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7363|回复: 1

[随便港港] 2岁女孩流感后胃口变差,总喊累……幸好父母及时送医!这病严重可致命

[复制链接]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4-3-6 10:5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前段时间,2岁的小姑娘宋宋(化名)出现高热、咳嗽、流涕的症状,在门诊做了相关化验检查后即被确诊为“乙流”,幸运的是,经过积极的抗病毒治疗,宋宋的体温逐渐恢复正常,咳嗽等呼吸道症状也明显好转。


胃口变差,罪魁祸首是心肌炎

“老是喊累,动不动就要我们抱,不肯走路。”宋宋原本是个活泼好动、精力充沛的孩子,细心的父母为了保险起见,找到了浙江省人民医院儿科周琴主任医师。

经过详细的病史询问,周琴得知,宋宋出现了双下肢酸痛及乏力的情况,胃口较平日也变差了许多。这一系列的症状引起了周琴的警惕,安排宋宋急查心肌酶指标并完善心电图、超声心动图等检查项目。果不其然,孩子血液中的心肌酶异常升高,超声心动图提示左心室有扩张,左心功能偏低,种种迹象均表明此次病情的罪魁祸首就是心肌炎!

一提到心肌炎,尤其是爆发性心肌炎,常常令人谈虎色变。主要是因为心肌炎早期难以识别且病情进展较快,一旦有症状,常常需要积极救治,如若治疗不及时,会导致不可挽回的后果甚至死亡。

周琴表示,幸好父母送医及时,也很快诊断明确。随后儿科团队经讨论后立即给予了积极的治疗措施,包括丙种球蛋白及糖皮质激素的应用。令人欣喜的是,一周后宋宋乏力的情况明显好转,复查心肌酶及心超也基本恢复正常。

儿童心肌炎最常见的诱因是病毒感染。这些病毒往往具有嗜心肌细胞的特性(如柯萨奇病毒、微小病毒、流感病毒等),使心肌细胞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坏;另一方面,由于机体自身的免疫系统的过度反应,在对抗病毒的同时也会“无差别”攻击正常的心肌细胞。而这次宋宋也正是在流感病毒感染后诱发的心肌炎,这提醒广大家长,在流感高发期不幸“中招”后,如若孩子出现一些相关的“危险征象”仍需格外警惕。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病毒感染后的患儿都会出现心肌炎,这与病毒的种类、人体的免疫系统等都有密切的联系。学会早期识别发生心肌炎的“危险信号”是家长们需要熟知的。周琴表示,如果在嗜心肌细胞的病毒侵犯机体后,孩子出现持续的腿痛腿麻、头晕乏力、精神不振、面色苍白/紫绀、胸闷胸痛、腹痛呕吐等,建议家长带孩子及时就医,避免错过最佳治疗窗口。

南通疾控发布3月防病提示
流行性感冒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空气飞沫、人与人之间密切接触或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传播。临床上主要表现为高热、头痛、四肢酸痛、乏力,可伴有流涕、咳嗽等上呼吸道症状,老人、儿童、孕产妇、有慢性基础疾病人群感染流感后可能发展为重症病例。

防病要点:

1.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尽早接种流感疫苗可筑牢自身免疫屏障,显著降低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

2.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勤洗手、戴口罩、常通风,注意咳嗽礼仪。

3.增强抵抗力,加强体育锻炼,保证充分的睡眠。

4.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患者。

天然止咳方试一下

最近,甲流乙流轮番来袭,身边咳嗽的朋友又多了起来。传统中医疗法中有一道天然止咳方——白萝卜蜂蜜水,用于治疗咳嗽和喉咙疼痛等症状。

俗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白萝卜性平微寒,既能理气化痰、生津止咳,也可补肾益气、缓解咳嗽,是天然“止咳灵”。蜂蜜性味甘平,能补肺润燥、消炎止咳,而且蜂蜜有较强的杀菌和镇静功效,能缓和咳嗽症状。蜂蜜与白萝卜(汁)合用,既能顺气化痰,又能润肺止咳,对风热感冒引起的咳嗽、痰多、发热、咽喉肿痛有较好效果。

白萝卜蜂蜜水做法简单,动动手在家就能复制!准备白萝卜、蜂蜜、开水,将白萝卜削皮切片,放在锅中加入适量的水煮开,煮好后放温加入适量的枇杷蜜,搅拌均匀带白萝卜一起食用即可。

南通市中医院提醒,自我医疗的同时也要谨记,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和饮食平衡,坚持正确的咳嗽卫生措施,是预防和缓解咳嗽的重要方面。

来源:都市快报 南通疾控


南通0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4-3-6 14:40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两岁,喊累- -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4-28 02:34 , Processed in 0.145828 second(s), 12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