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9313|回复: 0

[其他] “脑子进水”不是戏言,真的是病!

[复制链接]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2-12-22 17:0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扬州市
1.jpg
生活中,
“脑子进水”
或许只是一句戏言。
可在医学领域,
却是一种病理状态。
脑室系统就像
一个流动的小池子,
充满流动“水”(脑脊液),
持续、循环为大脑提供
源源不断的营养成分,
脑脊液分泌过多或循环异常,
都会导致脑积水。
2.jpg
: h6 \2 O8 k& R& {) D" Q1 t0 v  p
5 O% E' w$ Y$ W( H* V
特发性正常压力脑积水案例分享

% V* O, U7 c: g. U* ]& t7 o# s4年前,70岁的刘大爷开始出现运动迟缓、左右翻身困难、双上肢不自主静止性震颤等症状。近1年来,更是下床活动、行走困难,小便自主控制差。
家属回忆,老人也曾在外院被诊断为帕金森病,并进行抗帕治疗,症状好转。近期,老人因反应迟钝、运动迟缓等症状加重5天,在家属的陪伴下来到南通六院。
, p$ z3 h& j+ u& ~& i+ S6 `. w影像学检查结果显示,枕角、三脑室、侧脑室及侧裂池有扩大,结合老人存在步态障碍、膀胱功能障碍,神经外科二团队诊断老人患有『特发性正常压力脑积水』,并为其实施了脊髓蛛网膜下-腹腔分流术,将脑积水经皮下新通道引流至腹腔,再由腹腔吸收。
8 X- G# s3 t. H4 o- h: U术后,老人脑室系统扩张情况改善,可以下床行走、活动,肢体活动和反应较先前有所好转。
3.jpg 症状类似老年痴呆、帕金森病
6 Y+ `: g1 V2 Y
当出现认知水平下降,
行动迟缓,甚至困难,
或者尿失禁等症状,
除了老年痴呆、帕金森病、
泌尿系统问题之外,
还有一种病因不容忽视!
极易被误诊、漏诊。
" r7 I: B+ ^  t4 F5 ]. u. ]
『特发性正常压力脑积水』

主要表现为步态障碍、认知障碍和膀胱功能障碍等临床三联征。


/ S2 W" M# m! T4 r0 S# a- k. @8 z: h8 G
01 步态障碍

表现为行走缓慢、摇摆不稳、步距小、双脚间距增宽、抬脚高度变小,起步和转弯障碍,但行走时摆臂功能正常。疾病早期,步态障碍症状轻微,难以察觉,常以“头晕”为主诉。

随着疾病进展,典型的步态障碍才会逐渐表现出来。疾病晚期,患者则需要在辅助下才能行走,甚至完全不能行走。

​

02 认知障碍

临床主要表现为精神运动迟缓、淡漠、情感冷淡,注意力、记忆力、计算力、视空间功能以及执行功能障碍等,上述情况会有波动性或短期加重。

病程中,患者缺乏主动性和主动交际能力,日常生活能力降低,这也是临床常见的痴呆类型之一。

PS:此类AD患者的认知功能障碍,如果可以及时手术治疗,有恢复的可能性。因此,该病又被称为可逆性痴呆
4 K; \, R6 ]) }! [/ M! Z; k
03 尿失禁

在疾病早期,会出现尿频和尿急症状。随着疾病进展,可出现完全尿失禁,甚至粪便失禁,也可出现尿潴留。

特发性正常压力脑积水患者除了上述临床三联征外,也会伴有其他临床表现,如头痛、头晕、眩晕、睡眠时间延长、帕金森样震颤、性功能障碍等,但这些症状并不特异,需要专科医生鉴别诊断。

此外,这类患者还会伴有脑血管病、糖尿病、帕金森病、阿尔兹海默症等其他疾病。

  ^! R6 X9 {" p
  • 早鉴别诊断早治疗,至关重要- D1 g. Z# G0 E3 E

特发性正常压力脑积水虽然发病率不高,可一旦发生,将对老年人的晚年生活产生巨大影响。

神经外科二吴中华主任介绍,这类脑积水一旦发展到重度、晚期,患者的脑组织不可能完全恢复到正常形态。所以,一经确诊、充分评估后,依据实际病情,应尽快采取分流手术治疗,改善症状和预后。


8 O# ~' z- Q; [6 r- u8 B3 o南通0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5-1 06:11 , Processed in 0.167060 second(s), 14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