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2247|回复: 1

[育儿心经] 越穷的家庭越易“沾染”3个坏习惯,父母不醒悟,娃将来难有出息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4-6-7 16:31
  • 签到天数: 22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22-1-17 13:2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为什么如今富人家的孩子更容易成功,而寒门贵子的事迹越来越少。抛开人脉资源不说,最重要的还是父母的教育问题。
    静静今年上六年级,在班里属于大姐大类型,对同学出手阔超。一次静静过生日,请全班人喝了奶茶。老师本以为静静家庭条件优渥,但一次家长会后才知道,静静的父母是普通的清洁工,因为经济条件不好,担心孩子在学校自卑,便竭尽所能给予孩子最好的东西,基本上都是孩子要什么给什么,但静静却拿着父母的血汗钱肆意挥霍。
    孩子之所以会变成这样,和父母的教育方式有很大关系。越穷的家庭越易“沾染”3种坏习惯,父母不醒悟,娃难有出息。
    1、打肿脸“富养”孩子
    在传统的认知中,我们都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因为穷人的孩子自立自强、吃苦耐劳。可纵观现在社会,越是贫穷家庭的孩子,越以自我中心。很多穷人父母知道自己的能力不足,不能让孩子过上富足的生活,内心总觉得对孩子有所欠缺。加上贫富差距巨大,很多家长害怕孩子自卑而“富养”,这样养出的孩子不仅不知道感恩,反而还会认为他人的付出是理所应当。
    2、对孩子哭穷
    一些家里经济条件相对较差的父母想让孩子更加懂事,就放大家里的贫困,向孩子表达出家里的不幸、父母的辛苦、长久以往,对孩子的心理是一种负面影响。在这种背景下成长的孩子,内心会缺乏安全感,即使当下生活过得舒适,可内心总有不安,对拥有的一切产生恐慌和焦虑。
    此外,哭穷式教育还容易让孩子产生自卑和补偿心理。因为父母从小给孩子灌输的思想是“这个东西买不起、我们家和别家不一样”。长大后,孩子会产生两种反差,一种是遇见自己喜欢的人或者事物不敢轻易去尝试,总觉得自己不够资格;另一种则是为了弥补童年缺失而花钱大手大脚。
    3、对孩子进行道德绑架
    我们日常经常会听见父母这样教导孩子:“你买这个东西顶我们三个月的工资,把功夫都用在学习上多好”;“我们天天辛苦工作是为了谁,你学习不好对得起谁?”。相信这种情况在大多数家庭都出现过,尤其是穷人家庭。父母试图通过这种道德绑架的方式让孩子乖乖听话。往往越这样越适得其反,不仅会扭曲孩子的思想,还会让他们产生仇富心理。
    之所以说寒门再难出贵子就是这个道理,那如今社会,穷人家的孩子就不能翻身了吗?其实不然。
    首先,让孩子了解家庭经济的真实情况
    作为家庭的一份子,孩子有权知道家庭的真实情况。也许知道家里的经济条件后,孩子在消费上会收敛很多,而且“富养”真正意义上也不是物质的富足,而是心灵的富养,心灵的自信乐观才会让孩子健康成长。
    其次,教会孩子有上进心
    父母要让孩子懂得,自己想要的东西可以通过努力得来,命运对每个人都是平等的,只要肯努力、有上进心,就可以跨越阶层,实现自己的目标。
    寒门再难出贵子的原因不在其他,而在于穷人思维,这种思维会危害孩子一生。无论贫穷还是富裕,都只是暂时的,不管何时,我们都有改变命运的机会,只要自己勇于付出实际行动,不让孩子背负思想压力,家庭就会越变越好,孩子将来也能有所成就。
    * M+ `+ m6 [% V- u$ }
    南通0
    头像被屏蔽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2-1-18 10:16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4-27 17:35 , Processed in 0.244628 second(s), 13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