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5381|回复: 1

[装修交流] 90%中国式小户型都有的缺陷,有救了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4-6-7 16:31
  • 签到天数: 22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22-3-21 14:2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前几周,我们发起一个关于#采光不足#的话题,评论区讨论热烈。
    有的是因为底户遮挡,有的是中间户朝向受阻,还有的是奇葩天井户型,每天光照不足两小时,单读留言,就能感受到大家言语中的无奈。


    ) q6 V/ c4 p4 j4 a# V

    但先天采光不足也并非无计可施,今天就给大家支三招,大家根据情况对号入座,最便宜直接的手段放在文中后半part啦,记得耐心读完哦!
    不要挡住光线进入室内的路线9 g# e9 E# M3 {" h. y& z6 L
    01 大窗户
    窗户是决定室外光线进入室内多少的关键。尤其是1楼,延伸出去的雨棚,追求隐私性玻璃上贴的膜,以及窗户的防盗网,这些都是影响光线进入室内的直接因素。


    2 c8 X- O  t6 d3 m; [

    如果有条件(小区允许、房屋结构符合),可以换成落地窗,让光线没有阻碍地进入室内。


    % r4 c+ ]% i6 z0 C6 {

    02 凿壁借光,能拆则拆
    空间显亮的第二步是,让室内的光“走直线”。隔断过多,会让光线被打散,自然显得空间不够亮堂。所以,解决光线不足最理想的措施就是“凿壁借光,能拆则拆”,当然,前提一定是非承重墙!
    本墨设计中分享的案例,日常只有屋主两人居住,所以果断将三室两厅两卫改为一室一厅一卫。看似胆大叛逆的想法,却让整个空间更为开阔自由,采光充裕。


    1 L3 \( A# S8 m8 `4 J

    4 k, _0 y2 s$ s0 Z9 w

    图源 本墨设计
    将两间次卧融入客厅与主卧之中,变身超大一居室。敲掉原有厨房墙体,加入岛台,使整个房间最大程度地利用上南向充足的阳光


    8 A! J$ |1 O/ \( v" r7 {

    图源 本墨设计
    除了敲掉其他房间的隔断,将阳台纳入客厅或是改开放式厨房,也是常见的弥补采光不足的措施,最大化地利用好朝阳的窗户,减少视线的阻碍,增加空间的开阔感。

    1 [9 {: |/ Z. J: t( a" Y2 D

    03 巧借隔断,打造通透性空间
    / t. m6 l8 d& V& U7 z! e& R
    比砸墙更常用的方法是,用玻璃隔断代替实墙,将原本封闭的房间变为半开放式,形成全明格局。
    不过这种方法与自然光线所带来的效果不能相比,只是让空间显得更为通透的手段之一。
    真实人家案例Vicky家,厨房的采光被墙面阻碍,空间显的昏暗闭塞。拆掉原有厨房小门,打通墙面替换成玻璃双移门,厨房与餐厅立马显得通透明亮。


    4 W4 v0 ]) b. {

      K5 \2 @# i0 S; L$ z

    拆掉隔断后的前后对比
    或是像下面这种,采用整墙玻璃隔断,餐厅与客厅似分未分,开敞的空间迎来更多光线。


    & M0 k% e$ l& B) ]4 S+ @8 Z


    5 X1 l# a0 c. A; ]

    04 挖个窗户来采光
    沙发背景墙挖空作为木质室内窗,使书房与客厅光线达到互补,而且透过室内窗,将书房的景象延伸至客厅,视觉上起到放大空间的作用。

    # B7 O# c+ [* Q: {4 [$ r/ y

    ' {) o# U: W3 x) d6 i% O

    想要采光与隐私性同得,将室内窗换成木百叶也不失为一个好主意。


    6 ?5 c6 V& e2 X2 K; ^6 F' ^9 Q

    9 ~( T, w" m# R0 z! \5 ~- Y

    不管是玻璃隔断,还是室内窗,本质上都是通过引光,来达到空间的开阔性。
    但如果是完全密闭的空间,玻璃门也很难改变采光差的事实
    比如有些户型进深长,小暗卫采光差,想要使用玻璃门,还要考虑隐私性问题,再加上一层磨砂玻璃,光效其实已经大打折扣,这时候还得靠灯具。
    灯具是让小暗卫变亮的主要原因

    / D$ ?0 [2 t! ?7 ]' ^9 S- {% G


    & a+ z) ?' P# N

    增加照明光源
    * m6 \; Y( g" w5 B& i: {! c
    增加照明光源是成本最低,效果最直接的补光手段。在考虑家里的灯光布局时,可以从家庭成员的居家时间着手。
    7 ^1 D9 q' n, w8 H$ c6 W
    如果日常居家办公较多,或是有娃家庭,白天多数时间待在家里,那就着重解决白天光源不足的问题。
    01 白天照明系统
    像是客厅、书房等公共区域可以选择5000-6000K高色温的照明,灯光效果更接近太阳照射时的自然光。即便是白天开灯,也不会与太阳光相冲突,有效弥补采光不足的情况。
    除了基础照明,进深长的狭窄户型,还可以在长走廊或是采光较差的玄关、暗卫、厨房等空间安装顶灯或者射灯进行局部照明


    6 A7 K" J' l* U! n

    这两年「软膜天花」也很流行,以前常在商场、美术馆等公众场合见到它。
    我们熟悉的苹果店,整个顶面全部使用的是软膜天花材质,由于它的色温最高能够达到10000K,与晴空时的太阳光色温接近,所以像极了开天窗的效果。


    ( V- ^) o# U+ s$ \& n5 V

    苹果店顶面用的软膜天花,进店就能感觉非常明亮
    它本质上其实就是LED冷光源,外层覆上一层软膜。软膜种类很多,常用的是透光膜,需要提前在顶部做好槽深、预留好电源,价格在100-200/m2左右。(有用过的小伙伴,可以评论区分享一下经验)


    5 k! [9 Q' e$ y( A0 a5 i

    「青空灯」也是这两年出现的新式照明工具,比较像是软膜天花的进阶版,灯光媲美蓝天,像是直接在家里开了个洞与天空相连。
    色温在8000K左右,也很接近自然光,颇有以假乱真的效果,适合用在小暗卫、走廊或者厨房。

    + }. e  f8 @) f; d

    图源 yeelight
    安装条件也不会特别苛刻,适合集成吊灯、铝扣板、石膏吊顶。替大家特意咨询了商家,不要吊顶或者平顶也可以安装,不过只能外吊,黑色灯体外露,美观度差很多,这种情况不是很建议大家安装。
    第一张为正常安装的效果图,第二张为外吊安装效果/ u% C& `2 Q' I' O$ O


    9 I# Y) E" ]' V0 y0 L

      w$ h3 N8 O" Y, |$ e: _

    图源:yeelight
    青空灯最大的缺点就是价格贵,像是比较知名的牌子yeelight,一块434mm*598mm的青空灯,价格就在3000元左右。
    02 夜晚照明系统
    如果是上班族,白天在家时间短,多数晚上待在家里,灯具色温其实更适合在3000K左右,暖黄色的灯光,自带家的温馨,也是营造氛围感的一把好手。
    最科学理想的状态,莫过于家里拥有白天+夜晚两套灯光照明系统。当然如果觉得这样过于讲究,不妨直接选择有无极调光的照明灯具,在不同的日光环境下选择最适合双眼的灯光。


    9 r3 t. a" s8 g& x% _" f7 y

    材质反光,提亮效果
    ; M! l, q& _6 e
    除了直接增加照明工具,还有一些锦上添花的选择。
    01 镜子增加补光
    比如利用镜子增加光的折射,同时也能在视觉上起到放大空间的作用。尤其适合家里玄关、过道这类狭小且采光不佳的地方。


    # v4 A. ]! R6 u1 c0 h! Q


    ( O, x+ d/ u& `* W

    02 反光材质提亮效果
    除镜子外,瓷砖、大理石、金属等其他亮面材质也可以酌情使用,不过不可一味叠加,避免阳光直射时,引起室内光线四散,刺痛双眼。
    如果前期顶灯数量足够,建议大家地面选择柔和点的材料,比如木地板。

    ' N" ~5 R4 Q* F% f- C& N

    因为本身采光不好的屋子,太阳光有限,家里就容易阴暗冷清,如果用了大面积的瓷砖,更给人一种冷冰冰的感觉

    % ]! P5 M1 i  ]* I

    说到这里,还有一个常见的误区,很多人常把「采光不足=暗=用白色提亮」这三者划等号。(大家看看自己中招没?)
    白色提亮本身没毛病,只是采光不好的户型,必然会有各种灯光进行补充照明,而白色更挑工艺与水平,在多种灯光的照射下,白色墙面稍有不平、瑕疵就会现出原形。
    所以如果采光不好,更提倡墙面颜色或是家具避开全白,选择奶茶色一类的浅色,用暖色调对阴冷昏暗的环境进行调和。

    2 Q/ M  \% L+ i4 J  J! C2 T2 J

    1 w8 B% ?5 K+ i! t( N. g

    当然采光差的屋子也不是与深色无缘,适当的深色,可以让空间更有质感。如果家里灯光做的足够好,大面积的深色也未尝不可。

    ; \& E5 f3 D1 s  W2 p* E

    其实不管是隔断还是灯光,肯定都比不上自然光的效果。
    倘若户型无法改变,每天接受阳光沐浴的时间已成定局。倒不如将常用的活动区放在采光最好的区域
    再或者将家庭活动区外扩,有小朋友的家庭,不必单独设立游戏区,而是尽可能地放在户外,走出去,也未尝不是一个好方法。

      G: ]2 i6 n; `- j1 y5 s6 i2 i2 P9 x% R7 p
    $ X; l6 R4 {2 [" Y3 R

    ( Y( P1 M3 c8 h4 C2 R- E
    论坛GIF-动图大.gif

    ) }5 O7 v5 x% R/ @& w南通0
    头像被屏蔽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2-3-22 09:21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4-29 02:44 , Processed in 0.294183 second(s), 14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