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1125|回复: 0

[静海杂谈] 一个半截入土的行业,被扬上了最后一把沙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2024-3-24 15:43
  • 签到天数: 2179 天

    [LV.Master]伴坛终老

    发表于 2021-7-28 15:2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上海市


          1981年,为了防止课外辅导行业过热,让教育变成普通家庭比拼财力才能获得的资源,韩国政府通过了《学院法》(学院在韩国即指课外辅导班),史称“ 730教育改革 ”。

          打着促进教育行业良性发展的旗号,这套改革方案的核心之一——也就是《学院法》的第9条: 明确规定禁止任何机构举办课外辅导班,违令者将处以罚款甚至可能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 。

          为了贯彻这一政策,韩国政府甚至还组织了“课外辅导执法队”。

          然而,这套一刀切式的法案并没有真正消灭课外辅导市场,韩国的家长和辅导机构开始了与政府漫长的博弈,甚至形成了一套独特的游击战模式。

          比如课外辅导老师会深夜“偷偷摸摸”来家授课,有时候还伪装成亲戚或家政阿姨串门,甚至开着小汽车到郊外小树林补课。

          直到若干年后,这套法案变得名存实亡 。

          韩国课外辅导行业无法被真正消灭的原因,是从中国引进科举制度以来就形成的“即使把耕牛卖掉,也要让孩子读书”的举国共识,以及与中国“高考”一样的一将功成万骨枯 。

          在后续的教育改革中,韩国政府还试图将大学的自主招生权力扩大,让学生想要进入大学的条件从只看高考成绩延伸到同时看“综合素质”。于是,韩国的孩子们不但没能摆脱课外补习的噩梦,反而在补习学科教育之外,又被压上了素质教育的重担。

          韩国家庭的教育负担也由此变得愈发沉重。2021年3月,大韩民国教育部与统计厅发布的《2020年小学、初中、高中课外辅导费调查结果》显示,高收入阶层在课外辅导费上每月平均花费超过50万韩元(折合人民币3000元),而低收入阶层每月在课外辅导费上也要花去10万韩元。

          后者,几乎是这个阶层家庭年收入的10%。

          整整30年后,中国的教培行业也拥有了属于自己的“720教育改革” 。

          结局,会不一样吗?


    “双减”之后,留给教培行业的时间不多了
          中国的教培行业并不是这周五才从资本的宠儿坠入地狱的。其实从5月份开始,整个行业就因为“双减”政策组合拳而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危机。

          然而,确实是前晚在网上流传,昨天正式被发布的这纸40号文,将这一切推上了高潮。

          我细数了一下,在这份名为《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D的意见》的文件里,总共有15个“严禁”和“严格禁止”,10个“不得”,以及6个“严肃查处”和“坚决杜绝”。

          2018年的浑水在挖空心思做了几百个小时的访谈和研究后,只不过找到了教培龙头好未来在财务上的些许瑕疵,还不得不在做空报告的标题中承认,这是一个“RealBusiness”。

          可以看出,那时还没有人认为这个行业有什么政策风险,甚至包括一心想搞垮好未来股价的浑水。

          至于当时写下《浑水做空好未来到底有没有实锤》的我,更是想破头也想不到,击垮好未来的不是财务造假,更不是做空报告,甚至都不是行业的自身发展规律。

    衡水中学是最牛X的商业公司


    那么,中国的教培行业究竟有没有错?
    当然有。

          这个行业最大的错,就是用资本的力量,加速了整个社会“内卷”的进程 。

          这些年来,这个行业用无数生动的广告、活生生的案例和新鲜的社交裂变玩法,为家长们编织了一场精巧的“养成系”美梦——似乎只要砸下足够多的钱,投入足够的精力,就能让孩子拥有一份出色的成绩,以及一个远大的前程。

          “当前排人都站起来的时候,为了看到屏幕,后排的人也不得不都站起来,甚至得站在椅子上。”

          这个内卷本卷的解释,用在现如今的“鸡娃”领域,再恰当不过。

          而资本在这其中起到的作用,并不光彩。

          正是在资本的导入下,各种新的技术开始入局教育,从拍照识题到VR教学,新的教学模式层出不穷,见缝插针的占据了学生的课余时间。

          也正是在资本的加持下,教培机构得以一手从顶尖学校吸引师资,一手大笔的投入广告营销,让老师、家长和学生一步步接受了课外补习和线上教育是“影子学校”的事实 。

          然而当家长和学生以为通过课外培训就能拿回一部分受教育的自主权时,实际上,却是走上了另一条不归路。

          “这是一个值得重视的现象:在学校这一国民教育体系之外,培训机构正在构建另一个“教育体系”……学校教育、家长、学生、教师已经在很大程度上被校外培训机构绑架,校外培训大有再造一个国民教育体系的趋势。”——《不能让校外培训再造一个“教育体系”》, 新华网,3月24日

          因此,当政府提出要“双减”,要减轻学生义务教育阶段的作业负D和校外培训负D时,我是举双手赞同的。

          如果任凭市场这只无形的手去继续延伸,那么教育行业大概率会成为榨干每一个家长钱包的“凶器”,而换来的只有资本的狂欢。

          数据显示,仅在2020年,K12教育赛道的融资额已经超过此前三年累计融资额总和,新增教育相关企业更是超过万家。




          也是在过去一年内,在三地上市的教育类上市公司,市值增长超过了5千亿人民币。

          然而不要忘记的是,在此之前,政策一直强调的是“义务教育阶段”和“减轻负D”这两个关键字。

         两个关键字可以让好未来和新东方们的股价在过去两个月内出现了腰斩,但引发第二次股价腰斩的这个“黑色星期五”,却是别的原因。



    千亿市值一日蒸发,教培“资本时代”恐终结
    媒体来源:渔舟次郎

    南通0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3-29 18:18 , Processed in 0.308837 second(s), 17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