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3223|回复: 1

[求助闲聊] 强烈建议向爱奇艺管理层授予诺贝尔经济学奖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2024-4-27 17:13
  • 签到天数: 2185 天

    [LV.Master]伴坛终老

    发表于 2021-12-16 11:1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上海市

    文/裴培

      来源:互联网怪盗团(ID:TMTphantom)

      我读大学期间,学习过两门经济学基础课程:

      第一门是《经济学》,又名《西方经济学》。

      第二门是《中国改革开放专题》(好像是叫这个名字,忘了,反正差不多)。

      这两门都是理论课程,不同之处在于,前一门是适用于世界各国(不含中国)的经济学理论,后一门是适用于中国的经济学理论。附带说一句,本来我们还应该学习一门《马政经》,但是学了《中国改革开放专题》就可以完全覆盖了。

      《经济学》只有一个老师教,基本就是按照英文翻译教材照本宣科,中间有不少图表和数学模型,不是轻轻松松就能混过去的。考试难度适中,基本没有挂的,但是要得90分也很困难。

      《中国改革开放专题》有好几个老师教,其中包括本院乃至本校赫赫有名的几位大教授,而且没有教材,基本全靠老师的课件。这门课用不上什么数学模型,主要是历史案例分析,例如八十年代的价格闯关、九十年代的国企改革、二十一世纪初加入WTO,等等。考试难度近乎于零,就算没听也能拿高分。

      你是不是看出什么矛盾了?《经济学》课程明明比较难、比较成体系,却不需要很优秀的老师教;《中国改革开放专题》课程明明比较简单、完全不成体系,却需要最优秀的好几个老师一起教。更重要的是,哪怕你从头到尾认真听完后一门课(我们那年头没人这样做),也很难说自己真正学到了什么。

      当年我曾经向老师表达过上述疑问。老师和蔼地摸着我的头说:“中国经济的问题很复杂,包括政策的问题、市场的问题、企业经营的问题,比西方经济复杂得多。我们总不能单纯拿老外的那套理论去糊弄你们。然而,考虑到你们的知识准备不够,缺乏现实历练,感觉自己听不进去也是正常的。”

      一转眼,十多年过去了。在这十多年里,中国经济的复杂性不断刷新着我的认识。今天,我的认识又被刷新了一次——爱奇艺彻底打破了基本的西方经济学理论,再次证明了“西方经济学不能用于解释中国经济实践”这个真理。

      很可惜,今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已经颁出去了。但是,我强烈建议把明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颁给爱奇艺管理层。颁给其他任何人,都将是现代经济学历史上最大的学术丑闻,是对爱奇艺的强烈不尊重,是不得人心的,是逆历史潮流而动的!

      西方经济学课本的第一个图表就是“供需关系”。一代又一代的经济学家告诉我们:在正常情况下,一种产品的价格越低,市场需求就越高,这就是所谓的“价格弹性”。当然,也存在价格弹性为零甚至为负数的商品,可是这些商品的比例很小,往往只存在于特殊的历史时期。

      因此,如果一家公司发现自己的产品卖得不好、入不敷出,最直接的解决方法就是降价;如果降价还不能提升销量,那就应该干脆退出市场。在卖得不好的情况下还主动提价,纯属活得不耐烦了,课本里甚至举不出这样的案例。

      可是就在今天,2021年12月15日,爱奇艺彻底打破了上述“价格弹性理论”。它提升了自己的VIP会员订阅价格。具体而言:

      “黄金VIP连续包月”从19元上调至22元;

      “黄金VIP普通包月”从25元上调至30元;

      “黄金VIP连续包季”从58元上调至63元;

      “黄金VIP普通包季”从68元上调至78元;

      “黄金VIP连续包年”暂时维持218元,等到2022年12月再调整;

      “黄金VIP普通包年”暂时维持248元,等到2022年12月再调整。

      在本次提价之前,爱奇艺的VIP会员数量已经连续两年停止增长:2021年9月底有1.030亿付费用户,去年同期有1.048亿,前年同期则是1.058亿。要知道,这两年是整个互联网行业拼命吃“宅家红利”的两年,包括游戏、图文信息流、短视频、中视频在内的各个内容品类都吃到了红利,唯独长视频平台混成了这样。腾讯视频和优酷的情况未必好到哪里去(甚至更差),可谁叫爱奇艺是唯一一家独立上市的长视频平台呢?

      在用户显然已经对长视频失去兴趣、付费意愿平平的情况下,爱奇艺选择了提价。西方经济学理论告诉我们,这将导致销量的滑坡,并很可能导致销售额的大幅滑坡——种种迹象显示,长视频会员的价格弹性很可能大于1.0,提高一个单位的价格会导致大于一个单位的销量下滑。降价才是符合经济学理论的行为。

      然而,爱奇艺不但毅然决然地选择了提价,而且爱奇艺的股价在盘前还出现了大幅上涨。这充分说明,全世界的投资者都认为,像爱奇艺这样的中国长视频平台可以无视西方经济学理论,在用户需求明显下滑的情况下还能提价并获得高收入。

      附带说一句,在2021年上半年,三大长视频平台对短视频/中视频平台展开版权保护行动时,广大消费者对它们还是比较同情的,也确实有很多人认为抖音、快手和B站应该在一定程度上为爱奇艺的窘况负责。遗憾的是,自从某互联网公司负责视频业务板块的副总裁在某次会议上“炮轰盗版”之后,消费者的同情心就烟消云散了,转而一边倒的痛骂长视频平台。爱奇艺其实也很无奈,因为“炮轰盗版”的不是它,而是友商。唉,人倒霉了,喝水都塞牙。

      不过,我们必须公允地指出:爱奇艺是否打破了西方经济学的基础理论,爱奇艺管理层能不能拿到明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还是一个未知数。因为我们还不知道,在爱奇艺提升VIP会员价格之后,广大消费者买不买账啊!

      如果大家买账,爱奇艺成功实现了“加价又增收”,充分证明西方经济学的所谓需求曲线是鬼扯淡,也就从根本上推翻了整个西方经济学理论,还能证明整个西方社会科学研究体系的虚伪性、空洞性。

      如果大家不买账,爱奇艺加价了却没有增收……那就说明西方经济学理论还奏效,中国的消费品市场也符合西方经济学的一般理论,没有什么东西被证伪了咯。

      这是一个至关重要、意义深远的选择。大家请一定站到正确的一边!


    南通0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12-16 13:05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文章像小脚老太的裹脚布,又臭又长。
    明明对爱奇艺有不满,却又不敢直抒胸臆,转弯抹角偷偷摸摸的表达的如此晦涩。
    可惜了这么好的题材,写的却这么差,可见文章作者的气量格局极小,看了这种小家子气的文章觉得憋气的很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4-28 02:42 , Processed in 0.187838 second(s), 15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