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4733|回复: 0

[网友评论] “路边摊顶流”淀粉肠塌房了,还能再爱吗?

[复制链接]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4-3-18 09:1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人们或许怎么也想不到,自己被5毛一根的淀粉肠“背刺”了。今年3·15最火的话题,可能莫过于淀粉肠被曝光含鸡肉,且疑似以鸡骨泥为原料。无数的“淀粉肠党”发出了哀号:“我都容忍了你都是淀粉,为什么还要骗我?”

 景区里的淀粉肠


探访:
曾一天卖好几箱,现在卖不动


3月17日下午,现代快报记者来到南京夫子庙、熙南里,以及明故宫地铁站附近,探访淀粉肠的售卖情况。

在夫子庙景区里,售卖淀粉肠的商家并不多,记者在其中一家门口观察了二十多分钟,大部分游客都选择该店铺售卖的其他产品,而码得整整齐齐的淀粉肠却鲜有人问津。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明故宫地铁站附近,这里聚集着许多售卖淀粉肠的摊贩。记者观察到,还是有一些年轻人买了路边摊的淀粉肠。不少小朋友也表现出想吃的意愿,但家长一般都阻止了。

“单纯觉得好吃”“不在乎这些”“肚子饿了所以才吃”,记者询问了一些购买淀粉肠的路人,得到了这些回答。也有不少人告诉记者,看到曝光后,不会再吃淀粉肠了,就算被证明没有问题,也有了“心理阴影”。

 山东夫宇食品有限公司的声明


在一个美食集市内,记者问了唯一一家销售淀粉肠的店主,生意是否受到了影响。店主表示,因为3·15的曝光,自己本来一天可以卖好多箱,现在买的人变少了。“我们家卖的是山东的品牌,他们曝光的是河南的小作坊。”店主向记者展示了自己采购的品牌,是山东夫宇食品有限公司。

该公司也在3·15相关报道《啄木鸟消费调查|火爆大街小巷的淀粉肠到底是什么做的?》中被提及,但并没有直接证据表明该公司的产品中使用了骨泥。

3月16日,该公司紧急发布声明表示,自家产品中未使用各种骨泥等原料,符合食品安全标准。此外,报道中被提及的河南开开食品有限公司、河南双润食品有限公司也相继发布了声明,让消费者“放心食用”。有的网友表示,“松了一口气,又可以继续吃了”;也有销售淀粉肠的小摊贩发帖表示,卖完存货就不再卖淀粉肠了。

 网友反应





专家:

消费者应有更多知情权


说好了不加肉,可是为何淀粉肠中还是有肉呢?南京农业大学食品科技学院教授黄明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当前淀粉肠执行的主要是商业部发布的行业标准《SB/T 10279-2017 熏煮香肠》,其中对淀粉和肉的含量都有明确规定。

记者查阅标准发现,熏煮香肠分为特级、优级、普通级和无淀粉级四种等级。其中,最次的普通级也要求淀粉含量≤10%,蛋白质≥10%,脂肪含量则不低于35%。

不过,根据上述报道,当下热门的淀粉肠品牌,执行的大多数为企业标准。“企业标准其实应该严于国家标准,淀粉含量就应该低于10%。”黄明表示,用大量淀粉替代肉,营养价值大打了折扣。同时商家为了增添风味,会在淀粉肠中加入脂肪,这些脂肪往往来自边角料或鸭脖皮等低端材料。

此次淀粉肠塌房的另一争议点,在于某淀粉肠生产厂家称,淀粉肠中含鸡骨泥。而鸡骨泥是什么?到底能不能吃?

在上述报道中,记者查询电商平台后,发现鸡骨泥主要用于宠物食品,并就此询问了售卖宠物食品的商家,得出结论是“不建议人吃,烧烤也不行”。

但早在多年前,骨泥就被尝试应用在食品加工中。发表在期刊《肉类工业》的《鸡骨的综合利用研究进展》一文就提到,鸡骨泥与鸡骨粉可制作成食品、或添加到食品中加工成骨类食品,极大提高食品的营养价值。鸡骨泥已被国内外广泛用于制作肉饼、肉丸、肉馅、肉松、火腿肠、罐头食品等。

“严格按照工艺要求加工的骨泥,是允许适量添加到产品中的,但是配料表中必须写清楚,不建议把鸡骨泥也写成鸡肉。”黄明认为,消费者应该有更多知情权,例如同样遭到曝光的槽头肉,在配料表里也被写成猪肉,但其实猪肉也是分等级的。

黄明建议,消费者需要接受更多的科普,了解如何去辨别优质和劣质的产品;同时市场需要加强监管,尽快形成更完善的行业标准。


来源:现代快报/现代+ 

南通0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4-28 11:56 , Processed in 0.207038 second(s), 13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