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6083|回复: 6

[新闻快讯] 保护性修缮完成第一步,千年古镇余西正焕新蝶变

[复制链接]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4-3-28 19:4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由去年底开始的余西古镇工字型步行巷街面系统改造工程于近期圆满结束。老街上的路面破损和积水问题得到解决。“这只是保护性修缮余西古镇的第一步。”通州区二甲镇建设局工作人员彭飞介绍,古镇保存着珍贵的历史信息,二甲镇将在合理的保护和修缮中,让余西古镇再放新光彩。







余西是一座有1000多年历史的古镇,古名余庆(庆余),因城廓设置形似龙,又名龙城(地)。古镇内古建筑面积达16000多平方米,拥有传统历史建筑近60处,传统文化深厚,物质文化遗产丰富,风貌保存较好,是通州地区具有地域特点的传统聚落。

余西曹家郁氏贞节牌坊




近年来,针对古镇的实际情况,二甲镇以“尊重历史,还原真实;价值导向,应保应保;合理利用,传承发展;以人为本,共建共享”的原则为导向开展古镇保护建设工作。
结合古镇当前的情况,二甲镇按照轻重缓急、先易后难、循序渐进的原则,编制了《二甲镇余西历史文化名村保护性建设实施规划》,确定古镇保护建设的近期、中期、远期的阶段性目标。在此过程中,召集不同群体开展了多次座谈会并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建议。

晾晒蓝印花布成品

去年11月,针对街面系统改造、巷道立面修复、苍溪广场(法治广场)建设、牌坊节点修缮等项目,二甲镇及余西社区启动余西古镇修缮工作。余西社区副主任曹汉忠介绍,街面系统改造主要实施的是龙街工字型步行巷修缮改造。步行巷由422米龙街、220米南街及450米北街组成。修复了龙街传统特色“龙鳞”铺装,更新了580米污水管、808米雨水管等市政基础设施。“特别是北街,目前有200余户居民住在这里,路面翻新后解决了雨天积水问题,便利了他们出行。”


余西古镇主街——龙街


古镇是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如何做到尊重历史遗存,在“修旧如旧”的基础上进行保护性利用,关乎历史文脉传承与发展。今年,围绕古镇特色单点建筑及非物质文化保护建设,二甲镇计划实施蓝印花布文化中心重建、精进书院保护修缮、门楼遗址重建、龙眼井修缮保护等项目,尊重历史,还原真实,恢复古镇历史记忆。


余西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根据《二甲镇余西历史文化名村保护性建设实施规划》,2023年至2027年,二甲镇计划每年实施完成一批古镇保护性建设项目,通过几年的努力,使古镇的基础设施水平得到明显提升,群众的居住生活条件得到显著改善,传统建筑得到有效保护,历史风貌得以恢复,成为展示和弘扬通州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窗口。



来源:南通发布
图片由二甲镇政府提供

南通0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4-3-29 14:57 来自手机客户端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要保留原住民,大悲殿也要修缮一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4-9-23 10:13
  • 签到天数: 3 天

    [LV.2]偶尔看看I

    发表于 2024-3-29 20:27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通州区没魄力,那么有文化底蕴的古镇,竟然还在小打小闹的,还有哪座古镇出过那么多的名人:曹顶、柳敬亭、朱理治,还有陈独秀的夫人等等。多学学唐闸、栟茶、常乐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4-3-30 06:34 来自手机客户端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如皋市
    导航余西古镇都导不出来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4-3-30 11:06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不要浪费钱了。无名人、无古迹、无影响力,骗不到外地人的钱,投资有收益么。建议给民间资本投资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4-3-31 19:12 来自手机客户端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
    提示: 该帖被管理员或版主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4-3-31 19:18 来自手机客户端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
    有说大悲殿是曹家祠堂不知真假。隐没在余西初中,应该修缮。
    既便不是曹家祠堂,也可以修建一个曹家祠堂,续修家谱。这样可以凝聚人心,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文化上去了,认祖归宗的也来寻根问祖了,旅游经济也上去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5-1 01:18 , Processed in 0.193109 second(s), 13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