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249|回复: 1

[育儿心经] 应对孩子的拖延症,家长应深入了解根本原因,来提升内在驱动力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4-6-7 16:31
  • 签到天数: 22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21-11-27 10:4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对许多孩子来说,拖延是一个普遍的问题。为了解决拖延的问题,许多专家也提出了各种各样的解决办法,可是效果统统不好,从教育实践的角度来看,仅仅加强对儿童的教育只是一方面,和父母的教育方式也有很大的问题,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治标不治本,势必还会再次“卷土重来”。
    想象一下,我们成年人有时会有拖延症,但如果这件事情可以给你带来极大的满足感,比如女性朋友逛街,男性朋友和朋友一起打游戏等等,遇到这类事情还会拖延吗?
    答案当然是否定的,那么孩子究竟为什么会拖延呢,家长应该要深入的了解孩子拖延的原因,找到问题的症结,帮助孩子进一步认识到问题,并且主动改正。
    孩子们为什么拖延?这几个原因家长要了解一下
    每个孩子拖延的原因都不一样,家长朋友要根据孩子日常生活中的表现,进一步推断造成孩子拖延现象的真正的原因所在。尤其对于拖延成性的孩子,或许是几种原因掺和在一起的情况。
    习惯性等待
    这类孩子喜欢拖延,在生活中,他们早已养成了等待父母为自己做事情的习惯。这样的孩子大多会有一对非常坚强的父母。父母太坚强,他们会催促孩子做一切事情,而孩子则习惯于等待父母为自己做事情。
    既然有了可以依靠的人,自然不愿意自己动手了,当孩子习惯于等待,做任何事情时,他都会把它拖到最后,他永远不会采取行动,除非他的依靠消失不见了。
    想引起注意
    每当一个孩子一味做出拖延的行为时,或许他都是在反对他的父母。毫无疑问,每个孩子都想做父母心中的那个好孩子,那么他们公开反对父母的理由是什么?事实上,这是因为孩子们想引起父母的注意。
    如果父母长时间不和孩子在一起,他们会在你面前故意违纪,故意反对你。通过这种方式达到让父母关注自己的目的,大多数的孩子故意拖延,往往是因为这个原因造成的,他们不希望做一个影子,而是希望能够被父母看到。
    孩子宣誓主权
    孩子希望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主,可是有些父母却总是习惯性代替孩子做决定,难免会故意做出拖延的行为抵制父母。因此,每一次反抗和拖延都是对自我的权利宣誓。
    面对父母的敦促,孩子们感到特别不耐烦。父母让他们做的越多,他们做的就越少、越慢。因为他们觉得应该决定做什么以及什么时候开始,这些都需要自己决定。
    孩子拖延,家长要避免这几种错误的应对方法
    一味催促、呵斥
    很多家长看到孩子迟迟没有行动,往往会忍不住一味的催促和呵斥孩子,他们想要通过这种方式提高孩子的积极性,可是不曾想,这种方式反而会让孩子更加抵触,甚至会加重拖延的现象。
    逼迫孩子做事情
    明明孩子不喜欢做这件事情,可是家长却总是逼迫孩子做事情,或许在家长的威严下,孩子不敢不服从,只是从内心里却一百个不愿意,面对这种情况,孩子很容易会出现拖延的情况。
    嘲笑孩子
    孩子的行动比较迟缓,往往很长时间还没有完成,家长难免会嘲笑孩子,或许有的孩子行为能力不足,做事情的过程中遇到了困难,在家长的嘲笑声中,往往会失去了前进的动力,导致事情搁置。
    面对拖延的孩子,家长应该怎么让孩子改掉坏毛病
    提升孩子的内在驱动力
    缺乏内在动力是形成拖延的本质,只有当一个人有价值感和成就感时,他才有内在的动力。内部驱动一旦形成,就会表现出主动性和高效性的特点。
    事实上,每个孩子的心中都隐藏着内在驱动力的“基因”,但它往往隐藏在“休眠”状态。因此,我们应该找到激活它的方法。我们应该注意两个关键因素,成就感,和价值感。如果孩子的成就感和价值观能够得到满足,基本上已经具备了激活内在动力的基础。
    孩子展开联想,家长根据孩子的目标予以制定计划,相信在美好目标的驱动下,孩子必然认识到拖延的危害,并且主动提升自我效率。
    家长给予孩子充分的尊重和信任
    每个人都需要被信任和尊重,父母给予孩子充分的信任可以使他们能够充分发挥自己80~90%的潜力。当一个孩子的自尊和自信得到满足时,他做事的热情和动机就会充分发挥出来,因此,我们所担心的孩子拖拉问题也不再是一个问题。
    我们的父母不仅应该关注孩子的成长过程,还应该关注孩子的内心感受。应该更真诚地鼓励孩子,由衷地表扬他们,减少主观评价。这种对孩子个性的尊重会让他们有足够的自信做事,积极面对现实
    培养孩子时间观念和科学管理时间的能力
    不可否认,孩子做事喜欢拖延,与时间管理不善密不可分。尤其是,幼儿往往缺乏时间观念,更容易在做事时出现拖延问题。
    培养儿童的时间观和科学管理时间的能力将有助于改善儿童时间管理不足的问题,每个儿童都必须经历一个从初步了解时间到科学管理时间的过程,家长帮助儿童形成基本的时间观,这是我们引导孩子学会科学管理时间的第一步;例如,教孩子从小就懂得如何使用钟表,体验不同时间长度的差异等,让孩子对时间有一个客观和感性的理解。
    总结
    孩子喜欢拖延,问题或许并不是全在孩子的身上,家长要学会反思自己的教育模式,或许是因为自己的疏忽大意,导致孩子的教育出现了问题。
      {% n  h% A1 P  e
    南通0
    头像被屏蔽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11-28 10:04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4-28 06:42 , Processed in 0.249176 second(s), 13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