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6477|回复: 3

[新闻快讯] 历经77年,跨越时空“终相会”!通州籍烈士找到亲人

[复制链接]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4-3-30 15:5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今年清明,我打算去盐城市大丰区万盈镇烈士陵园看看五伯肖学林。”29日下午,记者赶到通州区东社镇中和村肖风明家时,他正和往常一样经营着自家的小买卖,但心里、嘴里一直念叨着想去盐城看一看。

肖学林烈士的侄子肖风明在家经营小买卖


肖学林烈士,1921年生,1940年3月参加革命,1947年3月在东台县(今盐城市大丰区)因战牺牲,时年26岁。2023年11月7日,通州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接到来自盐城市大丰区的协查函,为烈士肖学林寻亲。


“我们第一时间行动起来,通过查询区烈士英名录,查找到肖学林烈士原户籍在‘江苏省南通县金宝郷’,也就是现在的东社镇中和村。”通州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拥军褒扬科科长张益波介绍。


通州是一片红色的热土,红十四军曾在这里战斗和生活过,通州全区共有烈士3083名。经过多年摸排,通州编制了烈士英名录。


据了解,原先的烈士英名录都是纸质材料,收藏在通州区民政局,2017年,通州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将所有材料扫描入库,形成电子档。“现在只要在电脑中搜索烈士名字就可直接找出对应的档案。”张益波说。


确定烈士户籍所在地后,通州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拥军褒扬科与东社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取得联系,希望他们配合找到烈士家属。


1976年肖学林烈士档案

1983年肖学林烈士换发、补发证明书登记档案
东社镇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陈成说:“我接到通知后,一刻也不敢歇,通过翻看烈士的档案材料,希望找到了解情况的人。”最终,他在一份1983年肖学林烈士的档案上发现了经办人李健的名字,“李主任是政府里的老人了,通过他的牵线,我们第一时间找到了烈士的侄子肖风明。”
在肖风明的家中,记者看到一张早已泛黄、有些残缺的烈士证明书,上面还依稀可以辨认出肖学林的名字和户籍。“这是五伯牺牲后,送到家里的烈士证原件,经过奶奶和父亲的手收藏了77年。”肖风明说。
肖学林烈士的烈士证原版和手抄版
历经77年的肖学林烈士证
肖学林一共兄妹7人,肖学林排行第五,肖风明的父亲肖学龙排行第六。1940年前后,各方力量在东社辖区内对峙。当年3月,肖学林在家乡参军入党。
肖凤英是肖学林哥哥的女儿,今年86岁。回忆起叔叔肖学林,她表示虽然当时年纪小,但还是清晰记得叔叔当时大多是夜里活动,白天躲起来。“因为时常有敌人要到家里搜捕叔叔,那时候我们夜里都不敢住在家里,而是躲在邻居家的棚子里。”
肖风明小时候听父亲说,肖学林在与日军交战时,还缴获了一把日式军刀。
1947年1月底2月初,肖学林所在的华东野战军十一纵队32旅98团参加盐城沈灶围歼战,当时他已任连长。该战持续了近3天时间,共计歼灭、俘虏敌正规军400多人,收缴大批武器弹药与军需物资。肖学林也在这场战争牺牲。
“五伯牺牲后,等部队到了三余时才通知家里,是我父亲去拿的烈士证。”肖风明说,受五伯的影响,自己的父亲当年也参加了革命,还曾接到通知去盐城学习深造,“最后因为五伯牺牲了,奶奶不舍得让父亲出去,才作罢。”
这么多年,肖家的后辈也一直在收集肖学林的材料、寻找他的安葬之处。还曾拜托通州区党史办与肖学林的战友取得联系,获得肖学林在沈灶战斗中的第一手材料。
+1
来源:南通发布

南通0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4-3-31 09:13 来自手机客户端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还有更多烈士等待回家。工作力度再大点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4-3-31 09:15 来自手机客户端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还有烈士墓上不能只有名字,也要有照片。
我所熟悉的东社周济凡烈士墓,应该把周济凡的照片镶嵌上去。
在《江海英烈》上有他照片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4-3-31 17:27 来自手机客户端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提示: 该帖被管理员或版主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4-30 20:42 , Processed in 0.169126 second(s), 12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