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2352|回复: 1

[育儿心经] 宝宝三天不拉是便秘吗?新生儿是否便秘,别判断错了伤了宝宝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4-6-7 16:31
  • 签到天数: 22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22-1-10 09:2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还没有出满月的妹妹有三天没拉大便了,老人一直很担心,说是便秘,想要用点开塞露帮助她排便。
    懒妈知道很多人一发现孩子便秘,就给孩子用开塞露。虽然懒妈没有亲身体验过,但我内心的os是:就算你不想拉,你用开塞露也能拉一点。
    所以给孩子用开塞露,我是拒绝的!
    宝宝出生后的第一个月,应该是每天拉拉拉的节奏,但还真有像妹妹这样几天不拉的新生儿。
    为什么宝宝会便秘
    首先观察孩子是否便秘,通常是看他排出的大便。如果便秘,宝宝的大便干而硬,而且排便困难。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先了解正常的便便是怎么样变便秘的?
    正常的便便:食物经过消化进入肠道后,水和养分被吸收,废物就成了便便。
    想要成为软便,废物中得有足够的水分,肠道得不停地蠕动,这样便便才能慢慢排出体外。
    于是,便秘的便便:水分太少,或者还是肠道肌肉力量太弱。这样发表就是干燥,很难排出。但无论是哪种情况,如果肚子里塞了好几天的便便,肯定会不舒服。
    也就是说,如果宝宝便秘,他在排便时,一定会难受,排便时会哭闹,表情痛苦。
    然后,结合便便“变异”的原因,看看哪些情况会造成宝宝便秘:
    1、孩子得不到充足的水分。
    配方奶中蛋白质的含量比较高,宝宝难以消化,造成大便干燥。母乳时,宝宝吃得太少,或者吐奶较多,导致肠胃里“素材”不足以产生大便。
    也就是:如果宝宝将母乳完全吸收,就会大便量较少,甚至好几天才排一次便的情况。但这样的情况不一定是便秘。
    2、疾病影响。这种情况需要看医生。
    成年人尚不能做到每天排便。那么妈妈们就不能用“每天都需要排大便”来要求新生儿。
    判断新生儿是否便秘,不能只看排便的间隔时长,而是看宝宝是否有这两个要素:排便费力、大便干结。
    如果孩子隔了好多天没排便,但排便的时候一点儿都不费力,而且大便不干结,就不能定义成是便秘。
    特别是母乳喂养的宝宝,由于母乳容易吸收,而有的孩子本身的吸收功能也比较好,相当于吃下去的母乳都被高效利用了,肠道里并没有什么残渣,于是就出现好几天不排便的情况,也就是俗称的“攒肚”。
    新生儿便秘怎么解决?
    知道了宝宝为什么会便秘,那么就可以找出对应的解决办法。
    1、检查饮食
    母乳宝宝:先检查一下妈妈自己的饮食,有没有辛辣。当宝宝便秘时,妈妈的饮食应该清淡,多吃蔬菜水果,多喝水,少喝浓汤。
    其实母乳宝宝很少便秘,这也是鼓励母乳喂养的原因之一。作为不想多事的懒妈来说,母乳喂养,真的可以忽略很多育儿问题。
    奶粉宝宝:检查是否严格按照配方奶说明书冲调奶粉。当宝宝便秘时,务必按照说明冲调配方奶粉,不要擅自减少水量,给孩子喝“浓奶粉”;在两顿奶之间,给宝宝喝些温水;如果还没有效果,试着更换其他品牌的奶粉,直到找到合适自家宝宝的那一款奶粉。
    2、添加益生菌:给宝宝吃点益生菌,有助于胃肠道的蠕动,从根本上降低便秘的发生率。新生儿一般会从医院带回来一些益生菌,爸妈们一定要记得坚持给孩子吃。
    3、适当地按摩小儿肛门:可用温水刺激一下肛门,或用手指轻轻按摩小儿肛门以通便,这能引起生理反射,促进婴儿排便。
    4、适当地按摩腹部:按摩左下腹,如果触及条索状物,轻轻地由上而下地按摩,促使大便下行排出。
    先用手掌从腹部左侧从上至下按一下,路径呈“I”形,然后从原来位置开始用手掌呈倒“L”按摩至右下腹,最后连贯起来用手掌从右下按摩至下左,路径呈倒“U”形。称为:I Love U按摩腹部法。
    5、坚持被动体操:妈妈应坚持给婴儿做被动体操,以增加腹肌的力量,有利于排便。被动操时注意保暖。
    新生儿很少便秘,主要是从饮食上着手预防。最好是实行母乳喂养。如果实在没有条件,就要给人工喂养的孩子适量喝一些水,以增加孩子肠道内的纤维素数量,促进胃肠蠕动,促使排便通畅。
    另外,父母应该多抱孩子,多帮孩子揉腹部,多帮助孩子动一动,保证孩子每天达到一定的活动量。

    1 h% k6 h3 n8 F5 D7 m南通0
    头像被屏蔽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2-1-12 14:13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4-27 14:56 , Processed in 0.258485 second(s), 13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