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3225|回复: 0

[求助闲聊] 赣州:看了湖北襄阳才知道,赣深高铁的开通于我而言是把双刃剑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2024-4-27 17:13
  • 签到天数: 2185 天

    [LV.Master]伴坛终老

    发表于 2021-12-16 08:5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上海市

          赣州:看了湖北襄阳才知道,赣深高铁的开通于我而言是把双刃剑!一种观点认为,看看安徽合肥,自从开通到南京上海的快速高铁(1个小时,2个多小时)后,gdp反而增长了很多,现在安徽省gdp都超过上海,全国排名前10了。


    赣州风光



          赣深高铁的开通,对赣州来说既是挑战,更是机遇。赣州人口快900万,加之有扶植老区政策,总不能900万赣州人都跑深圳吧?一个地方要发展经济,没有交通是不行的。虽然交通好的经济不一定行,但没有交通就被排列在发展可能之外了……

          对此观点不敢全部认同,城市虹吸效应不是一天两天就能看出来的,需要比较长的时间周期。以湖北襄阳为例,距离武汉300公里,高铁开通前,当地农村基本都是在家务农或者去市里打工。

          高铁开通之后,越来越多人去武汉打工。本科毕业的学生,以前有相当一部分会留在当地,现在大部分去武汉了,毕竟高铁两个小时的路程,周末回家也方便,而且收入和工作机会也只多不少。

          高铁开通之前,襄阳当地农村的工资大概在1000~5000元,充沛的低价劳动力,吸引了不少低端制造业转移到襄阳。这些制造业大概也就存活了3~8年,后面高铁开通,去武汉变得容易,襄阳的工价迅速向武汉看齐。


    襄阳



          目前普工大概在武汉工价的70%左右,这些制造业企业还没来得及形成规模效应或者进行技术升级,马上就开始成片成片的死掉。当地农村里面的零工,以前20~50元一天,大把人愿意干。

          高铁开通后,两年时间直接升到50~200一天。工人的工资也从之前的1000~5000变成了3000~10000。招工难的问题以前基本不存在,现在低端制造业的工厂,老年人都要。

          襄阳本来有一个完整的中低高端产业群,高铁开通后,低端制造业基本覆灭,中高端制造业企业为了招到高水平的人才,很多跑到武汉设立分公司。

          襄阳本部基本就保留制造部分,设计研发全部向武汉迁移,毕竟武汉的优质人力资源太丰富了。襄阳招人除了本地人,外省甚至湖北境内其他市的人,都不太愿意过来。

          这种大城市对小城市的虹吸效果,会在高铁开通后几年的时间内,非常明显地表现出来。赣深高铁的开通,于赣州而言也是把双刃剑,最终能否抵御深圳的虹吸,就看赣州自己的造化了。


    赣州风光

          以上观点你有异议吗?

    南通0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4-28 19:53 , Processed in 0.200296 second(s), 13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