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12880|回复: 1

[新闻快讯] 江海观潮丨山容海纳聚英才 双向奔赴创未来

[复制链接]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3-7-12 08:4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南通东临黄海、南依长江,自古人文荟萃、英才辈出,素有崇文重教、爱才惜才的优良传统。

一百多年前,张謇先生秉持“立国由于人才”的理念,在家乡办教育、兴实业,力邀国学大师王国维、话剧大师欧阳予倩等国内名家来通任教,引进特莱克等数十名国外专家来通指导,集海内外人才之力创造了“中国近代第一城”的辉煌。

2022中国南通江海英才创业周

百年薪火相传,照亮前进道路。南通深知,人才是城市发展最根本的优势,也是竞争中掌握主动、制胜未来的“金钥匙”。近年来,南通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连续举办13届“江海英才创业周”,扎实推进“江海英才集聚工程”,持续迭代更新人才政策,做优做细人才服务,全市引才聚才效应不断凸显,人才已成为推动南通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引擎。

今天,2023中国南通江海英才创业周活动拉开帷幕,海内外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通籍优秀学子齐聚通城,感受江风海韵、共谋发展大计,逐梦向未来。

倾心引才,释放品牌叠加效应


“是南通这块肥沃的人才土壤成就了我。江海英才创业周帮助人才实现了创新创业梦想。”“江海英才”计划入选对象、江苏罗化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罗雪方动情地说。

在通创业的十年间,罗雪方和公司团队先后研发出近百项专利技术。公司也从创业初期几个人的小企业,成长为国内首家成功研发并量产CSP系列产品及荧光陶瓷产品的企业。目前,由她创办及投资的企业已遍及光电、显示器、医疗器械、互联网等多个领域。她表示,“南通未来发展潜力大,希望有更多的人才来到南通、造福南通。”

2022中国南通江海英才创业周


南通始终坚持把人才作为创新发展的最强引擎。早在2010年,市委、市政府就下发《南通市江海英才引进计划实施办法》《南通市江海杰出英才奖评选奖励试行办法》《南通市留学回国人员成就奖评选奖励试行办法》《南通中高技能人才成就奖评选奖励试行办法》,首次设立了江海杰出英才奖、南通市留学归国人员成就奖、南通市高技能人才成就奖。2011年7月,首届中国南通江海英才创业周成功举办,1000多名海外人才踊跃报名,吸引了200多名海外留学人员、60多家风险投资公司、34家猎头公司、300多家名优企业及各类人才近2000人参会,促成了一批人才智力合作成果和创业项目落户。

本届创业周活动主题为“才涌江海竞未来”。我市采取“1+9+10”的模式,举办开幕式、专题子活动以及县(市、区)开发园区地方专项活动,并发布人才新政4.0版、新科创30条、江海英才青年卡等,全面推介、充分展示南通创新创业发展环境。

13年来,按照“一年一主题、一届一重点”,江海英才创业周先后围绕青年人才、园区人才、科创产业人才、人才服务生态等主题举办活动,成为南通集人才、技术、项目、资本、载体等发展要素于一体的综合性招才引智平台。

13年来,创业周的“朋友圈”越来越大。累计有120余名两院院士、230多名知名高校院所领导、近400名国家级人才、1250多名创投风投专家应邀参会,吸引了51个国家和地区的23000余名高端人才参加活动,落户人才项目超过900个,新增人才及创投资本110多亿元。

13年来,创业周的影响力越来越强。南通先后引进了智慧建筑领域的欧进萍院士、比利时皇家学院外籍院士李国强教授、新材料领域的董绍明院士等一批产业领军人才,逐步形成了生物医药、芯片设计、智慧建筑等新兴产业集群,城市发展的创新动能日益强劲。

13年来,人才政策含金量越来越足,越来越多的人才在通实现梦想。2022年,我市入选省双创人才73人、省双创团队10人,入选团队数占全省近30%,总数连续7年位居全省第二。目前,全市人才资源总量达到157万人,其中高层次人才达到13万人,高技能人才达到52.89万人,稳居全省第一方阵。

4月20日,首届“南通人才日”暨2023“才汇江海恰风华”高校校园行系列活动发布仪式在江苏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举行。


今年4月20日,正值“谷雨”节气,首届“南通人才日”暨2023“才汇江海恰风华”高校校园行系列活动举行。这也是全省首个通过人大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确定的“人才日”。市委书记吴新明现场发布“南通人才日”,向八方英才发出诚挚邀约,再次彰显了南通引才聚才、重才爱才、优才敬才的鲜明导向。

自今年起,我市将4月份举办“南通人才日”和7月份举办“江海英才创业周”固定下来、形成惯例。4月份,人才回乡访友比较活跃、流动性强,全国各类系列人才招引活动比较多。7月份,高校学子和毕业生时间比较充裕,方便参加创业周活动。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人才办主任孙剑波表示,“每半年各举行一次人才活动,围绕青年人才和科技领军人才不同主题,各有侧重、相辅相成,共同构成南通人才工作双子活动品牌,能够产生更好的叠加效果。”

悉心育才,打造青年向往之城


与以往不同的是,本届创业周开幕式活动首次邀请约800名双一流高校准大四、准研三通籍毕业生参加,并推动万名学子在南通参加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我们希望推动更多优秀通籍学子了解南通、留在南通,用所学知识助力家乡发展,成为南通高质量发展的参与者、见证者和奋斗者。”孙剑波说。

青年人才是国家战略人才力量的源头活水。南通虽有滨江临海靠上海的区位优势,但曾因交通落后被戏称“南通难通”,再加上上海等周边城市对人才的虹吸作用,有“教育之乡”之称的南通,常常面临通籍毕业生“高考出去一火车,毕业回来一卡车”的尴尬。

2023年南通市第三届青年就业节大型公益活动

为此,市委人才办、市人社局等部门科学谋划,以青年和人才友好型城市建设为抓手,树立“嵌入式”思维,打造全天候引才主场,努力为青年人才发展创造良好机遇和优厚条件。如通过嵌入在通院校,首创青年就业指导“咖·扉”说,在青年学子心中提前种下“就业光荣、择业自信、情系南通”的种子;通过嵌入公务员、事业单位、“三支一扶”面试考点,千方百计把人才留在南通;通过嵌入全国206所高校官网,实现“企找政策、政策找企”双向互通。南通还在省内率先建成“城市环境VR展厅”“高校生源信息查询系统”“精准就业小程序”“就业档案”“政策雷达”五位一体的引才集成体系。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青年人才加快成长、成就自我,提供最好平台、最佳舞台,倾力打造青年向往之城。”

真金白银,全力支持;真招实举,悉心育才。我市每年开展“万名学子看南通”活动,提供3000多个岗位和为期1个月的岗位实践锻炼。今年又面向全市重点服务的企业群体,新增实习基地150家,开发就业见习岗位7800个以上。针对自主创业的青年人才,我市设立“江海英才贷”风险补偿基金,对新产业、新科技、新人才“三新项目”单笔600万以下的银行贷款给予一定比例的风险补偿。首次成功创业符合条件的在校大学生,可按规定申领最高1万元的一次性补贴,以及其他各类型补贴。对于3年内获国家主管部门承办大赛一、二、三等奖并落户的人才项目,我市分别给予最高50万元、30万元、10万元的“落地奖”。

去年南通成功入选全国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成为江苏两家入选城市之一。今年我市又围绕青年租房住房、子女教育、就业服务、创新就业、文化体验、生活休闲、身心关爱、社会参与等方面,大力实施南通市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八大重点项目。

“很荣幸成为南通的引才大使。我们有信心与南通一起,讲好江海故事、传播引才声音,共同为南通的发展集聚高质量青年人才!”在深圳分会场参加“南通人才日”发布仪式后,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就业指导中心负责人王刚笑着说。

首届“南通人才日”活动无不聚焦青年人才,充分彰显了南通对青年人才的渴求与诚意。除了在市内13所院校和全国35家南通高校人才工作站设立50个分会场,我市还向市内外206家高校和社会各界同步直播,线上收看人数近12万人。当天的高校毕业生见习(实习)+就业供需对接会上,共吸引5000多个在通高校学生和未就业毕业生进场。网络参与双选人数超过1.5万人,投递简历5600余份,强势掀起一股校地联动、聚焦通城的热潮。
“我想在未来的日子里,与南通一起见江、见海、见世界!”前不久,南通职业大学应届毕业生巫昊晟在通就业,从事视频拍摄与制作。像他一样选择在南通就业或创业的大学毕业生越来越多。自2019年以来,高校毕业生留通、来通、返通规模持续增加,年均增幅达14.68%。截至今年6月5日,全市新增参保高校毕业生19143人。
诚心留才,涵养一流人才生态


过去三年,南通GDP增速位居全国万亿城市第五位、全省万亿城市第一位。有40多个影响全局、事关长远的重大工程与重大事项纳入国家规划和计划,重大项目数稳居全省前三。去年,张靖皋长江大桥、海太长江隧道、北沿江高铁、通苏嘉甬高铁等过江通道相继开工,“八龙过江”格局加速形成,“靠江靠海靠上海”向“通江通海通上海”阔步迈进……

南通正处于新一轮发展黄金机遇期。现在的南通,是一座万亿再出发的奋进之城,更是一座迎接再一次“沧桑巨变”的未来之城。南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求才若渴、唯才是举、惜才如金。

聚焦全市发展的6条重点产业链,我市绘制了产业人才地图、成立产业人才发展联盟,建立科技领军人才“双招双引”联动机制,推动一大批优秀海内外人才在江海大地快速成长。同时,组建运营科创投资、人才发展两大集团,构建“人才政策、创新载体、科技金融、人力资源、产教融合、乐享生活”六位一体的留才服务体系,让更多千里马扎根南通、竞相奔腾。

“我们通过‘免申即享’服务人才400余人次,并主动为1883名硕博层次人才提供了服务。”南通人才发展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严律介绍说,自去年5月成立以来,集团开展了市区青年人才津补贴审核、发放的业务学习与工作对接,并优化“3+2”青年人才津补贴、公积金贷款提额等政策兑现流程,为各类高层次人才提供便利服务。

南通创新区紫琅人才公寓

全力以赴当好“后勤部长”,着力解决人才的后顾之忧。我市省内率先推出了一系列暖心举措:具有全日制大专及以上学历的零门槛落户;组织部长为在通创新创业人才当“红娘”,解决青年婚恋交友难题;建立从大专到博士毕业生的全覆盖综合津贴和保障体系,今年省内率先将在通购房的青年人才生活津贴享受期从3年延长至5年;加大人才安居力度,“十四五”期间新建、筹集人才公寓10万套;来通回通的应届毕业生,可申请“青年人才驿站”免费住宿;“江海英才”一卡通持卡人及配偶的父母可获得不超过5年的养老补贴……

“南通持续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出台一系列人才优惠举措,我真切感受到这座城市招揽人才的诚意,更加坚信选择南通的正确性。我希望能用实实在在的贡献回报社会。”南通派恩智能制造有限公司研发部负责人金珉德于去年正式落户通州湾。

在本届江海英才创业周开幕式上,我市将重磅发布《关于更大力度推动人才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从招引急需紧缺高端产业人才、集聚青年人才和打造一流人才生态方面,对现有政策进行集成优化、提档升级,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

“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南通正以最燃的热情、最深的诚意,向天下英才发出江海之邀,全力构建“如鱼得水、如鸟归林”的一流人才生态,推动人才集聚与南通发展实现双向奔赴、相互成就。

来源:南通发布

南通0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3-7-12 08:50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上海市
加油南通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4-27 16:32 , Processed in 0.271143 second(s), 11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