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5161|回复: 1

[其他] 很遗憾,婚后不少女人都活成了“第三者”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4-6-7 16:31
  • 签到天数: 22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22-6-25 11:0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前段时间,一位刚休完产假的小姑娘在办公室大吐苦水。
    她说:
    “生个孩子,我差点就跟我老公离婚了!”
    我们惊呼:“为啥?”她边抹泪边吐槽:
    “我生产住院,婆婆只关心自己儿子:饿不饿?渴不渴?别熬夜了,赶紧去睡!”
    “生完孩子胎盘迟迟不脱落,刚从鬼门关回来又困又累,结果回到病房就被婆婆一顿呵斥,原因是我睡着盖着孩子脸了。”
    “月子里,只要我俩一闹矛盾,她这就要闹着走,说不给看孩子了。”
    “休完产假刚回公司,趁我不在,天天给我老公抱怨我这、抱怨我那。”
    ……
    没曾想,刚结婚那会儿总跟我们夸自己婆婆的小姑娘,生完孩子,恨不得一口气就能道出婆婆的十宗罪。
    有一次,她就问婆婆:为什么您对我是这种态度?
    婆婆直接来了句:因为不是亲生的。
    妈呀!真是大写的人间真实。
    她很纳闷,这还是当初刚订婚的时候,口口声声跟她爸妈说,会把她当亲闺女对待的婆婆吗?
    Part.1
    “婆婆不是妈,生孩子时深有体会”
    之前看《舌尖上的中国》,有个这样的画面:
    相处和睦的两家老人照顾刚刚生产完的产妇,同样是满怀关心的做菜,婆家做的是木瓜炖鲫鱼,想为孙子丰富奶水;而娘家做的是鱼腥草炖鸡,想让女儿好好恢复身体。
    不得不说,真的特别现实。
    不过,这种情况岂止是产后才出现的,从产妇被推进产房的那一刻起,人情冷暖的考验便开始了。
    产房外,产妇的母亲焦急等待,泪眼婆娑。
    婆婆在一边劝说,没关系的,瞧咱们那时候,一使劲儿孩子就出来了。
    新生儿被抱出来,婆家人蜂拥上去,产妇妈妈面露喜色瞧了一眼。
    曾经有人在产房外蹲了8小时,验证了这一幕,并采访了产妇的妈妈:“为什么不去好好看看外孙”?
    她回答:“这个小宝宝已经有很多人去看他,可我的孩子还在产房里。”
    终于,留观的产妇和新生儿都出来了。
    婆婆,满心欢喜,眼里只有刚出生的宝贝。
    妈妈,泪流满面,满眼都是死里逃生的女儿。
    《妻子的浪漫旅行2》中,细心的包贝尔就暴露了这一细节。
    妻子包文婧刚从产房出来,他的妈妈高兴地合不拢嘴。
    而岳母是哭着走进产房的。
    这一幕,是多少家庭的真实写照。
    相比这点,更多让宝妈透心凉的细节还在后头。
    办公室的那位小姑娘说,生孩侧切躺医院里的那些日子,婆婆基本对她不管不问。
    “侧切后麻药劲儿一过,感觉自己跟个废人差不多了,坐起来吃饭都困难,动一下就感觉伤口裂开了。
    老公每天照顾我到凌晨三四点去补觉,换婆婆来看着我,结果她就只顾睡自己的,白天就坐门口跟别人唠嗑。
    护士过来做理疗、擦伤口、打点滴、打宫缩针,穿脱裤子、揉宫缩疼的肚子、换产褥垫都是我自己。
    冷血无情,换做我妈,绝对不会这样。”
    的确,对一个刚从鬼门关走一遭的产妇如此态度,换谁谁也受不了,哪怕问一问也会让人有所安慰。
    然而现实就是这么残酷,有些宝妈经历的,甚至比这还夸张。
    其实,并不是说婆婆多坏,而是错在我们把她当成了亲妈。毕竟,她不可能对谁都“母爱泛滥”。
    Part.2
    生完孩子
    才能看到真正的“婆媳关系”
    不得不承认,刚结婚那会儿,婆媳对彼此都有各种期待。
    婆婆希望媳妇贤惠勤快、不懒床、会做饭、会收拾家务、孝顺老人,还能挣钱帮儿子分担压力。
    媳妇希望婆婆明事理、能帮助带娃又能尊重媳妇当妈的权利,还能把媳妇当亲闺女疼。
    然而,大家都不是彼此想象中的完人,生了娃,住在一起,不得不面对彼此最真实的一面。
    期待的落空,育儿观念、生活习惯的不同,婆媳大战一触即发。
    说到这儿,必须要提到一部讲述中国式婆媳关系最经典的电视剧《双面胶》。
    女主,也是身为媳妇的胡丽娟和婆婆一开始关系还不错,家庭环境一片和谐。
    后来,一件件小事让两人矛盾愈演愈烈。
    儿子不回家吃饭,婆婆就只热了剩菜剩饭,理由是:“没人吃了,就别浪费烟火了”;
    饭桌上,胡丽娟吃红烧肉,婆婆看她吃好多块了,啃着馒头含沙射影:“我不吃,我少吃一块我儿子就多吃一块”。
    婆婆对胡丽娟的看法越来越多,生活习惯上更是各种看不顺眼,甚至开始插手两人的相处模式:
    不许儿子给胡丽娟倒水;
    不许儿子去刷碗,而是让他去看电视。
    还有各种越界:
    不打招呼进卧室;
    收拾夫妻俩用的避孕套;
    餐桌上的亚麻桌布换成塑料皮,沙发上垫上毛巾被,墙上的艺术画用日历挡起来;
    ……
    剧中,婆婆对胡丽娟是各种指责、不满意、对着干。
    什么事儿都觉得是媳妇的错,认为儿媳妇不合格,并且想尽办法要把她改造成自己心目中的模样。
    很多家庭不和睦的原因就是“婆婆的越位”,关于这点,婆婆们通常是不自知的,就觉得:“我是这个家的女主人,我要稳固我的地位。”
    抱着这样的心态来儿子家,把真正的女主人压到喘不过气,全家的日子肯定不好过。
    Part.3
    宽容的婆婆是福宝
    较真的婆婆是把刀
    有数据显示,中国夫妻离异的原因,55%是婆媳矛盾导致的。
    仔细观察能够发现,其实,造成婆婆和媳妇之间摩擦的,多数是一些琐碎小事。
    婆婆宽容大量,每天开心舒坦;
    婆婆喜欢较真,日子鸡犬不宁。
    办公室那位小姑娘说,自己婆婆有多较真:
    “关于新鲜玉米放冷冻还是冷藏,婆婆让放冷冻,但是我觉的反正第二天就吃了,放冷藏吧,于是老公拿了玉米放冷藏了。
    结果,一起出门逛了一圈回来,我和老公在客厅看电视,婆婆叮铃咣铛很生气的样子,把玉米从冷藏放到了冷冻。”
    类似的事情还有很多,比如月子里,晚上起夜奶娃困得睁不开眼,婆婆非让8点准时吃饭,原因是自己习惯了;闹矛盾总要争个对错,不然不罢休;宝宝的襁褓一定要这样系……
    她跟老公吵架,婆婆就跟老公站一起怼她,还打电话给她爸妈告状。
    月子过完,她感觉整个人都抑郁了,都跟老公提离婚了,最后被爸妈劝和。
    较真的婆婆让人窒息,懂得宽容的婆婆简直就是天使。
    姚晨的婆婆本来特别喜欢她,但是怀孕期间,她总是习惯性地使唤老公,婆婆看不下去直接怒了。
    婆婆告诉儿子:“我越来越发现姚晨不是我想象的那样,一个大明星,怎么能跟我身边的女人一样‘世俗’得很。”
    后来,她觉得自己把姚晨神化了,还主动去跟姚晨道歉。去年婆婆去世后,姚晨发长文悼念,称跟婆婆不只是婆媳,还是挚友。
    这种婆媳关系,让人羡慕。
    之前看《婆婆和妈妈》,真的被黄圣依的婆婆暖到了。
    黄圣依跟婆婆聊天的时候,说到自己参加节目时经常排练到凌晨3、4点,好几次都想放弃。
    婆婆满眼心疼地说:“你这个工作太辛苦了,一直没有休息的时间,也不稳定,我怪心疼你的。”还认真地承诺,回老家给她安排个好工作。
    有多少婆媳矛盾,是因为不被理解造成的。
    当然,生活中也不乏各种爱较真的媳妇,婆媳任何一方如果凡事都不放过,对彼此来说都像噩梦一样。
    很多时候,如果婆媳能站在彼此的角度换位思考、处理问题,一些不必要的唇枪舌战就能有效避免。
    Part.4
    每个“恶婆婆”的背后
    都有一个“愚孝”男
    当婆媳矛盾愈演愈烈的时候,不免要提到一个“功臣”——孩子爸。
    通常,老公会“愚孝”式地对妻子说:
    “那是我妈,你让着她点!”
    “她是我妈啊!我能怎么着?”
    或是两边搅浑水,基本上,媳妇最后一道安全感防线就彻底崩塌了。
    愚孝男的最擅长的就是牺牲媳妇和孩子,成全自己的父母。
    说直白点,婆婆对媳妇不好,那都是老公允许的。
    电视剧《双面胶》中,从婆婆搬来跟他们一起住,丈夫对胡丽娟的态度就变了。
    在他心里,母亲是个勤俭持家、吃苦耐劳的好女人,她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他好、为了这个家好。
    原版中,“愚孝男”丈夫李亚平三次家暴胡丽娟,全是因为他妈妈,最终,胡丽娟还因此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婆媳发生战争,如果老公不逃避、客观对待,发挥好桥梁的作用,去沟通、去调和,婆媳关系会有很大改观。
    张铎做得就很棒,面对母亲的“刁难”,他霸气护妻,在他的调和下,妻子慢慢跟婆婆处成闺蜜。
    武志红在《为何家会伤人》这本书中说道:
    “如果夫妻关系是家庭核心,拥有第一发言权,那么这个家庭就会稳如磐石。”
    更确切地说:
    丈夫,就是婆媳关系的定海神针。
    这点一定要让老公看到!
    包妈碎碎念:
    涂磊老师曾在《谢谢你来了》 里,总结了句婆媳相处之道:
    视如己出的关爱,相敬如宾的对待,
    好的婆媳关系,两者缺一不可。
    婆媳关系是世界难题,即便处理不好也很正常,妞们也一定要学会放过自己!
    当你怎么也没办法做出改变和退让的时候,
    不妨尝试减少期待,保持距离。
    希望妞们都能不被婆媳关系羁绊,开心做自己。

    % p6 U: {& k0 g1 @4 i( X
    6 W7 b7 I4 C7 ?
    ' M9 A' R% t+ c( U
    论坛GIF-动图大.gif

    4 |1 U7 N8 S* g! D南通0
    头像被屏蔽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2-6-26 10:55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4-27 14:50 , Processed in 0.341914 second(s), 16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