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6933|回复: 2

[新闻快讯] 南通市充分挖掘桥下可利用空间,推动城市小微空间品质利用

[复制链接]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4-4-16 09:5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近日,市区北滨江景观带通吕运河两侧的堤顶路建设进入了最后的冲刺阶段,一幅流水潺潺、绿意盎然的生态画卷徐徐展开,焕然一新的桥下空间也将展现在市民面前。

1.jpg

近年来,我市充分挖掘区域内高架桥、跨线桥、跨水桥等桥下可利用空间,推动城市小微空间品质利用,“沉睡已久”的闲置空间正在逐个被“唤醒”并连点成线、功能互补,成为儿童游憩、老人康养、体育健身、停车服务的高品质公共空间。

连点成线、功能互补
让灰色空间焕活力

昨日,在市区滨江大桥下,施工人员正在雕塑景墙,这里将记录北滨江及任港河四区十二景。

“目前通吕运河两岸景观带正在进行最后配套收尾及相关苗木养护工作。整个项目预计将在今年六月全面竣工。”中建八局南通北滨江景观带项目技术主管钱晓翔告诉记者。而在滨江大桥不远处,篮球场、小游园、步道栈桥等设施应有尽有,这里成了附近居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2.jpg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桥下空间作为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合理利用与改造成为提升城市品质、完善城市功能的重要一环。“桥梁的基本功能和价值是疏导交通,体量较大的高架桥在城市中像一条巨龙,投下了长长的阴影,给人以空间昏暗、封闭、噪声大等普遍印象,桥下空间几乎成为‘灰色空间’。”

近年来,我市相关部门对市区高架和桥梁开展地毯式排查,发现不少桥下存在私搭乱建、违规堆料、停车管理不到位等问题。市政设施处、城管、街道、社区、国企等各方力量共同行动,充分挖掘市区高架桥、跨线桥、跨水桥等桥下可利用空间,制定“一桥一策”整改方案,为市民群众打造休闲、运动、停车、娱乐,乐享生活的城市空间。华设设计集团南通分院院长魏东海告诉记者,南通的桥下空间正在积极变身,成为交通美化城市、便民利民的新亮点。

3.jpg

长效管理、规范运营
建得好更要用得好

春暖花开的季节,北城大桥下绿化养护单位正在逐一修剪广场内的常绿树,他们还将为道路沿线布置一串红等色彩缤纷的草花。

北城大桥位于崇川区北大街与通吕运河交叉处,周边有游乐园、商业综合体、居住区等,停车压力较大。而近日记者在桥下看到,原本杂乱的空间焕然一新,铺设了地面砖、画好了停车线,可供50辆车停放,周边的绿化也进行了提档升级。

4.jpg

近年来,市城管部门会同市市政部门和市城建集团,对市区“两河两岸”部分桥下空间全面梳理排查,对具备停车条件的桥下空间实施改造。这些停车场设置了出入口无人值守道闸、活动式限高杆、车挡,并在桥墩处增设了警示标识。还配置了灭火设施、视频监控设施,加强了桥下空间的消防及安全管理。

记者了解到,四座桥下停车场还推出了优惠停车政策,城闸大桥和静海大桥南岸停车场一天停车费封顶价5元,其余封顶10元;如果有长期停放需求的市民还可以购买月卡,每月100元,这些优惠活动进一步降低周边市民停车成本,让市民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

5.jpg
一桥一策、按需改造
改到居民心坎上

沿着通吕运河岸一路走来,隔不远就穿过一个精心设计的桥下空间。在北城大桥下,人们或闲坐聊天,或运动健身,惬意地享受着城市里的亲水之乐。

“‘两河两岸’城闸大桥、北城大桥、静海大桥、观阳桥四座桥下停车场改造建设,根据每座桥梁的特点和周边环境,与周边公园绿地相结合,制定个性化的改造方案,使桥下空间改造与周边环境相协调,形成独特的城市景观。”城建集团总经理朱峭嵘介绍,桥下空间改造同时融入文化元素,使市民在享受便民设施的同时,也能感受到城市的文化底蕴。

6.jpg

“桥下空间改造不能一刀切,居民的需求也不同。”南通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张卫认为,应该因地制宜、“一桥一策”,尤其注重征求周边居民意见,邀请专家走访调研,确保改造方向与居民需求相一致。桥下空间利用提升应遵循“安全第一”的原则,兼顾美学、人文、艺术色彩。

魏东海则建议,可从每座桥梁周边区域建设和市民需求出发,通过完善慢行系统、增加休憩活动场所、增添文化元素等措施,提高桥下公共空间利用水平,将桥下空间由城市“灰色空间”转变为“活力空间”,成为城市公共空间的有机组成部分。


来源:南通发布

南通0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4-4-16 12:22 来自手机客户端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吃不到的就说酸。看不到的就说破。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4-4-17 16:36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北城大桥下面就建成了停车场、南憩亭下面就是大型的堆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4-30 23:28 , Processed in 0.181854 second(s), 13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