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3290|回复: 1

[开心一刻] 崇川,对标全国一流,“高标准农田+” 赋能乡村振兴

[复制链接]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2-1-17 09:4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长江沿岸,沃野千里。

沿着南通都市农业公园南侧的步道一路向西,放眼望去,一望无际的田野、宽阔的农田,欣欣然冒头的绿苗,孕育着丰收和希望……

微信图片_20220117094257.jpg


南通都市农业公园位于崇川陈桥和幸福街道境内,占地3.6万亩,是南通推进土地集约利用、促进高效生态农业发展的重点工程项目,也是市区仅有的集中连片田块、全省单体规模最大的万顷良田建设工程。

作为南通市的主城区——崇川区对标全国一流,着力打造都市现代农业示范基地。
提档升级,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那边,原先是露天灌溉硬质水渠;如今,正施工改造成地下管道,主管是暗渠,可以智能灌溉。”行走田间,农业技术员叶童介绍,“除了管道,路网系统也进行升级,拓宽了两倍,路两侧的绿化也正在完善。”

都市农业公园内,1.5万亩耕地实行小麦、水稻轮作,5月收麦、10月收稻,一年两季。水稻平均亩产量可达1200斤、小麦800余斤。前年小麦亩产量达到900余斤,远超过全省平均亩产量200余斤,千粒重、容重均达一类麦水准。

“现在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有些田不方整只有十几亩,有些地方还留有暗沟暗塘,难以进行大机械作业。”

微信图片_20220117094302.jpg

去年,在崇川区农水局的规划指导下,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正式推进。

高标准农田的建设将分为三期进行推进。一期为通刘公路以西4000亩,通过新建泵站、配套灌溉管道、生态排水沟、田间道路、绿化、生态河道、自动化建设等措施,打造核心示范区域。

以前,水系杂乱,灌排渠系标准低、观感差,田间道路窄,河道内部淤积、河道杂乱……如今,从源头到地头,渠道、泵站、管网都在一一完善。

“最基本的就是要进行土地平整,按高低进行分隔打梗,打造‘标准方’农田,提高平整程度。”叶童介绍,平整度主要影响水稻种植,一旦基础条件达到、管理到位,预计水稻产量可以提升约5%,农药、肥料可以减少近5%,“田里整体条件提升一个阶梯,用量就能减少一个阶梯。”

截至目前,一期工程已完成渠道改造1.2万米、泵站修建8座、道路改造9公里、河道整治1.2公里、绿化提升12万平方米,工程量约60%。

据悉,通刘公路以东5000亩的二期工程将于今年下半年开始实施,明年开始通刘公路以西剩下6000亩提档升级。预计2023年初具形态,项目整体预计投入2亿元左右。
借力“外脑”,打造现代农业示范基地

“我们要依托科研农业、数字农业、智慧农业,力争打造一流的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区农水局局长杜瑞山介绍,高标准农田项目,将从建设智能控制中心、打造先进种业基地、形成农业产业链等方面着力,高点定位,打造现代农业示范基地。

其中,智能控制中心将运用物联网技术与无人农机等大数据科技手段,探索从育苗、栽种、智能化管理、无人机喷施农药化肥、烘干中心与粮库、粮食一体化加工等各种模式,实现田间农事的机械化、田间灌溉的智能化、田间管理的精细化、田间检测的一体化,目标建成无人农场,实现机械作业全程智能化。

“举个例子,以前灌溉需要人工在水渠进行开闸,一旦运用电子排灌系统,可以实现远端遥控操作,电子开闸进水。”叶童说。

“有了高标准农田的良好基础,耕作的精细化也必须跟上。”耕地提质量,种地方式跟着升级。叶童介绍,项目将通过打造先进种业基地,实现精细化与科技化有机结合。通过进一步改良种子,实现产量更高、品质更好、更适宜长江流域市民需求。粗放型耕作向精细化、科技化转变,确保粮食安全,实现收割不损坏、沟渠干净整洁的高标准高要求。

此外,园区还将加大与沿江农科所、南通大学、南通科技学院等方的合作,以沿江农科所为龙头,成立农业科技联盟,打造农业科创中心。目前园区已开辟400亩耕地,用于沿江农科所作为科研实验基地。

在耕种种植的基础上,园区将不断推进与省农科院的合作研发,建立稻米加工企业、研发相关产品,打造属于主城区自己的品牌大米。
文旅融合,扮靓崇川对外展示窗口

去年5月,备受关注的南通都市农业公园揭开面纱,与五山森林公园遥相呼应,成为城市“南北双绿肺”。都市农业公园开园以来,游客不断,成为南通市民及外地游客新的网红“打卡地”。

去年初,在市区两级要求下,园区围绕探索都市里发展农业的新路,将现代农业产业园提升为都市农业公园。

公园团结河以北共占地2.7万亩,除去其中1.5万亩的高标准农田、设施农业等其余区域,将着力打造农旅融合的农业公园,探索亲子体验、团建活动,承接展销会、博览会、大型会议等,扮靓崇川区对外展示窗口。

在稻米原乡馆科普社教、互动体验、开展沙龙,在18米高的观景塔台俯瞰园区虞美人花海、打卡网红风景,在大地之眼感受时令稻田画或麦田画、体验趣味与艺术的结合……都市农业公园一期建设以核心运营区和高标准农田为主,目前核心运营区的稻香公社、稻米原乡馆、一粒米景观塔台均已建设完成。截至目前,共举办各类农业科普及农事体验100场,接待亲子家庭近10万人次。

微信图片_20220117094306.jpg

核心运营区二期将以亲子课栈、可食森林、星空营地、乡野村厨、拖拉机农场等运营类项目及稻米研究院、农夫市集等科普载体项目为主。依托田园打造不同业态功能,创新农业发展模式,发展生态循环农业,将现代农业与文化旅游紧密结合,打造崇川特色现代农业品牌,发展特色、精品、高端农业项目,实现崇川都市农业的突破发展和跨越提升。

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按照农业高质量发展要求,确保粮食安全,园区将以“设计理念领先、技术设备先进、产品经济实用”为理念,开发可复制、可推广模式,打造设施完善、土壤肥沃、抗灾能力强、与现代农业生产和经营方式相适应的旱涝保收、节水高效、稳产高产、生态友好的高标准农田,展现现代水利与农业最新理念与技术应用场景,建成全省领先、全国一流的绿色、生态、高效、智慧稻麦种植示范区。

南通都市农业公园围绕长三角一流都市农业公园定位,以农田万亩为基底、以科技农业为支撑、以农耕文化为纽带、以农业旅游为特色、以持续运营为宗旨,全力打造“农业+旅游”于一体的都市型现代农业公园。前不久,南通都市农业公园上榜2021中国乡创地图,获评“乡村振兴创新示范项目”。


南通0
  • TA的每日心情

    2024-4-27 17:13
  • 签到天数: 2185 天

    [LV.Master]伴坛终老

    发表于 2022-1-17 14:25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上海市
    乡村振兴,少不了厕所革命等一系列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4-28 05:15 , Processed in 0.240544 second(s), 15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