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742|回复: 1

[静海杂谈] 人的一生就是一本书,谁都想在这本书舒写精彩故事,描绘美好蓝图

[复制链接]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4-1-8 06:28 来自AppWap版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作者:挑刺
       我“出生”在贫苦家庭,如果没有妈妈的坚持,我的人生就会重新改写”。出生”三年前,就有两个哥哥,两个姐姐因生活所迫,来了这个世界,最长的时间,大姐十九岁,因生外甥女“产后经风抑郁”离开这个世界,还有同母异父的哥哥,只有八岁,一个哥哥十岁,一个姐姐十一岁,老天不公平,他(她)们没有享受人间快乐多少年,时光过早剥夺了她(他)们“生”的权利,急冲冲离开他们想往的美好世界。
      妈妈是“小媳妇”,没上一天学,她明白只有知识,才能改变人生命运。她一生生了九个小孩,最大同母异父大姐,比我大二十四岁,大姐的女儿比我还大一岁,妈妈一生受尽了煎熬,就是“家春秋”笔下的主角,她是被前夫“卖给”我的爸爸,爸爸弟兄三个,大伯残疾,孤身一人,没有成亲,叔叔取我婶婶没多久没得一子,精神失常自绝生命,我的三姑妈是美女非常飘亮,我妈同三姑妈居住在同一个村,通过奶奶花“钱”,做了这笔“交易”,才有了我们兄弟姐妹。
        爸妈在我出生前就有个约定,无论生男还是生女,为了改变我的人生,并联系了远房亲戚,家庭条件很富裕,没有小孩,夫妇二人也同意让我到他(她)们家生活。可是一声啼哭我来到这个世界,爸爸四十五岁,妈妈四十二岁,奶奶七十八岁,奶奶一摸是“带把子”,高兴了合不笼嘴,你们谁把他送走,我给你们急没有完,我还要靠他,给我们家族延续香火,对我爸爸说,是男人就要撑开家中一片天,多学几门手艺,荒年饿不死手艺人,爸爸天资聪慧,学什么会什么,在爸爸的努力下,能免强维持家中的生活。哥哥遗传了爸爸聪明基因,在我出生的第二年,他在一所只有一个班的农村高小,有四人考取了张謇创办了当年只有半世纪左右,南通中学,轰动了南通,这所农村催诗小学,超过通师一附,二附,成为南通市全小学校”冠军”席位的小学。通中招生条件是南通市户口,才有资格考通中,专区要求初中才有条件考通中,就在哥哥进通中一年,我们家因为太穷了远近闻名,有一个农转非的指标,千载难逢的机会,指标“落户”我家,那个年月能转城市户口,谁都羡慕,哥哥只好含着泪弃学从工了。如果继续上学,应该同原政协副主席同届。爸爸的努力,哥哥的工作,家庭生活有了名显好转,好景不长,奶奶在六六年,她八十八岁,走完人生全部历程,含着眼泪,看着他的孙子的我,依依不舍离开了这个世界,还不到大半年时间,家中的“顶梁柱”的爸爸,也不得已告别了他的子女及外孙女,妈妈哭了死去活来,如果设有我们“拖油瓶”,妈妈肯定随爸爸而去,当年我妈五十三岁,姐姐十七岁,我十一岁,外甥女八岁。爱美之心人人皆有,十七岁姐姐为了穿好看衣服,十六岁就卖血。
      人祸刚过,天祸又来,在我小学毕业那年,冰雹,龙卷风把我们家居住的窝,席转而去,一根草也没有留下,妈妈欲哭无泪,我是家中唯一男人,想为妈承担家中重担,已有小学毕业的文化水平了,妈妈善意批评了我,她不认识字,但她知道只有知识才能改变命运,她语重心长对我说,你哥哥如果在富裕家庭,他可能早就飞黄腾达了,他也不会远嫁她人,离开穷苦家庭,我已经犯过一次错,无论如何也要保证让我有上学机会,那怕砸锅卖铁,甚至讨饭,也要保证我能上学,妈妈与学校交涉有关学杂费事谊,减免了所有所有学杂费。妈妈两天当一天用,既要保证自由地,以及生产队农活也不耽误,还在城里做奶妈保姆,她的努力,我不但读完初中,还到城里读完高中,全学校唯一享受每月三元助学金,我高中毕业,高考取消了,如有高考,妈妈还会让我上大专大学,无可奈何回家“修地球”,妈妈含泪,我太累了,再也没本事为我儿,找到生活的“出口”,今后的路只有靠我儿自己闯了,从军是改变我儿命运的唯一出路,哥哥天资聪慧,只有高小毕业学平,在部队入党提干了,我儿现在是高中毕业,一定能打开人生“绿色”通道”,改变自己人生命运。
     我没有辜负妈妈的希望,七九年通过开“后门”走关系,写血书参加了对越自卫反击战,选择了“生死”战场,高炮兵当步兵,99%牺牲概率,只有1%的活的希望,我创造了生命奇迹,战场上火线入党,荣立战功,并以全团第一名成绩考取军校,在八一年五四青年节,被南京陆军学校授予“学雷锋积极分子”称号。我没有给老连队摸黑,为妈妈争了气,是家乡南通市唯一获得殊荣最多的人,为南通市这座城市添光彩了。自卫反击我真正明白,军人平时无私奉献,战时流血牺牲,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生死”战场经历,是我一生取之不尽、用之之不完的精神财富,记录了我人生最精彩,最美一页。
南通0

点评

继续,将近期踹门砸锁被拘留也写进这本“书”  发表于 2024-1-8 10:41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4-28 17:12 , Processed in 0.210001 second(s), 18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