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17848|回复: 0

[健康知识] 【中医院 · 名医传承】中医内外兼治,助力摆脱项背痛

[复制链接]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3-1-3 15:3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瞿某,男性,67岁,项背强痛一周

现病史

患者近一周来受凉后出现项背强痛,恶寒,无汗,伴头晕,干呕,小便量偏少,舌苔薄白,脉浮紧。既往有“颈椎病”史,否认其他病史。

辨证论治

痹病—风寒束表,卫阳被遏,经输不利

治法

发汗解表,升津舒筋。

处方

葛根汤加减。以葛根、麻黄、桂枝、芍药、甘草、生姜、大枣等药组方。

我院江苏省名中医邱祖萍主任中医师熟谙古典医著,坚持整体观念指导下规范的“辨证论治、理法方药”的原则,采取服葛根汤穴位靶向治疗+外敷921镇痛膏的综合疗法。

半月后患者痊愈。


痹病泛指机体正气不足,卫外不固,风、寒、湿、热等邪气乘虚而入,致使气血凝滞,经络痹阻,引起相关系统疾病的总称。本病的主要证候特征为肌肉、筋骨、关节疼痛

西医学的风湿性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骨性关节炎、坐骨神经痛等疾病以肢体痹病为临床特征者,可参照辨证论治。




学生有话说


梁鹏



《伤寒论》31条:太阳病,项背强几几,无汗,恶风,葛根汤主之。桂枝汤加葛根、麻黄,即为葛根汤。葛根、麻黄升阳散邪,桂枝汤调和营卫气血,寓祛邪于调理之中,为治疗颈椎病要方。葛根甘寒生津,起阴气,鼓舞阳明津液布达,缓解经脉之拘挛,引药直达颈项,是治疗颈椎病的要药,因而广为临床所采用。重用葛根可增强其辛甘凉润之功,更增强其解肌、润筋、解痉之功。白芍酸收、养阴血,与方中甘草组成芍药甘草汤,酸甘化阴、缓急止痛,可使拘挛的项背经脉舒展通畅。

邱祖萍主任强调,止痛不是目的,治痛才是关键,治痛必求于本。疼痛不论外感、内伤,一切都归咎于气血不利,脉络失和。只有通过精准辨证论治,才能药到病除。




专家链接

江苏省名中医

上海中医药大学客座教授

邱祖萍

主任中医师

南通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





江苏省名中医、上海中医药大学客座教授、江苏省中医理论文化专家库成员、江苏省西学中高级人才研修生导师、省痛症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南通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主任中医师。

从事中医临床、科研、教学五十余年,具有深厚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在中西医结合治疗多系统常见病、疑难病方面有独到的见解和卓著的疗效。

脊柱病,颈、肩、腰、腿痛,慢性胃炎,结肠炎,心脑血管病,哮喘肺系病,以及肿瘤、癌性疼痛等具有独到见解和独特治疗法度。尤专长于“中药透皮+穴位靶向”治疗各型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

坐诊信息

门诊时间周一上午、周三上午、周五上午

门诊地点门诊诊室322



梁鹏

主治中医师






毕业于南京中医药大学,从事重症医学科工作十余年,熟练掌握呼吸机辅助通气、血流动力学监测(PICCO)、持续肾脏替代治疗(CRRT)等技术,擅长脓毒性休克、多脏器功能衰竭、急性颅脑外伤、多发伤、中毒等急危重症的抢救治疗,充分发挥中医药急危重症患者中的治疗优势。



- END -

文字 | 梁   鹏

图片 | 网   络

编辑 | 翟雨晴

责编 | 姚   帅

审核 | 王传兰


南通市通州区中医院服务号

扫码关注我们
南通市通州区中医院订阅号

扫码关注我们
南通市通州区中医院视频号

扫码关注我们
我就知道你“在看”

南通0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5-1 05:28 , Processed in 0.263931 second(s), 14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