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4996|回复: 5

[新闻快讯] 解放日报 | 加速释放“南通好通”新优势 共做长三角一体化“新棋眼”

[复制链接]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4-3-5 09:0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龙年新春前后,南通可谓热点不断、热度不减!

春节前夕,南通经济成绩单出炉:2023年,南通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813.3亿元,增长5.8%。2月18日,新春后的首个工作日,南通召开持续深化“机关作风建设提升年”“营商环境提升年”动员大会,“万事好通”3.0版发布,连续3年关注营商环境。近日,苏州、南通两地共同期待的苏通第二过江通道有了新进展:该拟建项目位于沪苏通大桥至苏通大桥之间,预计2025年底开工建设,2031年底建成通车,这是南通“八龙过江”格局中的“第七龙”,“南通难通”渐成历史,“南通好通”梦想成真。

交通区位优势的持续改善,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提升,正让这片江海大地跑出新速度、迸发新气象。近年来,南通的百亿级项目从过去“几年招一个”到现在“一年招几个”,“七虎竞南通、十强逐江海”的发展氛围日益浓厚,“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成为鲜明标识。

1.jpg

放眼南通全域,近年来正呈现出龙腾虎跃之势:7个县(市、区)你追我赶、拼搏争先,经济总量全部超1300亿元,形成“七虎争雄”发展格局;同时,南通下辖的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通州湾江海联动开发示范区、苏锡通科技产业园区不甘示弱、比学赶超,成为强劲的现代化综合功能园区,形成“十强逐江海”生动局面,探索出一条具有南通特色的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之路。

2.jpg

当前,南通正处在“好通”优势加速释放的突破期、产业优化布局的加速期、城市能级加速提升的关键期以及区域争先进位的发力期——今年1月,江苏两会期间,“讲到南通,大家耳熟能详、津津乐道的两句话,一句是‘沧桑巨变’,生态环境之变,背后是高质量发展之变;一句是‘南通好通’,通江达海、紧邻上海,意味着好的发展前景”。江苏省委主要领导在南通代表团审议江苏省政府工作报告时说,南通发展活力足、潜力大,对全省经济发挥了积极支撑作用。

2020年GDP首破 万 亿的南通,是上海“1+8”大都市圈长江以北唯一城市,更是江苏省委寄予厚望的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因此南通始终把自身发展放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全局,敢为人先、勇挑重担,以一域之发展为全局增光添彩。

今年,江苏省政府工作报告在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时,提出要联动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其中明确“规划建设长江口产业创新协同区”。2月底,上海市宝山区四套班子领导率调研组到江苏南通考察。调研过程中,双方就共建长江口产业创新协同区事宜进行交流,下一步可以围绕产业协同、资源共用、载体共建、利益共享等开展一系列探索,找准发力点、突破口,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闯出新路。

“八龙过江”格局加速形成

“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从此南通就好通了。”向南而通,南通人孜孜以求。长期以来,地处长三角北翼的南通,靠江靠海靠上海,区位优势明显,但却受制于长江天堑,南通“南不通”成为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痛点堵点。

跨江通道,打通了南通发展的“任督二脉”。本世纪头二十年,苏通、崇启、沪苏通三座大桥先后建成,长虹卧波、连通南北,南通向南可以融入苏南、接轨上海,向北背靠广袤的腹地。其中,2008年建成通车的苏通长江公路大桥,使南北向的中国东部沿海大通道与东西向的宁通高速交会于此;2020年开通运营的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使宁启铁路、新长铁路、沪通铁路在此交会,把南通拉进长三角乃至全中国的交通“大循环”。

3.jpg

放眼长江南通段,“八龙过江”格局正加速形成,未来南通平均每20公里就有1个过江通道,那时的南通将更“好通”。2022年,南通实现张靖皋、海太、北沿江、通苏嘉甬4条过江通道同年开工,长江南通段呈现历史未有、全国独有的壮观场面。2023年,南通大交通建设投资达到410亿元,总量首次突破400亿元,超江苏全省年度投资总量的七分之一。

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深入推进,南通正加快北沿江高铁、南通新机场、通州湾新出海口以及其他过江通道等一批重大交通基础设施的规划建设,奋力建设畅联全国、通达世界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今年,南通为加快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实施重大项目85个,重点推进“五条通道”,建成“三条高速”,紧盯“两大枢纽”,不断提升区位交通优势和城市能级,发挥交通“先行官”的作用,打造南通跨江融合的新引擎。

作为江苏唯一滨江临海的城市,南通集黄金水道和黄金海岸于一身,区位优势得天独厚,江海联动发展潜力巨大,近年来南通全力建设的通州湾新出海口,正持续打造“铁路进港区、内河到码头、港口通大洋”高效港口集疏运体系,是承载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增量的最优港口。

4.jpg

交通大突破,带动发展大跨越。南通兼具出江入海的通道优势和紧邻上海的窗口优势,跨越长江天堑的南通正与上海实现同城化,与苏州区位“拉平”,随之而来的是资源不断集聚。近两年,南通新招引5亿元以上内资项目和3000万美元以上外资项目超1000个,新落户高成长性科创人才项目超2000个,中石油、中天钢铁、恒力、金光等一批千亿、百亿项目相继落地投产。

南通人已有共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重大机遇弥足珍贵,南通应乘势而上,把经济发展拉升到新层次——机遇“抓住了就是风口,抓不住就是一阵风”。在上海社科院研究员、原副院长何建华看来,万里长江入海口的南通来到了海内外瞩目的“风口”,尤其是“南通好通”的图景不断实现,可以说到了“南通时刻”。

营商环境提升永不竣工

“今天的会议既是‘双提升’的动员会,更是发力冲刺的启动会。”春节后首个工作日,在持续深化“机关作风建设提升年”“营商环境提升年”动员大会上,南通市委书记吴新明号召全市上下满弓紧弦,强化过硬作风、营造一流环境,奋力夺取首季“开门红”,为圆满完成全年目标开好头、起好步。

5.jpg

当日下午,南通召开《南通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暨2024“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方案(“万事好通”3.0版)新闻发布会,明确18项突破性、引领性、彰显南通特质的改革举措,以务实举措进一步打通营商服务“最后一公里”。

一流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高质量发展的软实力、核心竞争力和强劲推动力。2022年以来,南通扎实推进“营商环境提升年”活动,连续3年先后推出营商环境“万事好通”66条、新66条、3.0版,以系统思维构建更具吸引力、竞争力、承载力的发展生态,打响了“万事好通”品牌,营商环境获国务院4次表扬激励,综合评价跃居江苏第三位。

自2023年起,南通市委以“新春第一会”形式,一并部署、一体推进“机关作风建设提升年”与“营商环境提升年”活动。

“营商环境是机关作风的晴雨表。”南通市市长张彤介绍,去年,南通“机关作风建设提升年”发现并整改突出问题153个,有效破除一批作风顽疾,干部精神状态更加饱满。同样在去年,南通出台“万事好通”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举措“新66条”等系列政策,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超120亿元,兑现惠企资金43.4亿元,上线运营“惠企通”企业综合服务平台,为企业纾困解难、提振信心。

营商环境提升与否,企业最有发言权。通过“万事好通·惠企通”政策直达平台,南通瑞翔新材料有限公司申报了“年产8000吨的锂电池正极材料技术改造项目”,线上不仅简化申报办理流程,同时很快便获市区产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奖补1000万元。

优化营商环境,不仅是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和信心的重要举措,更是各级政府吸引各类资源要素、提升区域综合实力和竞争力的突破口。新春伊始,海门全面梳理营商环境发展现状,在借鉴上海、苏南等营商环境先发地区做法基础上,研究制定了《海门区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方案(2024—2026年)》。

抓作风就是抓发展,抓环境就是抓未来。在硬作风、好环境的共同作用下,市场主体正不断“用脚投票”,南通去年新增经营主体14.4万户,新增“四上单位”2589家,引进科创项目1428个,净增高新技术企业736家,创历史新高,新签约并注册超5亿元内资项目389个,超3000万美元外资项目97个,全市经济发展活力更足、动力更强。

“机关作风建设和营商环境提升是永不竣工的工程。”吴新明说,南通将持续深化改革、促进制度创新、优化政务服务,以高标准营商环境增创发展优势,让南通这座追江赶海的城市,在时代发展大潮中“竞”出高质量发展新高度。

6.jpg

共建长江口产业创新协同区

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近年来,南通正以“探路者”的姿态和“先行者”的自觉,主动融入和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基于交通互联、产创共融良好基础,南通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大局中大胆谋划,首倡在长江口建设以产业创新为重点的协同区,促进长三角南北两翼均衡发展,服务长三角勇当我国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去年,吴新明曾撰文提出,共建长江口产业创新协同区,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对于南通而言,共做长三角一体化“新棋眼”——长江口产业创新协同区,不仅是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先手棋,也是南通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勇挑大梁的主动棋。

如今,这一倡议的轮廓日渐清晰:从去年7月“推进长江口产业创新协同区建设”被写入江苏省委十四届四次全会通过的《决定》,到去年12月江苏省委十四届五次全会要求“做实长江口产业创新协同区”;从2024年南通市两会提出“加快做实长江口产业创新协同区”,到江苏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规划建设长江口产业创新协同区”,协同区建设正快步从设想迈向现实。

目前,长江口产业创新协同区建设不仅已上升为江苏省重大决策部署,并获得国家发改委支持,协同区范围涉及上海、苏州与南通,目标定位是打造长三角产业创新高地、沪苏跨江融合样板区以及区域一体化制度创新试验田。

为加快做实长江口产业创新协同区,扎实推进北岸先行区建设,作为“首倡者”的南通动作频频,正力争尽快实现合作协议签署、合作园区建设启动等实质性进展。其中,去年8月,南通与上海签署新一轮科技创新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打造长三角具有引领性的区域创新共同体。此外,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首个分中心落户南通,长江口产业科技创新联盟成立,启东复旦医学创新研究院签约落地,海门经济开发区与上海临港集团谋划共建“漕河泾”品牌园区,海门临江新区与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对接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协同发展,苏锡通园区深化与苏州工业园区合作……以深层次对接上海、宽领域融入苏南为战略路径,从板块到园区,在“更大力度跨江融合”中个个争先。

7.jpg

共建长江口产业创新协同区,关键在创新,落脚在产业,两者深度融合有助于加快形成驱动南通高质量发展的新质生产力。

一方面,南通坚持区域协同,在跨江融合中持续深化沪苏通科技合作,在科研资源共享、政产学研合作等领域成效显著。以南通与上海产学研共建成果为例,2018年以来,两地产学研合作项目数以年均20%的速度递增。目前,南通50%以上的企业在上海有合作关系,70%的规上工业企业与上海80%的高校院所开展创新协作。另一方面,产业协同布局正进一步深化,2023年新招引上海、苏南项目占南通市外项目比重近70%,更大力度推动“上海苏南孵化、南通转化”“上海苏南研发、南通制造”,深度融入长三角产业链补链固链强链行动,协同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产业集群。

长三角城市群深度融合锐不可当,南通成为空间更广、潜力更大的“北上海”“新苏南”,亦是大势所趋。有人感叹:未来,长江口将成为南通与上海、苏州的“内河”。在区域研究专家看来,上海、苏州与南通有望深度融合打造成长三角的“黄金三角”,更好发挥万里长江巨龙的“龙头”作用。


来源:解放日报

南通0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4-3-5 09:44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
放眼长江南通段,“八龙过江”格局正加速形成,未来南通平均每20公里就有1个过江通道,那时的南通将更“好通”。
长三角城市群深度融合锐不可当,南通成为空间更广、潜力更大的“北上海”“新苏南”,亦是大势所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4-3-5 10:46 来自手机WAP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上海市
更加方便邱更头来上海郊县和女服务员掰扯香菜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4-3-5 14:15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南通的明天必将更加灿烂辉煌!!!!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4-3-5 23:05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过去新闻里报道说,今年通州湾10万吨级码头开港启用,剩下就是上海南通机场。北沿江高铁、通州湾开港,新机场就像高考数学的最后三道大题,只有上海南通机场开工建设,南通这波交通建设才算完成答卷,新机场就像高考数学最后20分的那道大题,不做,空在哪,上211都危险。做了,做完成了,做对了,才能有机会上985。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4-3-6 07:46 来自手机WAP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据说浙江公务员服务态度好,不知道真假,去学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4-28 04:22 , Processed in 0.266325 second(s), 14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