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2319|回复: 1

[育儿心经] 家里有个“人来疯”的孩子咋回事?才不是你以为的活跃,别不重视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4-6-7 16:31
  • 签到天数: 22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22-1-12 11:0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春节聚会,走亲访友时,如果孩子有一个好的家教和家风自然是能够让大家喜欢的,家长也更为省心一些。
    但是,孩子天性顽皮,有时候甚至像个“小恶魔”,尤其是家里来客人的时候,我们可爱的小天使,可能会瞬间秒变“熊孩子”,让父母头疼不已,而孩子出现这种异常的表现,也被大家俗称为“人来疯”。
    哈佛大学的心理学研究团队经过研究发现,孩子出现“人来疯”的现象,大多和父母的管教有关。所以,如果自己的孩子有“人来疯”的情况时,家长别不当回事,一定要引起重视。
    过年的时候,亲戚好友都会相互串门可热闹了,但这种场合也让很多家长感到非常头疼。
    记得去年过年的时候,我们一家去姐姐家做客,刚一进门,就看见她家2岁的女儿正在搭积木,我就喊我家孩子过去和她女儿一起玩。
    可是没过一会儿,她女儿就好像变了一个人似的,只要看到我和姐姐在说话,她女儿就要过来插一句嘴,姐夫把她女儿抱过去,她女儿还不愿意,甚至还在一旁大声唱歌,姐姐看到自己孩子的表现很尴尬,也只能无奈的摇摇头,直叹气说:“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了,这孩子也不知道怎么了,平时都很乖巧,但只要家里一来人就变了样,真的拿她没办法。”
    其实,孩子“人来疯”的情况也很常见,并不只有姐姐家的孩子是这样,那么,为啥家里一来客人,孩子就“人来疯”管不住呢?背后多半是这些原因:
    ●孩子渴望得到关注度
    一位教育学家曾说过:孩子2岁后,自我意识不断地增强,此时,孩子会非常希望得到别人的注意,特别是自己身边的人,如果家长平时对孩子关注比较少,孩子就会出现“人来疯”情况,喜欢在众人面前表现自己。
    ●孩子有社交需求
    一般情况下,孩子接触的人都是自己的父母或者邻居,活动空间也比较有限,而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他们渴望社交,认识更多的人,所以,在家里来客人的时候,或者聚会的时候就会着急的想要表现自己,赢得他人的关注。
    但其实,孩子本身是没有恶意的,他们只是不善于表达而已,如果家长发现孩子有出现“人来疯”的情况,家长别觉得是孩子活泼不重视,因为这样的行为对孩子的成长影响是很大的。
    孩子如果是个“人来疯”,会有哪些不好的影响?
    ◎对客人来说,不太礼貌
    客人到家里做客,结果孩子却在客人面前表现出太大的活泼行为,这会让客人有一种孩子很不礼貌的行为。
    就比如之前小孙到同事家做客,结果坐下之后,同事的孩子小豆就开始在小孙面前“表演起来”,故意在小孙面前又蹦又跳、跑来跑去,把玩具丢得满屋子都是,还扯着嗓子大声喊,干扰大人聊天。
    但其实小豆本身并没有恶意,就是想引起周围人的注意,想跟叔叔玩而已。
    可是小豆这样的行为对小孙叔叔来说确实很不礼貌,同时也会给他留下不好的印象。
    ◎对家长来说,很尴尬
    自己的同事来家里做客,本来主事者应该是自己,但是这时候孩子却非常地活跃,从而让家长很尴尬,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
    就比如姐姐家的孩子,每次家里来客人,孩子就“大变样”,这样会给人留下不好的印象。
    再者,如果父母邀请客人来家里谈重要的事情,孩子这样的行为,不仅会影响进度,也会让父母很尴尬,让他人认为自己父母非常地溺爱孩子,以后不待见父母。
    总之,孩子出现“人来疯”的情况,家长一定不能不当回事,当然,也能用哄骗或者训斥的方式来解决问题,这样只会让情况更糟糕,可以适当地引导孩子,让孩子慢慢懂得待客的礼仪。
    遇到“人来疯”的孩子,应该怎么办?
    ●提前告知孩子,让孩子有心理准备
    孩子的思维很简单,遇到不会处理的问题时,不是哭就是闹,而“人来疯”的孩子选择的就是闹的方式,他们不知道该如何表达自己见到人的喜悦心情,只能卖力的展示自己,以赢得他的关注,让他人感到高兴。
    但如果,孩子提前知道将会发生的事情,心里有一个预设假象,那么情况也会更好一些。比如家里即将要来客人,或者父母准备带孩子到一些聚会场合时,提前跟孩子说明一下情况,让孩子有心理准备,孩子就会观察和模仿父母的待客之道,从中学习该如何当一个“小主人”。
    ●让孩子参与其中
    现在的人的生活更多的是居家生活,除了过年过节的时候,很少有客人会来家里做客,所以,孩子能接触客人的机会就很少,经常都是跟自己的父母和亲人一起生活,如果有客人要来家里,孩子自然会很兴奋。
    此时,父母如果都把关注点放在客人的身上,宝宝就会被忽视,从而伤心难过,或者出现反常的行为,就比如“人来疯”的情况。
    这时候,如果父母能够给孩子安排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比如摆桌椅、拿餐具、端水果等,让孩子有参与感,不仅能够解决孩子“人来疯”的情况,还能让宝宝从中学会待客礼仪。
    写在最后
    “人来疯”并不是一个缺点,而是一种家长对孩子家教的缺失,家长不应该在这方面批评孩子,因为错的并非是孩子,而是家长没有引导好,所以,家长要重视家教,用正确的方式在合适的时段对孩子进行恰当的教育。

    2 O+ W$ V% W- ^) s+ ?" [南通0
    头像被屏蔽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2-1-13 19:49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京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4-27 17:45 , Processed in 0.251330 second(s), 14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