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3642|回复: 1

[装修交流] 装修,这10个地方请做减法,反而更实用耐看,经得起时间的推敲!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4-6-7 16:31
  • 签到天数: 22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22-3-5 14:5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装修,本身是个做加法的过程。
    但可惜,在各种人为因素的加持下,甚至让“过度设计”都成为常态了。
    所以,有些地方,我们就得适当做些“减法”,不仅能保住荷包,还能更实用、耐看经得起时间推敲,本期我们来盘点一些需要做“减法”的地方。
    1、减掉过门石
    过门石,如果非要给它找个存在的理由,那无非就是两点:防水、空间分区。
    可是,以目前的使用场景来看,这两个理由都站不住脚。

    4 V$ m9 X6 V! z3 O. w, ^

    首先是空间分区,那是大别墅才考虑的事情啊,我们100多个平方的房子,分得越多越显小,越局促。
    其次是防水,卫生间咱能理解、厨房、卧室、阳台这些地方统统用上就没必要了,而且防水不通过过门石也能实现。

    0 o, a5 a# F: _

    后来,我打听了一下才知道,过门石,不仅方便工人施工,一个还能让工长赚到一、二百,在广大工长的驱动下,这东西走进了千家万户。

    8 B& C( D* `. m3 V) v6 h! O

    所以无论是瓷砖、还是地板,我们能通铺尽量就通铺,反而会更省钱,更显简洁、通透。


    * f* @1 d! R( _6 j

    到了,卫生间有水的区域,不用过门石,直接用瓷砖做出高度差,也可以达到防水的目的。
    甚至瓷砖与地板拼接的地方,都可以省掉金属压条,直接用环氧彩砂填充,美观又耐用。
    2、减去吊顶
    好的灯光,确实对家居氛围、颜值,有着立竿见影的提升。


    - ?1 F1 ?( r' v% ~5 G  P; U

    但大平顶不是唯一的选择,如果预算有限,那就减去平顶,用明装的筒射灯来布置灯光,照样能达到理想效果,而且更省钱、不压层高。
    # {% d7 s. @. ]. k" O

    " O8 x- G# Z* x. e

    其实灯光氛围的核心因素,不在于顶,而是在于灯的选择和布局上,好的全屋灯光一定是有明有暗的,分享一个很简单,又很出效果灯光布置方案:

    : j& m( L) v6 C4 y) z2 |; l

    天顶据电视墙25公分,布置三个30°角左右的射灯、中间配个光束角稍大的牛眼灯或是如上图的十二宫格射灯,沙发背景可如图与电视背景墙相同配法,也可装一个明装轨道灯。
    灯的色温,如果觉得上图太白,可选3500k的,更温馨。
    3、减去柜内氛围灯
    同理的还有柜子里的氛围灯,效果确实好,但花费太高,无形中要增加很多走水电的预算以及本身还需要买感应器、灯带、变压器等等。


    ' y% Y4 k6 V' ?

    换一种方式,用充电感应灯。就显得划算很多了。

      I- Z, _0 X4 Y3 {: R* U

    而且效果上,还可能更好,因为除了普通的灯带,还有如图这种小山丘感应灯,打出的水波纹灯光超漂亮。
    非常适合做在玄关、餐边柜等柜内。
    4、减去墙纸
    墙纸,有质感嘛?
    有的确实有,不仅能有更棒的颜色,还有细节处的纹理。


    8 Y- o% l% o4 k& ], L* G/ a( U

    我自己很喜欢,但是如果让我去降低装修预算,我第一个会减掉它。原因是墙纸不环保、质感好的墙纸都太贵,而且墙纸容易起翘、开裂。
    与墙纸类似的,还有软硬包墙板、石膏板刷漆墙板等等,都是效果还不错,但消耗大把预算,还会带来额外的问题。

    9 @# f! ^/ h+ O# ?7 ~5 I% T

    乳胶漆,只要在颜色上下功夫,也可以刷的非常好看,相比上面的墙纸、护墙板都要省钱,而且出问题,也是最容易维修的一个。
    乳胶漆的选择上,不必要太过纠结品牌,非得买多贵的,只要有十环认证,基本上环保上都能过关。

    " Y$ J# C) r% e0 K, h+ N

    另外,还有一个容易忽略的地方,就是腻子的环保性,尽量也要选有十环认证的,因为相比乳胶漆、墙纸、护墙板来说,腻子里的胶用量最大。
    5、减去窗套
    窗套,与我们第一个讲的过门石,很像。
    你说它有没有实际功能。确实有,能一定程度上避免窗户边上的阳角磕碰,防风。有的还会说提升美观性。


      A& Y, Q* b9 s& ~: y

    可就实际应用来讲。似乎又不是那么回事。
    提升美观度?似乎除了欧式可能会需要窗套来做造型,别的风格加个窗套只会更丑。
    防磕碰,窗户哪里会磕碰得到啊,又不是门洞,每天过人。防风更是无稽之谈,都2022年了,那个封窗户再漏风,基本上可以不用干了。

    1 h, r7 k+ E& t" W0 m2 l

    所以,还是减掉窗套,不仅省钱。反而会让窗户这个区域变得更简洁利落,更耐看。
    需要注意的是,窗套可以去掉,窗台石,不建议去掉,这东西还是有实际作用的,尤其是在冬天,能防止窗户上的冷凝水滴落。
    但就买便宜的就好,岗石即可,不要花大价钱去买什么大理石。效果提升不了,还容易渗色、难清洁。

    - p, a( a* ?5 Y

    至于已经用了大理石,而且已经有了渗色现象的,可以试试石材清洁粉,大部分有机的渗色,都可以清除哦,大理石、岗石,还有厨房的石英石台面均可用,甚至瓷砖也能用。
    6、减去阳台包套
    阳台包套,相比窗套就显得实用多了,因为是真的能磕碰到的地方。


    ; w' Y" L; ]3 J' W( e

    在预算充足的情况下,我是建议加的,不过没必要让定制柜子的帮你做,贵。

    + n5 T3 X; q9 F% Y- U

    可以在木工阶段,让师傅给你家的门洞先打个底,然后自己网购不锈钢门套,安装(就是打胶)。所有的花费,1000元以内搞定,绰绰有余,这才是真的不怕磕碰、且又提升美观度呢。
    当然,我们也可以直接就不要阳台的垭口套。
    只要在批腻子的时候,加上腻子阳角条即可,不仅有直角的,还有下图圆弧角的。


    1 C: c$ ~+ o# J, V4 j9 ~

    做好之后,是如下图圆弧阳角的效果,比垭口套美很多。

    7 T- i4 ~$ q% a, k8 x

    有人说,这可能会开裂,没事,花10块钱买一些腻子挂网在局部挂上,就可以了。

    & z+ _+ ^' A: B" ^, P$ _

    有人说,这还是不耐磕碰,没事,碰了就碰掉表层一点漆和腻子,9.9买管补墙膏,就能搞定,剩余的还可以用于补乳胶漆墙面。
    7、减去挡水沿
    如果家里住2年以上,相信下面的状况都不陌生,无论是浴室柜、还是厨房台面、亦或者是阳台洗衣盆。


    3 k$ H- I' y5 @

    只要涉水的地方,台面和墙面的接缝处的挡水沿,都会出现霉边,而且是两条。

    6 P: b6 R2 L1 Z* x2 J

    再反观,没有做挡水条的台面,接缝处,只有一条玻璃胶,以后自然也就只有一条霉边了。
    显然,第二种要好清理一些,而且看起来也更简洁大气一些。
    挡水条,你别看它叫挡水条,但其实它的主要作用,并不是用来挡水的,而是用来遮丑的,在墙面不平或者台面师傅没裁好的状况下,直接打胶,看起来会很糟糕,所以为了遮丑,上面放一个挡水条。

    $ R9 S' \6 h4 H4 T" F* p

    目前很多家庭已经做了墙面找平,只要在安装的时候,要求师傅不做挡水条,它是会裁得格外小心谨慎的。
    卫生间浴室柜,阳台洗衣盆、同理其实都可以不要挡水条。


    - n. X* j5 I& `. B/ \

    我知道大部分家里已经装修的了,都做了挡水条,其实也不用担心,无非是用除霉啫喱,除霉时候多涂一条,静置一晚上,第二天就霉边还是会消失了。
    8、减去电视墙
    这个是老生常谈的问题了,在装修预算中,其实比例挺大的,今天我们换一个角度来让大家,更清晰的了解电视墙该不该减掉?

    ' o  F. d, q1 @( {" o

    这是15年前,非常流行的电视墙,当时还是父母做主装修,他们装完,心情也很美妙,越看这个越喜欢。
    然而逐渐。随着新兴电视墙的出现:文化石上墙、地板上墙、瓷砖上墙一茬接一茬,连父母现在都觉得上面有花的电视墙俗气了。

    2 h, R/ v5 J. l0 k$ U3 j

    所以,今天流行的岩板电视墙,会不会未来几年随着新样式的出现,我们也会觉得俗气。
    如果换成白墙的电视墙,我们今天看略显简单,但不丑,15年前看依然是这种感觉。

    ! b$ E; G: W1 u" n/ Y+ w; I/ c

    同理还有电视柜,15年前,我们一看就是实用的东西,如今我们看还是关注点在实用上面。
    房子是住很多年,所以,你就明白是不是该减掉一些有的没得,做一些简单耐看的东西了。
    9、减去淋浴房
    我们之所以要淋浴房,其实就一个目的:为了不让水溅到其他区域,导致打扫的时候更费力。


    6 P" W8 K% k2 E% d, R) g

    但其实要实现这个目的,并不一定要淋浴房,一片玻璃也能搞定。


    # J. {2 ~) W( b3 P$ p

    预算会大幅降低,挡水的目的也能达到,同时还让整个空间更显通透,甚至连清理玻璃的力气都省了。
    此处,分享一个清理卫生间玻璃上水垢更省力、省钱的小方法:


    0 _) Y" m& U+ X5 h

    可以准备点柠檬酸,加水,兑成溶液,就可以当成浴室清洁剂来用,更便宜,还更安全。
    10、减去电路横平竖直
    水电改造中,总有横平竖直派和点对点派的争论。
    横平竖直派说:我的安全,我的看着舒服,争论派说:你的贵、你的智商税。


    3 D$ y; W' }. t+ y) [' w# b

    关于这个事情,有一点明确的是:水路必须横平竖直的,因为接头是直角的,不横平竖直意味着会勉强的装接头,最终导致接头处容易出问题。


    : D+ k1 L" J9 }+ x' b

    至于电路呢,其实点对点很安全,无非就是乱了点,预算有限就做点对点,能节省不少米电路改造的钱。
    + l* u9 Y8 C& x' s" C

    * v4 L6 ^/ @. ^3 W4 a
    , v5 L7 o9 U/ g
    " A8 d1 C& ]& _/ U6 s( c; e0 b7 _
    论坛GIF-动图大.gif

    ) K/ q! ^# F1 q南通0
    头像被屏蔽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2-3-6 09:13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4-28 02:40 , Processed in 0.313304 second(s), 14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