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35167|回复: 14

[随便港港] 市民反映费用成倍暴涨,重庆成立包括公安的联合调查组进驻重点燃气企业将彻查

[复制链接]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4-4-16 09:10 来自AppWap版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
引发广泛关注的重庆“燃气表跑得快”事件,目前有了新的进展。4月13日晚,当地宣布成立包含公安等在内的联合调查组进驻相关重点燃气企业,就该事件展开彻底调查。

市民发视频称“换新燃气表后家中无人表自转”

最近,网上一段65秒视频显示,一个标有成都伦力表具有限公司的天然气表中,最后三位红色数字是“169”,后来“9”字慢慢往上跳跃着,最后完成了闭合。



记者采访得知,拍摄该视频的业主家住重庆市两江新区鸳鸯街道金开大道某小区,她说拍摄时间是 4月11日上午10:50左右,“我们家里无人住,什么都没有开的,这个表还在空转,只是转动得很慢很慢,好诡异。”

她介绍称,该表是前段时间换的新的“无线传输膜式燃气表”,上面还写有“无线远传表”5个字。

无独有偶,网上另一段17秒视频显示,一个天然气表最后三位红色数字是“818”,市民录制时最后一个“8”在数秒内慢慢变成了“9”,也就是变成了“819”。

记者注意到,该视频中的天然气表上标注有“重庆前卫表业有限公司”字样,视频中的字幕称“燃气不用的情况下,表数都会自动转。”

华商报大风新闻记者多次联系这两家表具(业)公司欲进一步采访,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小区停气居民开冷水发现天然气表还在空转,燃气公司称拆下来送检

3月27日下午,重庆主城一名男子拍视频显示,一个天然气表最后的三位红色数字“326”没有转动,当他打开水龙头时,随着哗哗的水流声,“6”字开始往上跳跃着,数秒内“326”变成了“330”。

该男子称,当时小区停气,自己打开水龙头发现这奇怪现象,便录制下来发到业主微信群里。该小区多位业主证实,当天下午他们小区确实处于停气状态。

事发后,该男子联系上了物管,物管给当地燃气公司反馈。燃气公司工作人员称,停气时可能管子里还有些余气,“这个我相信嘛,但小区有些旧表,打开水龙头时转一下就会停下来,但新表一直在转动,我问是怎么回事,对方说没法解释。”

燃气公司相关人士介绍称,事发后他们立即联系上了该男子,表示可以先拿个替用表给他换上,然后把空转的那个表拆下来送检,如果发现有问题会合理处理。目前,此事尚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

多区县居民反映换新表后燃气费成倍暴涨,有业主在微信群里提出质疑遭踢群

华商报大风新闻记者检索发现,重庆网络问政平台显示,从今年2月份开始,不少市民开始反映更换智能表后燃气费用较以往增加很多,有的称甚至增长了好几倍,主要涉及江津区、高新区、渝北区、巴南区和北碚区等多地。

重庆渝北一位市民告诉记者称,他们买了一套学区房陪小孩读书,2023年8月底入住,9月份第一次交了51元的天然气费,至年底每月的费用都是数十元,后来放寒假出去玩了,春节时家中也无人居住,但今年1月份的燃气费显示是132元,2月份竟高达205元。

重庆江津区一名业主称,有一天他看到业主群里有人说小区免费安装新智能燃气表后燃气费用成倍增加,“我在江津燃气群提出质疑后,抄表员把我踢出了群。”

家住重庆两江新区康美街道江山樾小区的一名业主称,他家的天然气由重庆燃气集团供气,平时家中长期只有他和妻子居住,今年4月8日交纳燃气费用时发现,3月份燃气费用涨到了270元(其中3月气费248.15元,垃圾费24元),调查去年交纳费用时得知,当时平均每月的燃气费用在50元左右,“试问,家中无增加常住人口情况下,燃气费用会增加到5倍之多吗?”

中国经营报曾报道说,重庆一位有400平方米别墅的用户,今年3个月的燃气费为3.66万元,远高于去年的1.2万元左右,后经该用户与燃气公司多次沟通,最终协调只需交纳1.4万元费用。



重庆燃气集团回应仅是个别客户反映,称未发现已复核气表存在计量失准问题遭质疑

4月10日,重庆燃气集团回应市民称,他们收到个别客户反映燃气费用高、怀疑气表计量不准的情况,“对此,我们秉着高度负责的态度,逐一核实情况,及时回复处置,得到了用户的认可。”

他们决定从即日起,开通燃气计量上门复核服务快速通道, 提供抄表账期、抄表读数、气价、交费时间及金额等24小时在线查询,安排专业人员为客户免费提供燃气计量上门复核服务,对气表运行状况和用气安全进行检查,对抄表读数、抄表账期进行复核。

4月12日,重庆当地一官方媒体还刊发了重庆燃气集团发布的一则《澄清公告》,称该公司“新更换的气表均经法定计量检定机构检定合格,并具有检定合格的标识”,且“截至本公告发布日,未发现已复核气表存在计量失准问题”。

该公告未能消解公众的广泛疑惑,更多市民通过各大平台将自家遇到的情况用文字、照片或视频发布出来进行佐证质疑。

值得注意的是,次日下午,事态开始出现反转迹象,该官媒删除了该则《澄清公告》。

记者检索得知,重庆燃气是上市公司,股票代码600917.SH。2023年2月,该公司控股股东变更为华润燃气,曾公告称,将全方面融入华润管理体系和文化体系。

市场监督管理局约谈重点燃气企业,称送检燃气表一旦发现问题将严处

面对不断发酵的舆情,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立即作出回应说,针对近期部分市民反映的燃气计量问题,市市场监管局对此高度关注,及时约谈该市重点燃气企业,并组织开展专项检查。同时称,目前他们已开通消费者投诉举报和燃气表送检绿色通道,市民如果发现家中使用的燃气表未张贴强制检定合格标志和施加铅封,以及价格等市场监管违法行为,请及时拨打12315或直接向当地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如果怀疑燃气表存在计量失准问题,可将燃气表就近送至该市法定计量检定机构进行检验,也可送至市外法定计量检定机构进行检验。

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唐英瑜曾称,他们约谈当地燃气企业时,要求对方认真对待和处理消费者投诉,深入查找费用上涨原因,主动回应群众关切。

他进一步介绍说,由各区县市场监管局组织专业力量,随机在江北、九龙坡、巴南、荣昌等4个区共16个住宅小区和11家供气企业库房、工地对燃气表进行抽查,主要抽查反映问题比较集中的几个小区,为了确保抽检的公正性,他们采取异地送检方法,将抽样燃气表送至中国测试技术研究院、成都市计量检定测试院进行检定,“目前来看,送检燃气表均在检验过程中,待检验结果出来后,我们将及时向社会公布,若发现存在问题,将依法严处,绝不姑息。”

重庆成立包括公安在内的联合调查组,表示一旦发现问题将严肃处理

4月13日晚上8时左右,重庆市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市政府副秘书长全伟称,市民反映涉及燃气表更换后计量收费增加等问题,民生问题重于天,关乎千家万户的利益。对此,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已责成市级相关部门成立了联合调查组对有关问题进行深入调查。联合调查组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市经济信息委、市发展改革委、市国资委、市公安局等相关部门组成,已经进驻重庆燃气集团、凯源燃气等相关燃气企业开展调查工作。联合调查组将对市民朋友反映的气表质量、燃气质量、气表计量、价格、收费、服务等方面进行全面调查,弄清事实、还原真相,及时处理有关问题,回应市民关切。

全伟称,燃气收费问题关乎市民的切身利益,市委、市政府将坚决维护市民的合法权益,此次联合调查组将严格依法依规进行,确保调查的公正、公开和透明。对于调查中发现的违法违纪行为将严肃查处、绝不姑息,并向社会公开曝光。相关调查工作正在进行中,将向市民及时公布调查结果,以实际行动维护市民的合法权益。

当晚的发布会上,重庆市经济信息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涂兴永称,针对网民反映的问题,他们抽调人员迅速组建工作专班,进驻重庆燃气集团等企业现场办公,督促重庆燃气集团于4月10日开通了燃气计量免费复核服务快速通道,公布了咨询和投诉渠道及电话号码,接受市民和用户反映问题。

涂兴永介绍,截至4月12日,共受理咨询和投诉7362件,目前正在有序核对和处理之中。同时,他们还督促重庆燃气集团等企业开展自查自纠,目前已完成20多万户用户筛查,对用户用量增幅较大的,通过线上沟通、上门核查等方式,逐一进行复核,并及时解决。

“对因各种原因导致收费确实有误的,我们将督促企业及时将多收气费退还用户。”他说,同时举一反三,督促全市燃气企业进一步自查自纠,畅通咨询和投诉渠道,接受市民监督。

律师说法:

假如最终检测发现燃气表有问题,燃气公司应承担损失

山西丹清律师事务所李异进律师认为,燃气公司作为提供燃气、表具的服务单位,其应负责燃气的供给、燃气表的日常维护、校对、检测、管理等,燃气公司在安装燃气表时应选用合格产品,安装以后应该定期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维修。他说,如果认为表不准应及时校正,如果没有及时校正出现问题,产生损失应由燃气公司来承担。

山东时中律师事务所邹勇律师认为,如果天然气表系人为损坏,费用由业主自己承担,包括气表更换的费用等,燃气公司是不会给予任何补贴的,这是国家城镇燃气管理条例明确规定的。

他说,如果天然气表质量出现问题或系自然损坏,责任应由燃气公司承担,一般情况下,燃气公司会安排专业工作人员上门检查损坏原因,只要是质量问题,燃气公司不会额外收取任何费用的,还会及时安排工作人员重新安装天然气表。

华商报大风新闻记者 黄平 编辑 董琳
南通0

该用户从未签到

 楼主| 发表于 2024-4-16 09:49 来自手机客户端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
南通是什么情况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4-4-16 09:58 来自手机WAP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苏州市
天下乌鸦一般黑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4-4-16 10:09 来自手机客户端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京市
南通也是,希望彻查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4-4-16 10:18 来自手机客户端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一起的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该用户从未签到

 楼主| 发表于 2024-4-16 10:22 来自手机客户端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重庆燃气费大涨事件,引发了全国人民关注,大家都希望能够彻查清楚,给老百姓一个交代。但燃气费大涨,真的只是发生在重庆吗?

果不其然,重庆燃气问题还没有调查结果,四川燃气投诉又出现了激增。在《问政四川》平台,短短几天就陆续接到南充市、成都市双流区、郫都区网友多起投诉。

比如4月12日,成都双流区一位网友投诉,说之前每月用气约20方左右,但在去年夏天换成智能表后,用气量大涨,一个月四五十方。到了今年1月,更加离谱,涨到了76方,相当于比换表前,翻了3倍多。



成都郫都区一位网友投诉称换表后,燃气费翻了一倍多。南充市顺庆区一位网友投诉以前两月交一次,每次190元左右,现在每次交200元,却还用不到35天。

目前,官方都已经回复,说会调查处理,但仍然有网友继续投诉。实际上,在互联网上,这几天能够看到不少城市的网友吐槽燃气费大涨的问题,看来不只是重庆的问题。

重庆燃气问题虽然还没有调查结果,但我选择相信重庆市民,一个人说有问题,那可能是个例,这么多区,这么多人说有问题,那在换表后燃气费大涨,就是板上钉钉的事实。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4-4-16 12:06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4月份刚交了800多燃气费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4-4-16 13:21 来自手机客户端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
我家刚交257元,平时就几十。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4-4-16 13:51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平时交费80元左右,这次缴费168元,南通大众燃气肯定有问题,希望有关管理部门彻查。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无聊
    2020-2-17 08:36
  • 签到天数: 1113 天

    [LV.10]以坛为家III

    发表于 2024-4-16 14:03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这个应该属于诈骗,明目张胆的公开抢劫,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4-4-16 15:30 来自手机客户端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
    我们家煤气也是步步高升,比上一次多交了60块钱。我也不知道怎么回事,莫名其妙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4-4-16 21:08 来自手机客户端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我家比上月翻倍,不知道什么原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4-4-16 21:53 来自手机客户端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苏州市
    看看多牛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4-4-17 08:08 来自手机客户端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现在股市没人理、弄不到老百姓的钱了,电信、移动接棒,想不到燃气也不甘寂寞。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4-4-17 08:57 来自手机客户端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京市
    闹大了就会差,雨点小就爱答不理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4-30 21:01 , Processed in 0.259725 second(s), 13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