补贴的,也不能上绿牌,只有插电混动车型才能上绿牌,从中国政府的角度考虑,油电混动车型都握在日系韩系车企手中,不划为新能源汽车,自然是情理之中,而随着丰田将混动车型开放给广汽,能够提高油电混动车型的话语权,倒逼政府在新能源政策方面给予倾斜。
    3 l1 T( E+ U, t% v! {8 \% w
      E2 D, K; D' Y" ~' d/ L% O) r
          
    / B0 g* G5 `  _" K/ D0 u0 Z. \1 B

    - \/ s8 J9 C+ v) X
    : w" O1 H3 m: \1 C

    * B9 {1 [1 s, F' R( |* I( y  ~      3、扩大产业链,降低成本' ^$ o8 x! q+ m# S4 c3 a
          虽然丰田的混动车型已经在全球卖出了超过1800万辆,但是相比燃油车,依然是相对小众的车型,而开放技术,意味着混动汽车的产业链得以扩大,能够通过规模优势进一步摊平丰田THS混动的成本,提高混动车型的竞争力。另外,行星齿轮等关键零部件还是采购自丰田,丰田靠售卖核心零部件也能获得一笔利润。4 E0 k- M/ t  Z" z
      e7 ~# `  \9 j$ n; c; R/ ]5 I
          4、国产混动百花齐放
    6 X) |! x# d. Z7 c) ^2 p  @      2020年和2021年这两年,吉利长城比亚迪奇瑞长安都推出了混动系统,在这样的情况下,丰田再不开放混动系统,也就没有丰田什么事了,因为一线的自主汽车品牌都要自己推出混动系统了,在这样的情况下,丰田开放混动系统也是无奈之举。
    + l1 u5 v# {8 P# j; O, b9 F& z$ u" O
          
    % P9 a6 M# i4 }% B0 u8 T. _
    3 [. [1 c7 k# T
    1 n; ]2 C* T. M6 h& X
    ( S8 w1 w) @( `" B% O$ ^6 T
          所以说,丰田汽车开放混动系统的专利,其实有多方面的考虑,将丰田混合动力系统中的零件大规模本土化,不断降低这套系统的成本,提高混动车型的话语权等等,可以肯定的是,属于混动汽车的时代已经来了,未来电动汽车和混动车型可能是两分天下,纯燃油车的市场份额将会不断缩小。
    3 @. o" h7 T2 t9 x
    0 _/ M' t7 s& Z# X! F2 i1 `' ~. v. N/ M4 a
    ' u/ h) r/ A. |! @9 h' k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2024-4-27 17:13
  • 签到天数: 2185 天

    [LV.Master]伴坛终老

     楼主| 发表于 2021-12-20 16:13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上海市
    冷知识:都是混动,为什么丰田上不了绿牌,但比亚迪却可以?
    [url=]汽车之家[/url] 12-15 20:12

    3 Z0 y3 {" f3 o) h+ J: U6 C0 {& E
    可能有很多人都有疑问,都是混动,为什么丰田、本田就只能死守着蓝牌,而国内的混合动力车型就能上绿牌。
    绿牌和蓝牌的价值完全不一样,由于导向的问题,同样一块号牌,绿牌的价值远远超过蓝牌,它在更多限号城市可以做到畅通无阻,在一些限购的城市中还有规避限购的风险。
    ( r: e$ h) d" }+ Q$ K$ C
    3 F' p6 G$ l5 H$ }* f7 t
    ​基于这种优势,有绿牌的车,市场前景一定更好。
    1 ~5 O, I2 ^2 r1 @% o- D) w/ u
    蓝绿牌的主要区分,仅针对国内生产销售车型的划分,蓝牌是传统车,而绿牌就是新能源车,但这种标准只能在国内这么被认定。
    因为国内的标准是:纯电EV模式下,续航超过50km以上的车可以申请新能源号牌,不能用电池跑50km的车,都不能称之为新能源车。

    , l: _& O4 `) p7 C8 C0 u5 P( j7 R8 j  L& S% T& Y
    ​那么好了,一台车纯电能跑49km就不是新能源,另一台车纯电能跑51km,它就是新能源车。# [9 t/ N/ c/ m. H, ~+ S
    听起来比较有意思,但就是这么规定的,丰田THS、本田i-MMD因为结构、技术、电池包等原因,纯电续航里程根本跑不了50km,所以即便综合油耗能够低到5L百公里以内,但是它依然跟新能源没有关系。
    丰田的解释是“碳减排车”。

    7 d/ j2 n7 |6 L7 z! Z& s, U, t- E) y6 r: a& y! N$ o& |: @5 P
    ​因为它有效​的​通过电池、内燃机的组合,来最大程度上降低了整车的综合油耗,比如说一台帕萨特的正常油耗是8L,拥堵状态下油耗可以达到9L甚至更高。而凯美瑞混动油耗是6L,雅阁混动油耗可能更低。+ Z2 n" O* D4 J  T5 e6 ^
    要比同尺寸的车型油耗低了40%,这就是碳减排车。
    那么,很显然其实这种混合动力车型也拥有非常好的能源化表现,只是在国内市场没有保证50km以上续航的能力,仅此而已。

    ' j. l3 K; c: e5 V( F3 m
    9 @0 F! p# p' _1 {' F) K0 Y: r
    ​国内的电动车都是很懂市场需要的,所以插电混动车型都配了一个比较大的电池,至少8度电,装上电池包来保证至少51km的续航成绩,以此来获得更好的续航里程,从而拿到绿牌。
    , E  K, E# ]& _
    比如说,比亚迪的DM-i低配车型续航成绩就是51km,吉利嘉际PHEV低配续航能力56km,这些车型都是很懂得市场运营方向的。
    其实目前最具有代表性的就是比亚迪的DM-i。

    6 m! {, `: O  g5 o5 O6 d; d/ V0 c. s  _
    1 j: o# T3 e+ Q' I: T
    ​其续航51km低配车型不是为了应对市场政策,而是为了有效降低成本进而降低售价,秦PLUS DM-i价格11万左右,EV模式下理论能跑51km,就算馈电也能拥有5L以内的综合油耗,算是拿捏了国内的消费需求。
    1 T) ]5 s# U1 M/ j+ o8 R6 v
    有号牌价值,也有使用优势,比亚迪研究了市场需求之后,做出的双面应对技术方向。
    但所有的混合动力也都有着危机,这种“碳减排车”在国内的口袋也被收紧,比如说在北京,所有的混合动力车型都上不了新能源牌照,这说明在北京已经不承认混合动力车型是新能源。
    ( S5 _! U$ M) M! K/ Y  w, S1 F

    / O4 A4 f; }/ `' n0 @3 b
    ​同时,上海的新规定也出台,会在2023年也限制混合动力车型上绿牌,这就对所有的插混车型是一个打击,包括理想ONE以后的市场方向。6 @! x# @7 p* O; C( [7 @  K. U
    从理论上来说并没错,毕竟在碳中和方向下,丰田THS、本田i-MMD也给市场做了很大的贡献,但在中国市场就是因为不满足要求,被认为是传统车辆,但技术架构以及战略努力,的确节省了大量的燃油。
    ​只是从目前来看,上不了绿牌的丰田、本田,的确发展速度要比比亚迪更慢一些,当然我说的是中国市场。

    5 y  b' ]4 S! J
    1 F5 o' L8 Y9 x4 V* u* ?% ?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4-28 04:22 , Processed in 0.276707 second(s), 14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