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80993|回复: 1

[楼市杂谈] 专家谈为何房价不能暴跌,房价暴跌导致财富大缩水,简直无稽之谈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4-6-7 16:31
  • 签到天数: 22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22-7-14 14:1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要想理解这个观点,我们先聊一下股票,因为股价与房价是一个道理。如果股票暴跌,财富会缩水吗?
    我们知道,股票有两个价格,一个是票面价格,指的是股票行情价格,一个是实际价格,指的是企业的净资产价格,二者之间的差额就是股票溢价,这部分是虚的。
    比如,企业A的每股净资产为10元,净利润率为10%,以10倍PE即100元的价格发行1万股,股票全部卖完,企业A的市值是100万元,而企业净资产只有10万元,企业溢价了90万,全部由股民掏钱买单,企业拿走了100万。
    不过企业A的股票接连下跌到50%,即50元每股,市值zhi y50万,股民均亏损50%。那么问题来了,股票暴跌导致财富大幅缩水吗?没有,因为股票是零和游戏,它只会是财富转移,股民亏损的,要么是上市公司拿走了,要么是上家拿走了,整个股市的财富总额没有增加也没有减少。
    那么房价暴跌,会导致财富缩水吗?不会,它与股票是一样的,只是财富转移分配,整个社会财富不会缩水,居民买房的钱给了开发商、银行以及税务局,或者是上一个业主。
    那些鼓吹房价下跌会导致财富缩水、所以必须救房地产的人,就是要让普通人去接盘,本质上就是对工薪阶层的收割。
    另外,取消房地产预售,是目前提振房地产市场的唯一方法。购房群体不买房其实有两个原因,一方面担心烂尾,另一方面担心掉价。这两个原因共同作用,造成了信心的缺失。
    从前,开发商可以通过价格体系调整,通过媒体造势忽悠,通过销售人员的逼单技巧,甚至是一二手联动人海战术来解决销售问题。
    说白了,价格可以解决绝大多数问题,但是如果购房信心没有了,反而是越便宜越没人买。
    解决购房信心,先要解决烂尾风险。
    解决烂尾风险,房地产预售制度首当其冲。
    如果购房者的购房款能够全部用于施工建设,如果房子达到交房标准才允许上市交易,如果购买了期房的业主能够行使产权方的监管职能,如果开发商收到的购房款仅能在项目上专款专用,相信不会出现烂尾。
    而取消预售制度,上面的问题都不再是问题。
    唯一的问题只是,造成了开发商巨大的资金压力和流动性枯竭,进而造成中小开发企业的大量消亡。但这对于减少市场供应,减少盲目开发,减少以城市扩张为幌子的土地投机,未尝不是一件好事。而对优秀的开发企业又未尝不是一种破旧立新的机遇。
    解除烂尾顾虑,抛弃预售融资,也许才是恢复购房者信心,重塑房地产企业诚信的开始。

    $ R5 P4 w7 S6 O1 K$ N6 I) e7 M1 x5 j% A3 H( w! ?- S4 d& B
    8 D& r" {! g3 M: E
    . I' V9 N2 x  M5 m, Q" g
    论坛GIF-动图大.gif
    - i5 {9 V: T5 }. H/ |
    南通0
    头像被屏蔽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2-7-15 09:31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4-28 01:04 , Processed in 0.242281 second(s), 14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