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11565|回复: 16

[网友评论] 农夫山泉董事长钟睒睒发文回应

[复制链接]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4-3-4 09:1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3月3日晚间,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养生堂有限公司董事长钟睒睒在微信公众号“农夫山泉”上发文《钟睒睒:我与宗老二三事》,缅怀、悼念娃哈哈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宗庆后,并回应相关网络传言。

钟睒睒表示,宗庆后一直是他尊敬的企业家。宗庆后与他亦师亦友,也互为竞争对手。前些时日得知宗庆后病重,他立即托人请求探望,但彼时宗庆后已不便见客,遗憾未能成行。宗庆后逝世后,他前往灵堂叩拜吊唁、敬献花圈,并对宗庆后的家人表示慰问。

“未曾想,借宗老离世,网络上却出现了大量对我个人及农夫山泉的诋毁,这绝非宗老所乐见。作为被意外卷入事件漩涡的当事人,我有必要借与宗老生前几件值得追忆的往事,做一个澄清。”钟睒睒在文中说。

钟睒睒主要澄清了两件事:

其一,他创业所得的第一桶金来自布匹生意,而非网上传言“第一笔创业收入来自于娃哈哈”。

其二,他在上世纪90年代初建议宗庆后生产八宝粥罐头。宗庆后研制生产了娃哈哈营养八宝粥,并提议钟睒睒在广西、海南成立娃哈哈办事处,销售娃哈哈儿童营养口服液。但当时销量没有达到预期,后来有几个商贸公司到海南找钟睒睒进货,他才得以将进货出清。

很多年后,在一次农夫山泉的销售会议上,钟睒睒开玩笑说:当年我们在海南没卖出去的娃哈哈(儿童营养口服液),估计是被卖去了广东,如果放到现在就要被认定为冲货了。

“没想到当时随口的一句戏言,现在竟成了我忘恩负义的罪状。我从未在娃哈哈领薪、更谈不上因冲货被开除。”钟睒睒认为,在市场经济发展的初期,各类管理都十分粗放,渠道管理、冲货这些现代销售理念在当时根本无从谈起,以现在的眼光去看待当年的问题实在令人啼笑皆非。

钟睒睒还表示,2000年后,作为天然水与纯净水之争的两位“主角”,娃哈哈与农夫山泉互有诉讼,最终宗庆后与他握手言和。“我对宗老企业家精神的尊敬,却从没有动摇过。我在各个场合始终表示,宗老是我尊重的企业家代表。”

“以上与宗老的二三事,在今天想来,既是值得追思的小故事,更是一笔不小的精神财富。也希望广大网民们表达对宗老追思的同时,勿被个别自媒体或大V们带了节奏。”钟睒睒在文中说。

来源:农夫山泉公众号、长安街知事

南通0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4-3-4 15:58 来自手机WAP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镇江市
农夫的主要对手是“怡宝”
回复 支持 2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4-3-4 17:48 来自手机客户端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苏州市
儿子美国籍?
回复 支持 2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2024-4-27 17:13
  • 签到天数: 2185 天

    [LV.Master]伴坛终老

    发表于 2024-3-4 20:20 来自手机客户端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上海市浦东新区
    都是浙江企业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4-3-4 20:30 来自手机客户端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不能美国籍吗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4-3-4 22:25 来自手机客户端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苏州市

    能啊!只是不买了而已。赚的钱都回美国。
    回复 支持 3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4-3-5 07:19 来自手机客户端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
    农夫山泉的控股公司有美国的财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4-4-27 13:34
  • 签到天数: 184 天

    [LV.7]常住居民III

    发表于 2024-3-5 08:58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农夫山泉的控股公司有美国的财团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4-3-6 09:01 来自手机客户端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
    就凭你公司注册在外国,每年少交那么多税,我就不买你货了,什么是爱国,什么是企业家担当,你的国籍呵呵,以后绝对不买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4-8-11 06:35
  • 签到天数: 163 天

    [LV.7]常住居民III

    发表于 2024-3-6 09:28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
    一个美国人欺骗了多少中国人,农夫山泉。为什么?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4-3-6 09:53 来自手机客户端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我不管什么的,之前确实喝过娃哈哈的水确实比较好喝,网上有说的农夫山泉都是塑料包装,夏天高温下确实有点担忧有没问题,关键是他确实不好喝,我是不带成见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4-3-6 10:02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这人是穷困潦倒时求宗庆后给他个地盘打江山,宗欣赏他的空口白话的本事,相信他的能力便给了他海南和广西的代理,要知道,这省代含金量还是很高的,谁有谁发财,钟就迅速发了。
    钟在代理之前,虽也是营销界一号人物,但折腾几次事业都大亏而回,借了娃哈哈的光才真的起飞了。
    但他起飞后,骨子里的阴狠就又出来了,宗这人讲浙商互助的情怀,给钟在海南的批发价低于内地,结果这姓钟的就开始了中间商赚差价,向内地市场发展业务,冲货冲击其它市场的业务。

    于是,东窗事发的钟就被娃哈哈开除了。

    开除后的钟有了资金,便昧着良心乘着当时流行什么中华鳖精口服液的龟鳖养生保健风,整了一波龟鳖丸,赚了一波快钱,狠是大赚了一笔。当央视打假曝光所谓鳖精不过是红糖水后,钟这玩意自然整不下去,他便又转了行。

    =================================================
    年长的大概还能记得那时的口服液养生保健风,很是一批内蒙古与东北大忽悠发了大财,如果你今天到药店里看到那些亮晶晶的东西,大都还是他们团队在悄悄做,市场上还能挣扎的可能也就剩下劲酒和鹿龟酒,发现规律没有?是酒,消费群体和功能目的性很明确。相信这两款产品的贩夫走卒还在为智商交钱和身体。
    =================================================这是题外话,钟不是主角

    引发本次山泉股市大迭的原因在于:

    钟有了相当的资金积累后,便转身杀入了宗老的瓶装水领域,为了与娃哈哈竞争,他引导了市场关于纯净水好与是矿泉水好的讨论,结果造成的印象是矿泉水更有营养,而当时广告语:XX山泉有点甜。更是深入许多老板的人心。他们在办公室,在车上,在别墅,在聚会都喜欢拎上一桶有点甜的山泉水给自己风雅地泡上一杯茶。

    钟的山泉水大卖,这世界上最暴利的可能就是到湖里,江水卖水了,无本万利。

    山泉水大卖挤占宗的市场后,钟还采取了排娃哈哈法则,向所有的经销商和各类零售小店铺货送冰柜,但冰柜可以放可乐,红牛,雪碧,康师傅等,就是不能放娃哈哈。

    所以,当下的现象是,除了浙江,其它许多地方已经看不到娃哈哈水了。

    这虽是市场行为,不犯法,但宗老的厚道反衬出钟的卑鄙与无耻。

    于是,广大网友自发做空股票,拒绝购买山泉,同时纷纷选择娃哈哈,使得最近娃哈哈水市场需求大增。

    我们常苦笑,90后、00后在改变社会,这一次的行动充分说明新生代的市场主体消费的力量。

    钟面对当下的市场一是在直播和文章里辩解了自己与宗,与娃的恩怨,说不存在。
    二是,快速把产品降价,试图利用国人健忘与贪利的人性来扭转市场。

    大体应该是有效,毕竟就如当年网友抵制地沟油的某师傅方便面一样,后来,它在大陆市场还是活的最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无聊
    2024-3-13 15:50
  • 签到天数: 16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24-3-6 10:26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如东蓬蓬树 发表于 2024-3-4 15:58
    农夫的主要对手是“怡宝”

    2000年左右,农夫山泉的主要竞争对手是哇哈哈和乐百氏纯净水,农夫山泉在央视投广告说天然饮用水比纯净水好,拿动植物做对照试验,这不废话,天然水虽然比不过矿泉水,但是多多少少有微量元素,纯净水就是蒸馏水,哇哈哈董事长被气的说粪水长植物更好。后来农夫山泉又标榜弱碱性水,实际上都毫无科学依据。


    就这些恩恩怨怨,现在农夫山泉还出来假惺惺作态,真尼玛恶心。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4-3-6 10:49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笨牛 发表于 2024-3-4 22:25
    能啊!只是不买了而已。赚的钱都回美国。

    钱都回美国?
    不止他吧,oppovivo手机的段永平不也是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4-3-6 18:51 来自手机客户端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京市
    提示: 该帖被管理员或版主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4-3-7 09:45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
    这种美国籍的人,赚着中国人的钱的生意,我们国人千万不要再买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4-28 05:11 , Processed in 0.271583 second(s), 16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