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415|回复: 0

[评论观点] 美国扼杀中国补给舰,芬兰为何冒险相助?相隔万里为何是亲戚?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2024-4-22 19:48
  • 签到天数: 2184 天

    [LV.Master]伴坛终老

    发表于 2021-10-19 09:5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上海市

           随着拜登的上台,美俄矛盾正在逐步升温,2021年注定不会平静。美国和欧盟不断对俄罗斯进行制裁,然而几年制裁下来,俄罗斯依然毫发无损。最近几日美俄矛盾升温的表象不仅仅局限于乌克兰问题,美国想要制裁俄罗斯,可以找出数都数不过来的借口。在中东问题上,美国势必要咄咄逼人,美国不但空袭了叙利亚的民兵大本营,还教唆北约国家在黑海和俄罗斯发生矛盾冲突。随着全球疫情的不断蔓延,作为北欧感染人数较少的国家之一的芬兰在3月初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可这个与中国相隔近8000公里的普通小国家,竟然有勇气不顾美国的警告和阻挠,执意向中国提供航母补给舰以及极地科考破冰船的建造技术,芬兰还自称是和中国之间有着血缘关系,是中国的亲戚。芬兰为何会说出这样的言论呢?

           这句话是当时的芬兰总统哈洛宁在上海世博会上说的,她说两国虽然看起来靠着不近,但是历史和语言方面却有着很多相似点。中芬两国相距数千公里,中国在东亚,芬兰在北欧,看起来的确没啥联系。但是让人觉得非常巧合的是,芬兰女性大都长着一头直发,脸型看起来和中国人非常相似,都是比较平的,相貌特征也与亚洲人的很像。如果把他们的金发碧眼换成黑发黑眼的话,看起来和中国女性并没有多大区别。





           曾有专家提取了芬兰本地人的样本,结果发现他们的北欧基因只有一半,剩下的一半竟然和东北亚的中国人非常相似。据说芬兰人的祖先来自西伯利亚的黄种人,他们1万年前从西伯利亚前往现在的芬兰国地区,然后与当地白种人融合,形成了现在的芬兰人。因此芬兰人在本质上还是归为黄种人系,而且芬兰语和中国古汉语也非常相似。现代芬兰人的直接祖先和拉普人都属于乌拉尔人种,具有黄种人和白种人的特点,所以准确的说,芬兰人是黄种人和白种人的混血,芬兰人的祖先可能来自中国,无论是基因和语言都可以得到证实。按理说芬兰人应该算是中国人的远房亲戚,芬兰人的基因是世界上最接近中国的民族,被称为中国芬兰人种,所以从人类民族学的角度来说,芬兰人是我们中国人的表兄弟,也是唯一的表兄弟,假如分来人把头发染黑,脸部轮廓的确这和我们很像。看来哈洛宁的话的确是有一定依据的,芬兰的确是中国的亲戚。





           芬兰从1950年开始就和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是最早和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之一,并且在1971年投票支持中国重返联合国,在过去70多年时间里,芬兰和中国也一直保持着友好关系,并且曾多次向中国伸出援手。前段时间美国军舰试图强行闯入我国海域,最终被我国海军和空军合力赶走了。我国军事能有如今的蓬勃发展,这还得感谢芬兰对中国海军的全力相帮。

           在上个世纪70年代,我国着手建造一艘真正的海上补给舰。当时虽然投入了不少人力,物力和财力进行研究,也获得了一些成就,但在当时的中国海军却被补给舰艇所需要的油水补给系统困住了,导致很长一段时间都未能取得突破性进展,在这期间,中国也曾向英国一家造船厂求购补给船上关键的横向航行油水补给装置,就是用于补给船和舰艇之间进行横向由水输送的设备,而当时那家英国造船厂也同意了,并且开价45万英镑,结果英国政府得知之后,却立即站出来阻止这门生意,甚至还拒绝中方人员去该船厂参观考察。

           就在中国建造补给船陷入僵局的时候,芬兰的造船厂来中国访问进行技术交流,听说中国的困难之后,便主动提出可以给中国提供油水补给系统建造方案,芬兰虽然人口少,但是科技和工业实力非常雄厚,尤其在造船方面,包括建造补给舰方面有着很强的实力,就连当时的苏联也有多艘补给舰,是由芬兰建造的,面对芬兰的雪中送炭。我方自然是喜出望外,于是立马派人前去芬兰进行技术交流,并且打算直接从芬兰购买关键的横向油水补给设备。芬兰对中国代表团造访非常重视,不但直接租用专机将代表团接了过去,并提供了大量我们所需要的补给设备的资料,热情解答了我方的各种问题,还邀请中国考察团进行实地考察。





           大家都知道,那个时候中苏关系并不好,所以苏联得知这个情况之后非常生气,马上提出严重抗议,还可以取消他和芬兰的订单做威胁,阻止芬兰向中国出售横向油水补给设备。而美国那边在得知消息之后也立刻跳出来警告芬兰,要求芬兰不得卖设备给中国,否则将对芬兰进行制裁。在美苏两个超级大国的施压下,芬兰也不好直接把整套横向油水补给设备卖给中国,但是私下里却用蚂蚁搬家的方式,将一些建造补给舰的技术,包括如何制造,横向油水补给设备的技术玩过美苏的耳目,一点点的提供给中国。用当时芬兰的话来说,通过这次访问,还有向你们提供的资料,你们完全可以自己知道了,而咱们中国呢,也很争气,没有让芬兰的心血白费,经过不懈努力之后,终于在上世纪70年代末制造出第一艘九零五行油水干货补给舰,所谓的油水干货补给舰就是既可以补给燃油和用水,也可以补给食品等干货,有别于过去,单纯提供油水补给和单纯提供干货的后勤补给舰,它是一种综合性的补给舰。

           除了补给舰之外,在破冰船的建造上,芬兰同样给了我国很大的帮助,当时芬兰出产的破冰船占据全球数量的60%,这完全得益于芬兰高纬度的地理优势便于研究开发破冰船。它本是用于破碎水面冰层,开辟航道保障,或者是引导舰船在冰区航行的勤务船。过去我国因为各方面的原因,对破冰船的需求也不大,所以只建造了一些小型的破冰船,多应用于北方内核沿海一带的冰灾等情况。不过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呢,极地科学考察越来越受世界各国的重视,因为它是各国综合国力、科技水平在国际舞台上的展现和角逐,在政治、科学、经济、军事等方面都有着深远和重大的意义,尤其是南极蕴藏着非常丰富的资源和能源,包括铁矿、煤矿、油气,还有水资源和生物资源,在未来呢,有着非常重要的战略地位,所以是世界各国的必争之地,而我国也注意到了极地科考的重要意义。

           但是想要自己建造一处更强大的破冰船谈何容易,尤其是我国缺少实船建造经验,就连设计破冰船所需要的冰池都是个难题,于是我国准备采用中外联合设计的方式建造新一代破冰船。然而,在中国进行对外招标的时候,受美国施压等原因,前来投标的国家寥寥无几,并且提出了颇为苛刻的条件,这个时候,芬兰再次向中国伸出援手。在中国想要探险北极时,芬兰再次提供支持,把造船技术向中国进行传授,可谓是手把手的教会了中国自主独立研发科考船,从而脱离了引起科考船进行科研工作的依赖,真正做到了包教包会,多元合作。





           在中国的航海现代化方面,芬兰对我国的贡献不可磨灭,在经济方面,芬兰也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助推手,在2004年到2008年之间,芬兰连续五年蝉联中国在北欧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还和芬兰签订新型合作伙伴联合工作计划,将共同合作计划规划到了2023年,芬兰是第一个与我国建交的欧洲国家作为中立。芬兰不畏强权、互帮互助的国际精神值得赞扬,中国与芬兰的友谊延续至今,为两国提供了诸多利好,实现了和谐共赢的健康经济生态。2022年,北京冬奥会中国更是为了防控疫情而做出灵活改变,与芬兰通力合作,将部分冬奥项目放在芬兰举行,解决了全球各地运动员参赛难的问题,让这场冬奥会更加国际化。
           芬兰在中国起步时予以军事帮助,帮中国站稳脚跟,在中国发展阶段,打开贸易之门,帮中国成长,在中国繁盛之时与中国合作,如此坚定的国际友谊不应被遗忘。其实中芬双方之所以能够在建交后一直保持友好关系,除了像芬兰前总统哈洛宁说的那样,芬兰是中国的亲戚之外,也是因为中国一直以来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致力于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发展与世界各国的友好合作关系,而这也得到了作为永久中立国芬兰的赞赏和拥护,所以两国关系才能持续友好,最后我们也祝愿中芬两国友谊长青,两国越来越好。

    南通0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4-25 09:30 , Processed in 0.227350 second(s), 17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