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4432|回复: 1

[新闻快讯] 98岁桥隧泰斗孙钧逝世,曾关注和参与苏通大桥、沪苏通大桥建设

[复制链接]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4-3-2 19:0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据澎湃新闻消息,记者从孙钧院士多位学生处获悉,工程力学领域泰斗、中国科学院院士、同济大学岩土工程研究所教授孙钧,于2024年3月1日晚在上海逝世,享年98岁。

3月2日,同济大学发布讣告:

讣  告

中国共产党党员、著名岩土及地下工程专家、地下结构工程力学学科的奠基人和开拓者、中国科学院院士、同济大学教授孙钧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24年3月1日21时58分在上海中山医院病逝,享年98岁。 

孙钧先生1926年10月3日出生于江苏省苏州市,1949年6月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系结构学组,1949年6月-9月在华东人民革命大学短期政治培训班学习,1949-1951年先后在上海华东航空处和公共房屋管理处工作,1951-1952年在上海交通大学任教,1952年9月全国院系调整后在同济大学任教。曾任同济大学校务委员会委员、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教务长、结构工程系主任、地下建筑与工程系名誉系主任,兼任国际岩石力学学会会士、国际岩石力学学会副主席暨中国国家小组主席、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理事长、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土建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全国博士后专家委员会土建学科组组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土建学科评议组召集人。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技术科学部)学部委员/院士。

孙钧先生长期从事岩土力学与工程、隧道及地下工程领域的教学、科研和工程实践,在岩土流变力学、地下结构粘弹塑性理论、地下防护工程抗震抗爆动力学、城市环境土工学等理论与应用方面具有深厚学术造诣并作出了卓越贡献。参与一大批国家重大工程项目的研究和建设咨询,多次获得国家级和省部级奖项。他严谨治学,师德高尚,锐意开拓,无私奉献,是同济人永远怀念的师长和人生楷模。

孙钧先生的逝世,是同济大学的重大损失,也是我国教育事业和科技事业的重大损失,我们沉痛悼念并深切缅怀孙钧先生!

孙钧先生告别仪式定于2024年3月7日上午9时30分在上海龙华殡仪馆1号大厅举行。

谨此讣告!

同济大学孙钧先生治丧委员会

二〇二四年三月二日




2018年5月,在苏通大桥建成通车10周年之际,南通报业全媒体记者在南通见到了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孙钧。时年92岁的中国桥隧泰斗接受了记者的独家专访,为记者讲述了当年备受关注的“桥隧之争”,以及他当年支持苏通大桥的理由。
“大家都知道我是搞隧道的,其实,我桥隧都搞的,因为桥梁与隧道都离不开基础,而我是研究岩土基础的。在大学里,我的专业就是桥梁,在同济大学任教时我也是桥隧道并重的;后来,因为祖国的需要,需要我以更多的精力从事隧道,于是,我开始地下结构的研究;其实,地下基础结构桥梁与隧道都用得上。”孙钧院士微笑着以“自我介绍”的方式开始了开场白,“祖国需要我搞桥梁,我就搞桥梁;祖国需要我搞隧道,我就搞隧道。同理,任何一个过江通道,应该建隧道,我就支持隧道;应该建桥梁,我就支持桥梁。”

孙钧院士是一位关心南通特别是关心南通过江通道建设的工程力学家。

上世纪末,在长江南通段建设全天候过江通道迫在眉睫。然而,围绕通道的形式,“桥梁派”与“隧道派”各执一词,相持不下。孙钧院士作为国内岩土工程的权威,对隧道有着特殊的感情,但是,在南通过江通道的方案比选中,他最终支持了桥梁方案。

孙钧院士回忆说:“当时自己的意见其实是两句话,在那个地方建隧道是最好的选择,但在当时的条件下桥梁是唯一现实的选择。”

他解释说,隧道的优点是非常多的,集中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从江底走,不影响通航;二是真正意义上的全天候通道,这个全天候是与桥梁比较而言的,比如,苏通大桥与上海的黄浦江上的几座桥,每年都会因大雾限行,而黄浦江隧道没有这个情况。

苏通大桥,许丛军 摄

在孙钧院士看来,苏通大桥不仅是南通与苏州、南通与上海的事,更是中国沿海跨越长江天堑的大通道,这条通道至少应该是双向六车道。当时,“隧道派”确实非常希望这条黄金大通道以隧道方式过江,当时,中国还没有这么大的盾构机,世界上也没有这么大的盾构机,因此,必须打几条隧道才能达到功能方面的要求,这就会在成本上处于劣势。

“所以,当时我支持了桥梁方案”孙钧院士说。

令孙钧院士欣慰的是,目前,这种超大型盾构已经由我国工程技术人员自主研发制造。

2003年11月17日,孙钧院士与“同济之魂”李国豪、国际桥协主席伊藤学等9位专家一道,被交通部和江苏省人民政府聘请为苏通大桥建设技术顾问。此后,孙钧院士多次参与苏通大桥的相关技术工作。

2007年6月18日,孙钧院士与苏通大桥的总设计师张喜刚在现场共同见证了苏通大桥的合龙。当时,孙钧院士对苏通大桥主桥优异的防撞与抗震性能表示赞赏,他认为苏通大桥质量优良,克服了诸多世界性难题,代表了世界建桥技术的最高水平。

合龙的那一刻孙钧院士至今难忘。他激动地说,世界上此前的任何一座斜拉桥、悬索桥在牵手合龙前,合龙段两边都会有一个高低差距。苏通大桥合龙时,两边的高低误差几乎为零。不能不说,在超大跨度桥梁的工程质量控制方面,我们走到了世界前列!

苏通大桥进行最后的合龙前夕(资料图)
对于正在建设中的沪通长江大桥(编者注:现简称沪苏通大桥,下同),孙钧院士一如继往地给予了关注和参与。他将苏通大桥与沪通大桥作了一番关键数据后的对比后说,苏通大桥的主跨是1088米,沪通大桥是1092米,跨度更大,不要小看了这4米,新材料、新装备、新工艺更多,技术含量更高,是世界斜拉桥的一座新的丰碑。
孙钧院士也非常关心南通正在建设中的城市轨道交通工程。27日上午,应南通轨道建设指挥部、南通轨道公司邀请,他专程前往轨道公司,作了一场“城市地下空间开发与利用”的报告会,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城市轨道交通基础施工与安全防护方面关键节点与相关技术。
在通期间,孙钧院士还参加了市科协、南通市院士联系服务部组织的“院士专家南通行”活动,与南通大学交通学院、土木工程学院的师生进行了交流,并向我市的工程质量与技术管理人员赠送了他的专著《隧道结构设计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

(注:专访发布于2018年5月27日)

来源:澎湃新闻、同济大学
综合南通发布客户端往期报道

南通0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4-3-5 09:13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
可惜二桥没有走隧道 如今盾构都这么成熟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4-28 07:33 , Processed in 0.234120 second(s), 14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