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3159|回复: 0

[求助闲聊] 以党建工作助力脱贫攻坚

[复制链接]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12-23 09:4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近年来,党中央从战略全局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要求把推进精准脱贫、逐步实现共同富裕作为首要任务。虽然扶贫攻坚工作千头万绪,但是只要我们坚持把基层党建和扶贫共同推进、有机结合,让基层党组织的堡垒作用、组织作用、引领作用充分发挥出来,就能不断攻坚克难,让精准脱贫各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
一、要强化脱贫攻坚队伍建设。“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我们要重视脱贫攻坚队伍建设,要打造一批高素质的脱贫攻坚队伍,把那些熟悉基层、有想法、有能力的干部放到扶贫一线,发挥他们的特长。鼓励干部到艰苦环境中去同贫困群众同吃同住,把脉问诊、对症下药,了解他们真正贫困的根源和实际所需,把党员培养成为成有思想、会致富的领头鹰,通过送政策、送信息、送技能等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从而带动他们脱贫致富。
二、引领精准扶贫,要发挥党员引力。要让贫困群众提高认识、更新观念、自立自强,不能全靠等和要,要让政策落到实处,唤起贫困群众自我脱贫的斗志和决心。同时基层党组织要下真功夫,鼓励动员广大党员、致富能手主动与贫困户结对,充分依托当地优势产业、突出地方特色和品牌建设,在信息、资金、技术等方面通过面对面学、手把手教给予帮助,找准定位,让他们从根本上脱贫,并不断增强其自我“造血”功能,使贫困群众持久得到实惠。   
三、扶志与扶智,大力拔穷根。利用道德讲堂、善行义举榜等平台,开展扶志扶智活动,大力宣传典型事迹,用群众身边的人讲身边的事,有效提高了贫困户自立自强的意识,激发了内生动力,增强了脱贫信心。
最后要实施负面清单制度,及时查找在抓党建促脱贫工作中的问题和不足的同时把好关,不能出现好吃懒做者浑水摸鱼现象,要以富有成效的党建工作真正助力脱贫攻坚。

南通0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4-28 10:37 , Processed in 0.144744 second(s), 13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