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6606|回复: 1

[资讯婚俗] 农村婚俗中的4大乱象,你知道吗?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4-6-7 16:31
  • 签到天数: 22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22-5-26 12:5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婚姻本是美好的事情,两情相悦,共赴婚姻殿堂,从此男耕女织,生儿育女,过上天上人间的生活。
    但是在现实生活中,尤其是在物质丰富的这个时代,婚姻失去了本该有的面目。到处充满了斗争、充满了金钱的欲望,被当下时代诠释的成了“交换”的代名词!
    “物质男女”是这婚姻的基础,没有家财百万想要结婚是难上加难,美好的爱情有吗?美好的婚姻有吗?都有!但都要建立在金钱之上,否则免谈。
    尤其在农村这种情况更甚,农村男性青年由于先天家庭条件就不好,农民又被社会所排斥,从根源上农民男孩结婚就处于劣势地位。
    从出身到财富到社会地位上都不被看好,农村女孩宁愿单身也不嫁给农村男性,许多农村形成了“光棍村”。三十大几,四五十岁的单身汉在一个村子里几十个。
    如果再没有外界给予干扰,这些成家无望的人将会失去生活的希望,只能每日在村内闲逛,劳累当“五保户”。为了不让结婚难的现象一直延续下去,国家近日针对婚俗中的4大乱象开始整治:
    近日,民政部举行发布会,副司长张贞德介绍,“十四五”期间,我国将推进婚俗改革,建立整治不正之风的长效机制,营造良好社会风气。
    整治天价彩礼
    彩礼是传统婚俗中必不可少的,从古传至今是有一定的价值考量的,通常是男方给女方彩礼,也可以称之为聘礼,是男女缔约婚姻的基础。
    但是彩礼并不等于天价,在现在的婚姻之中,人们开始把婚姻的幸福程度与金钱挂钩。“嫁得好”就是要嫁到富有人家,有钱人家,如何体现有钱?
    我国人民比较内敛,一般有钱人家都要藏富,所谓财不外露。而通过彩礼就能大概了解家庭富裕情况。
    所以在农村,只要彩礼到位,那么婚姻就差不多成了一半。由于男多女少,又由于农村女孩嫁给农村男孩的意愿低,所以在农村攀比彩礼的风气盛行!
    但是越来越高的彩礼让农民负担更重,结婚更难,如果能有效治理,农民也是欢迎的。
    整治铺张浪费
    以前婚宴大多是“八大碗”,吃婚宴就是吃个氛围,菜不要多好,吃饱就好;而现在一桌上没有二十个菜就不叫吃宴席,最令人不解的是大多数的菜都吃不完,许多菜动都不动。
    所以农民吃酒席都带着塑料袋,把吃不了的剩菜剩饭带回家,有的给人吃,有的喂狗,造成严重的浪费!
    八抬大轿也是以前结婚最高的礼遇,现在是婚车要豪华,讲排场,在农村仅是婚车就要数千元乃至数万元,为的就是不那个比人低一头。
    整治低俗婚闹
    婚闹这在婚礼中是最令人恶心的事情,原先的就是就是图个喜庆,大家沾沾喜气,增添结婚的氛围,而现在则是为了闹而闹,以整治新郎新娘,整治主家人为乐趣,要钱、要烟为目的。钱财损失不说,往往还会造成人身伤害。
    在婚闹中经常出现反目成仇的,伴娘新娘遭遇侵犯的,新郎人格受辱的情况,让人很是反感。
    整治随礼攀比
    感受颇深的就是份子钱是一年要比一年高,虽说物价上涨,酒宴太贵,但是随礼钱成了老百姓的负担。
    在农村现在亲朋稍微多一些,一年随礼钱就要两三万。农民一年的收入能有多少?
    全国6亿人收入不过千,都随份子钱生活也无以为继了。甚至在农村还有借钱随份子的,这样的婚俗未免讽刺,但是在大环境之下想要改变很难。
    因此国家出手整治,将加强家庭建设,优化婚姻登记管理服务,强化婚姻家庭辅导教育,推进婚俗改革,倡导健康文明、简约适度的婚俗文化。
    但是对于老百姓来说,最该治理的就是房价!房子被赋予了“家”的含义,没有房子如何结婚?但是动辄百万的一套房子成了结婚的绊脚石,如果房子降一半,那么什么天价彩礼根本就不是问题。

    7 I; b4 r4 D3 c7 S2 L% V# _+ K  B3 M+ g" E6 m/ w- l* O  V$ l1 `# i
    论坛GIF-动图大.gif
    ) p. B- h, m/ z4 r. f+ }: v6 }" X
    南通0
    头像被屏蔽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2-5-28 10:37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4-27 13:39 , Processed in 0.216582 second(s), 15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