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4047|回复: 0

[新闻快讯] 上汽大众途昂质量问题报道之二:“三包”规定岂容曲解!

[复制链接]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4-2-26 14:3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上周三(2月21日),南通交通广播《有理走天下》节目,报道了市民王先生购买的上汽大众途昂L2辅助驾驶系统接连失效,要求退车问题。
目前,上汽大众和南通长江汽贸依然不同意为王先生退车,其理由是车辆仅更换过三次配件,不符合退换车要求。

而王先生的途昂豪华尊崇版,自2022年7月购买之日起,除更换三次配件外,还有两次报修后进店检查问题历史,其中一次,车辆在4s店停放两天。但这两次检查排查,南通长江汽贸没有记录进电脑维修系统。上汽大众和南通长江汽贸均认为,检查排查车辆问题原因不属于维修范畴。

由此可见,4s店更换配件之外的问题排查是否属于车辆维修范畴,成为能否退换车的关键。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下属缺陷产品管理中心,2021年4月18日,在其微信公众号《汽车三包系列知识九十三期刊登文章:未查出故障原因,是否计算维修次数?》。

一位消费者购买的车辆使用约一年时,仪表盘ABS故障灯、陡坡缓降故障灯、防侧滑故障灯和电子刹车系统故障灯全部点亮,在经销商处进行了多次维修包括更换了配件。但之后的用车过程中同样故障仍然反复出现,故障无法消除。消费者要求换车,经销商回应:同一质量问题维修超过5次才可以更换车辆,而且只有更换配件才算维修,并表示因为有一次更换的配件型号错误,不计入修理次数。消费者不认可此说法。
对此,国家缺陷产品管理中心根据《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给出的处理意见是:车辆同一质量问题经多次维修后未能找到故障产生的准确原因,对应的检查、维修、更换配件等均应计入维修次数,达到“三包”规定相应维修次数,支持退换车。

《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第二十四条第4款明确:因质量问题累计修理时间超过30日,或者因同一质量问题累计修理超过四次的,消费者凭购车发票、三包凭证,选择更换家用汽车产品或者退货的,销售者应当更换或者退货。
对照汽车“三包”规定和国家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处理的此次案例,南通市民王先生要求上汽大众和南通长江汽贸退换车的要求合理、合规。
作为经销商,应该如实记录车辆的每一次维修历史,这是消费者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重要证据。当然,遗漏登记,也掩盖不了事实真相。希望上汽大众和南通长江汽贸遵守国家汽车“三包”政策,尊重消费者合法权益。南通交通广播《有理走天下》节目将秉承客观、公正的态度,坚定不移地维护消费者和商家的合法权益!

记者:方越 费翔


来源:929南通交通广播

南通0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4-28 19:25 , Processed in 0.189877 second(s), 13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