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3452|回复: 0

[新闻快讯] 南通文化根脉,从这里发端|江苏省情影像志·乡土江苏

[复制链接]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4-4-9 09:2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江苏省情影像志

为进一步丰富地方志记录历史的形态,更好地传承文脉,留住乡愁,讲好江苏故事,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联合各市、县(市、区)地方志工作机构,依托镇、村地方志书,实施《江苏省情系列影像志》制作计划。第一批推出60集乡土江苏系列,每集5分钟,围绕历史文化名镇(村)、经济强镇(村)、红色名镇(村)和生态名镇(村)四个主题,通过拍摄镇、村影像,更好地服务乡村振兴、文旅融合和招商引资,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对历史文化、地情文化的需求。

和平桥 崇川的千年根脉

南通宛如珠链的古濠河之上,依次排列着六座桥梁。曾几何时,这是进出南通城的主要通道。其中,西城门外的和平桥,始建于明朝初年,原为木制吊桥,1957年改建成钢筋混凝土桥梁,并命名为和平桥。后来这座桥的桥名也就成了这个行政区域的地名——和平桥街道。


和平桥畔的环西文化广场俯瞰图

和平桥地处南通主城区中心,坐拥国家5A级濠河风景区和南通最繁华的南大街商圈。

上图:南大街夜景   下图:濠河风景区


南通建于唐咸通五年(863年)的天宁寺光孝塔,是南通城最古老的一座塔,坊间有“先有光孝塔,后有南通城”之说,因而和平桥是南通文化的根脉。


光孝塔


南通古称通州,建于北宋政和年间(1111年—1117年)的北极阁是通州古城北城门的遗址,也是现今南通唯一的城墻遗迹。始建于元至正九年(公元1349年)的谯楼,历代多次重修,一直是南通元、明、清历代州县署的前门,是南通古代政权的象征。建于民国三年(1914)的钟楼由清末状元、著名实业家、教育家张謇倡导,著名建筑师孙支夏设计,为当时南通城最高的建筑。如今钟楼、谯楼相依相偎,见证着“中国近代第一城”的辉煌历程。


谯楼钟楼相依相偎


和平桥几度春秋、几经风雨。这里遗存了较多的历史街区和文物古迹,寺街、西南营就是其中保存较为完整的历史街区。历史街区内保存着以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天宁寺为中心的建筑群,以及从宋元明清直至本世纪的民居建筑,是一座聚集南通历史、革命遗址、名人故居和民宅的“博物馆”。这里既有名人故居、名胜古迹,还有妇女部长朱文英、红色“女谍”马世和、中国的“保尔”徐惊百、革命文艺战士史白等烈士的革命先辈故居…近年来,和平桥完成了历史街区修建性详细规划的编制,探索了自愿腾迁先行疏解的模式,创新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路径,也推动了重要地段文保建筑的保护修缮,金沧江纪念馆、南关帝庙巷明清建筑群等一批老古董涅槃重生。


上左:寺街古建筑全貌  上右:西南营古建筑群全貌

下左:、南关帝庙明代建筑群  下右:金沧江纪念馆


和平桥文脉悠远,人文渊薮。这里诞生了南通第一所书院——紫薇书院。清代,南通人胡长龄在乾隆五十四年(1789年)高中状元,授翰林院修撰,官至礼部尚书。北宋名臣范仲淹直系后裔范应龙、范国禄迁居于此,诗书传家十三代。清光绪三十一年(1905年),张謇及其兄长张詧,创办了中国第一所本科制女子师范学校——通州女子师范学校,开时代先风。张謇创办的南通地区第一所新式教育公立中学南通中学,更是桃李芬芳,从这里走出二十多位两院院士。


上:范当世故居   下:两院院士展板图


左手琴谱、右手丹青是和平桥旁又一道风景。清代国画家、“扬州八怪”之一的李方膺,当代画家袁运甫、袁运生兄弟,范曾、范扬叔侄,顾乐夫、冷冰川以及古琴大师徐立孙等艺术大家,先后从和平桥走出,享誉海内外。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赵丹与顾而已、朱今明、钱千里,从创立崇敬中学“小小剧社”起步,让南通在中国电影史上占有一席之地。





左:从“小小剧社”走出的中国电影表演艺术家—赵丹

右上:位于寺街的梅庵琴馆

右中:艺术大家群像

右下:“小小剧社”开展文化志愿服务活动


和平桥还是中国博物馆之城南通的一个缩影。这里有中国审计博物馆、中国珠算博物馆、南通群英馆、金沧江纪念馆,以及中医药文化博物馆,向世人展示着这座城市的过往与辉煌。


图1:濠河风景区夜景

图2:中国珠算博物馆外景

图3:中国审计博物馆外景

图4:南通中医药文化博物馆内景


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和平桥的文化传承工作在加速推进。《崇川根脉》在2017年正式创刊,开设“街区中的红色记忆”、“老街风采”、“历史文保”、“名人传记”等专栏,至今已刊出22期。“寺街经络”古城历史文化宣讲、“静美寺街”百位长者口述历史影像志拍摄等一系列公共文化活动也在持续开展,通过镜头和文字串联起人们对文化根脉的追寻印迹。


左:《崇川根脉》期刊   右:“寺街经络”讲堂


“我家小筑城之北,细水春流直绕墙”。曾经,清代状元胡长龄的诗句,让我们感受百年前南通古城的风雅;如今,和平桥熙熙攘攘、生机蓬勃,向世人展示着历史与现代融合汇聚的时代华章。和平桥街道曾先后获得全国城市体育先进街道、全国侨联系统“ 侨胞之家 ”典型选树单位、江苏省文明单位、江苏省社区建设示范街道、南通市全面建小康暨决战“过 万亿”先进集体、全市“强富美高”新南通现代化建设先进集体等荣誉,北濠东村社区党委被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寺街被省民政厅、省住建厅等评为江苏省地名文化遗产目录。


一幅照片:和平桥街道辖区全貌


来源 | 南通市崇川区和平桥街道办事处


南通0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4-30 16:07 , Processed in 0.197793 second(s), 12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