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1786|回复: 1

[育儿心经] 寒假期间,怎么预防孩子沉迷电子产品?这样的方法很奏效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4-6-7 16:31
  • 签到天数: 22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22-1-29 14:3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时值假期,许多家长开始担心起孩子的居家手机管理问题。没了老师的监督,孩子们捧着手机一坐就是一整天,父母看着着急,一不小心就引起“家庭战争”。假期里孩子沉迷手机,真的管不得吗?今天,我们就与您一起讨论这个难题的解法~
    在现在的生活过程中,我们已经离不开电子产品了,电子产品充斥着我们生活的每一个方面,因此贸然的让学生远离电子产品,其实也就也就意味着让孩子远离了文明。
    每个时代孩子的玩具都不相同,60年代嘲笑70年代玩摇滚是毁了的一代;70年代的人们嘲笑80年代是被电视毁掉了一代;80年代的人们开始嘲笑90年代是被计算机毁掉的一代;90年代又开始担心00后是被手机毁掉的一代。
    事实证明,长江后浪推前浪,世上新人赶旧人,时代在发展,人也在发展,孩子也并没有因为每个时代的文明而变得不堪,在我们限制孩子玩手机、看电视,跟孩子发脾气,尤其是遇到了青春期叛逆的孩子,往往让孩子更加反感,与孩子间的关系变得更加敏感。
    贸然让孩子远离电子产品,不如教会孩子如何正确的使用电子产品。计算机的设计之初是解决问题,引入到中国后,被孩子当成了“游戏机”,这种认知,首先是因为上一代人,基本上没有接触过计算机,不会使用,也不会教孩子如何使用。再者孩子接触计算机,基本上从自己会的感兴趣的游戏开始的,因此变成了“游戏机”。
    孩子沉迷手机,父母应该如何做?
    手机这件事儿,父母“身教”很重要!
    很多家长不让孩子玩手机,但自己却不能以身作则。家长们先来测测你的“手机依赖症”到几级了吧——
    轻微依赖(1-3级)
    除了打电话发短信,基本不看手机。
    有事从不发微信聊QQ,直接打电话,说完就挂绝不废话。
    平均每天玩手机累计时间不超过3小时,偶尔用手机拍拍照、看看新闻。
    和朋友聚会聊天时,尽量不玩手机,没有吃饭之前要先自拍和拍食物的爱好。
    除非一个人独处无聊时才会选择玩手机,很长时间不看手机也不会感到焦虑。
    中度依赖(4-6级)
    手机主要用于日常联络和工作,使用频率最高的手机软件是微信、QQ和邮箱,80%的内容仅用于收发邮件、沟通工作。
    白天使用手机时间较多,晚上基本不看手机。
    每天只在固定时间浏览朋友圈消息、阅读新闻。
    在时间管理上比较自律,不会浪费太多时间玩手机、看视频,不会频繁更新朋友圈,也不会在微信群里刷屏。
    仅把手机作为必要的通讯工具,没有了手机会感觉到不便,但也可以忍受。
    重度依赖(7-8级)
    每天起床和睡前都必须看看手机,每半个小时就忍不住去看一看手机有没有新消息。
    手机电量低于30%就会惊慌失措,出门必带的三样东西是手机、耳机和移动电源。
    每天使用手机累计超过8小时以上。
    几乎大部分社交、学习和工作,都依赖于手机。
    习惯使用各种app软件来简化生活模式,饿了用手机叫外卖,累了用手机听音乐。
    在手机上看书、看视频,用手机发邮件、聊工作,24小时从不关机。
    “手机癌”晚期(9-10级)
    随时随地都要带着手机在身边,否则就会浑身不自在。
    走路、吃饭、坐车都要玩手机,曾经因低头玩手机撞到过前面的路人或是路边的柱子。
    没有wifi就会烦躁不安、怒不可遏,手机没电了简直就像是世界末日。
    每隔5分钟就要刷一遍QQ、微信、朋友圈、微博,从不错过每一条群消息和朋友圈。
    和身边的人交流越来越少,在一个房间里也要用微信发消息。
    独处时,是一个人玩手机;和朋友聚会时,是一群人一起玩手机。
    育儿先育己,父母的一举一动都是孩子模仿的对象。家长们要严于律己,严格控制自己玩手机的时间,尤其是在和孩子相处的时候,要尽量减少电子产品的使用,做到专心陪伴。在要求孩子不要玩手机的时候,自己也要首先做到,给孩子树立榜样。如果不希望孩子在手机上投入太多精力,家长就要减少手机和电脑的娱乐和游戏时间。
    帮助孩子明确手机的定位
    教会孩子如何使用手机,比限制孩子玩手机要有意义的多。
    学校一直强调阅读的重要性,可是现在的学生越来越疯狂地迷恋网络游戏,越来越不喜欢阅读,当我们面对这些问题时,又该如何去解决呢。
    阅读是最重要的,老师的观点很对,在学校的学习生活中,很难抽出大量时间,让孩子来单独读书,但是在家庭环境中,孩子可以有大块的时间用来阅读,但过去的一本书,一支笔的老时光已经不再了。现在面临很多干扰的因素。这就需要家长陪着孩子一起读,跟孩子交流书中的观点,以身力行。
    孩子天天看电视,从不阅读,如果我们强行把电视关了或者搬出去,这是欺负人,教育是教孩子主动把电视搬出去。
    规律假期作息时间
    家长要有意识地让孩子参与作息时间表的制定,不可全权代办,否则制定出来的计划脱离了孩子的实际,孩子只会一味的抗拒。家长应和孩子一起根据自身的情况制定最合适的作息时间表。如此一来,孩子会更容易接受,家长也方便管理,同时培养了孩子的自主意识和计划能力。
    帮助孩子培养新的兴趣
    家长可以趁假期培养孩子的兴趣,让孩子把时间投入到有趣又有意义的事情上。寒假是亲子相处的好时机,家长也可以多带孩子进行体育锻炼,让孩子和自己一起运动,形成良好的亲子关系,让孩子体会手机之外的乐趣。
    鼓励孩子参加集体活动
    家长要鼓励孩子多参加集体活动,例如,同学的生日会、社区的联谊会,图书交流会、英语角等等。让孩子在集体活动中去结识志同道合的朋友。很多孩子沉迷于手机游戏就是因为缺少朋友,缺乏社交,生活单调。当孩子拥有充实而丰富的生活,就不会依赖手机这个“电子朋友”了。
    同时,家长要警惕孩子们去参加集体活动时一起玩手机。当周围的小伙伴都在玩手机时,孩子很有可能抵挡不住诱惑。孩子去参加集体活动之前,家长可以跟孩子沟通、协商,不带手机。家长要明确告诉孩子集体活动的内容和意义,让孩子专注于享受集体活动。当然,今年寒假,这些活动还要建立在安全防疫的基础上。
    学会正确地使用手机是孩子在网络时代的必修课,也是家长的必修课。我们如此重视孩子的手机管理,其实并非要围追堵截,我们希望孩子能够让手机为自己服务,而不是成为它的奴隶。我们的孩子倘若连一部小小的手机都管理不好,又谈何实现未来的梦想呢?
    最后,再为家长们提供几个亲测有效的假期手机管理小诀窍!
    1.限制孩子对电子产品的接触,但不要严格禁止。在孩子学习和活动时,将电子产品放置在看不到的地方,如果有事先约定,物理隔离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帮助孩子减少干扰。但限制接触不能过于严格甚至没收手机,否则容易引起亲子矛盾,不利于问题解决,家长可以和孩子商量好时间,允许他/她用手机玩耍或浏览社交网站。
    2.如果孩子有自己的电子设备,可以通过“屏幕时间”监督、时间锁等软件和自带功能,帮助孩子统计屏幕使用时长,设定对不同网站和平台的使用时长,到时间后屏幕关闭,孩子就要去做其他事情。
    3.如果是年龄较小的孩子,需要父母引导其具体的手机使用情况,提供更丰富的假期生活选项,理顺孩子的情绪;如果是大一点的孩子,可以和他/她一起对不同的手机使用目标进行分类,帮助其认识自身需求,寻找替代选项,比如娱乐需求,可以通过其他户外活动代替,比如社交需求,可以鼓励孩子与朋友增加线下接触,拓展友谊。
    4.如果平时和孩子接触不多,假期才发现其有严重的电子产品依赖,各位家长也不要惊慌,尤其不能粗暴干预,可以趁假期选择一个好时机与孩子聊一聊,很多时候,手机问题只是表象,其实质往往指向孩子内心的缺失——有时是因为缺少家人陪伴,有时是因为缺乏学习动力,有时只是觉得生活无聊,缺乏兴趣,或者干脆是不想写作业,缺乏开始的勇气……只有帮助孩子解开这些心结,手机问题才能逐步得到纠正。
    以上无论哪种策略,作为家长,我们一定要选择相信孩子,相信他们有向上的意愿和能力!
    ! u. [6 [5 D; T( I2 S2 U- ^

    0 m* J, ~! F3 B" P; Y* R( Y4 ?2 f
    - v, q# P9 K6 Z/ ]
    4 X# V. z" [, x8 I, ~$ T4 P! B& A2 o, }$ y" l6 Y, F

    ' Y/ }/ F8 Z0 q9 I5 Y
    论坛GIF-动图大.gif

    5 t* ]) F" b# l  k  H9 H) t南通0
    头像被屏蔽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2-1-30 09:18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4-27 19:04 , Processed in 0.291545 second(s), 14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