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8437|回复: 1

[历史] 一张菜单竟能拍出52万?末代皇孙果然都是吃货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4-6-7 16:31
  • 签到天数: 22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21-4-17 11:1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广东省东莞市
    一张菜单竟能拍出52万?
    2017年保利春拍中,意外走红一张拍出52万的”菜单”。
    来看看菜单是怎么写的:
    鱼翅(排翅)、鸡粥(加火腿)、拌猪脑(酱瓜、蒜)、糟煨笋尖、烹虾(小块、多加葱、蒜)。酱炰鸡丁、炸丸子(要大、不要茜粉)、芙蓉鸡片、糟蒸鸭干、炸山药(拔丝)、烤鸭(三吃)、汽水(冰)。心畬订。
    溥心畬所写菜单
    每道菜不忘备注其要求,其中炸丸子要大,不要茜粉、汽水要冰,让人望而会心一笑。从这份菜单也看出菜单主人对美食的挑剔与讲究。
    这么有意思的菜单究竟出自谁?原来是与张大千齐名的大书画家——溥心畬。
    作为旧王孙,溥心畬好吃可是出了名的,当年京城里最大的几家餐馆,溥心畬都是常客,一顿每每要点上20多盘菜。
    而他最喜欢吃螃蟹,一顿消灭30只不在话下,而且吃蟹吃得工工整整干干净净,丝毫不浪费。
    张大千与溥心畬
    这件拍卖市场仅见的溥心畬菜单为其好友怀玉堂主人旧藏,怀玉堂主人的弟弟是溥心畬晚年的私人医生。
    曾自谓“诗第一,书次之,画又次之”,溥心畬将书法作为一生的必修课,并将其视为文人的先决条件之一。
    他楷书学唐人,行书草书学二王、米芾、黄道周,字体雅逸,小楷犹精。
    一张菜单拍出52万,并不奇怪。
    溥心畬书法作品
    出身贵冑 差点当上”末代皇帝”
    差点变成“末代皇帝”的溥心畬,原名爱新觉罗·溥儒(1896—1963),初字仲衡,改字心畲,为清恭亲王之孙。
    他的父亲载滢,是恭亲王奕昕的次子。
    溥心畬4岁习书法,5岁进宫拜见慈禧太后,对于慈禧的问话从容廷对,慈禧大悦,夸他“本朝灵气都钟于此童”。
    溥心畬
    9岁能诗,10岁学骑射,同时学满文、英文、数学,被誉为神童。
    光绪帝病逝时他13岁,受命入宫甄选皇帝,但未被中选,最终溥仪当了皇帝。
    有传说溥心畬当时因为害怕,说了“我要回家”,因此没选上皇帝,对此他自己却说:“我是庶出的他们不会选我当皇帝。”
    不管最终如何,还好没被选上皇帝,世间因此多了一个艺术家。
    8 x) n! i* z6 T& {
    南通0
    头像被屏蔽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4-18 09:00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4-28 19:53 , Processed in 0.243578 second(s), 12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