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6214|回复: 1

[其他] 如果婚姻真的走到无可挽回的地步,我们就该这么做!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4-6-7 16:31
  • 签到天数: 22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22-6-28 14:2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当婚姻确实无法挽回,自保没有错。有时候,无论我们再怎么努力,还是无法阻挡婚姻走向衰败。比如出轨、家暴、不良行为,如果婚姻真的走到无可挽回的地步,请一定要第一时间学会自保。
    及时止损,保留证据,可以帮助我们争取到应得的权益。假如真的走到了对簿公堂的局面,也不至于自己毫无反击之力。看清楚这段关系,从中吸取经验和教训,坚强勇敢地走下去。
    不止一个读者向我倾诉过,离婚真的是扒层皮。没经历过的人不懂那种痛。
    从情感层面,离婚是一次伤害。
    从经济层面,离婚是一场破财。
    所以我并不鼓励离婚,但我支持止损。
    “婚姻是台旧冰箱,出了问题先修,修不好再换。”我们都希望是这样。但如果感情确实已经覆水难收,只剩煎熬和折磨,徒留伤害和痛苦,那么及时止损,就是一种救命的智慧。
    我是最近才知道,女友Y的婚姻一直饱受煎熬。从她第一次发现老公跟女下属聊骚,到后来证据确凿确认出轨,再到两人互不理会分房而睡,已经持续了两年。
    前两年,俩人还能装装样子,逢年过节回双方父母亲戚家,扮一把恩爱夫妻。今年年初起,装都装厌了。各回各家,各找各妈。
    孩子上寄宿制学校,家中冷锅冷灶,厨房里的蟑螂都能饿死。
    我问她:“还有挽回和修复的余地吗?”
    她摇头:“心死了,救不活。”
    是。亦舒说过:一个男人不爱一个女人,她哭闹是错,静默是错,活着是错,死了也还是错。无爱的婚姻里,日日夜夜都是苟且。
    “那为什么不离呢?”我问她。
    她苦笑:“我不是没想过。可是从恋爱到结婚,我十年的好时光都搭给他了,女人一辈子有几个十年?”
    我理解。从24岁到34岁,从生理年龄来说,这的确是一个女人的黄金十年。
    但34岁以后呢?因为之前搭进去十年,所以要耗进去后面若干个十年,这才是一本最不划算的账。
    女友Y的婚姻,就像那位姑娘曾经的工作。形同鸡肋,苦不堪言。之所以不甘心放弃,是因为之前的投入。男人和女人在心智模式上,最大的区别就是:男人更愿意面向未来,女人更习惯沉湎过去。
    感情里,女人太喜欢回顾对过去的投入,比如:
    我们在一起整整三年,我最好的青春都给了他
    我曾为他付出那么多,我为他做的牺牲那么大
    ……
    这才是我们最大的困局——习惯于根据过去的投入做决定,而不是由未来价值做决定。经济学上有个术语,叫“沉没成本”,是指已经付出、无法追回的损失。而为了成本再继续投入,就是追加成本。而结果就是损失更大。
    恋爱谈了三年,两人渐行渐远,明知已经不再合适,但因为之前投入了三年,硬着头皮也要结婚。结婚过了五年,终日吵闹不休,毫无幸福可言,但因为已经生活了五年,再不满也得凑合过下去。
    一份工作不喜欢,但已经干了五年,就只能继续行尸走肉地混下去。一双鞋子明明磨脚,因为已经花了800块买回来,忍着痛磨破皮也得继续穿。
    因为怯懦,所以不敢改变。
    因为不敢改变,就只能追加投入。
    因为追加投入,产生更大的沉没成本。
    这就是为什么——怕损失的人,往往损失最惨重。
    已婚的人想让自己的婚姻不往更坏的地步走,就一定要保持好自己的心态,而不是自暴自弃。婚姻已经不幸了,若是你的心态再变得很消极的话,你的人生也就彻底不幸了。
    既然改变不了你的婚姻,那就学着改变你的心态,让自己乐观一点,就算没有了婚姻,也要热爱生活。这样,才不至于让你的生活过得更加不幸。
    苏霍姆林斯基说:“婚前曾经为短暂别离而饱尝痛苦的夫妻,如今能变得水火不容,竭力不相往来,并在寻找别的消愁解闷,给日常生活增添点什么欢乐气氛的途径。”
    婚姻不幸的人,一定要学会自救。只要学会了这一点,哪怕是到了中年,你的人生依旧是值得的。
    婚姻,不过是人生中的一项,离开了婚姻,你还拥有很多的东西,乐观一点,积极一点,学着去改变你的状态,生活总会以更美好的形式回馈给你。
    你要增强谋生技能,储备生存资本,离婚是把你从之前生存了十年的温室里推出去,独自面对凄风苦雨,你必须会飞。而赚钱的本事,让你免于受苦,免于受辱。
    你要咨询专业律师,掌握法津常识,了解财产分割、孩子抚养等重大事件的条款。情到尽头,能好聚好散的人太少,成年人的智慧,是不害人,但会自保。不赤手空拳上阵,永远有所准备。
    你要做心理建设,强大内心,被伤害过的人,绝地重生也许不难,难的是不被伤害所改变,能继续珍视自己,永远热爱生活。
    亲爱的,你想离婚,十年不晚。
    要知道你的人生,以后的若干个十年,才是无价的。
    我们最大的对手,不是外人,而是自己。
    人生最大的难关,不是婚姻失败,而是自我否定和质疑。
    你有勇气告别错的,才有希望迎来对的。买错了船票,票价就是学费,不必为了这点成本,在一艘破船上煎熬度日,辛酸委身。
    , V; i7 J7 H, Q1 C3 q
    2 {1 L# G" I# a4 ]1 o$ U. J; |( |

    4 f* R  A! N6 m$ Y# b2 \! I' W
    论坛GIF-动图大.gif
    ) j4 ]$ O: C( k: j2 ~# z$ }1 q
    南通0
    头像被屏蔽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2-6-29 10:02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4-27 14:58 , Processed in 0.232300 second(s), 12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