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1375|回复: 1

[转载空间] 谈一谈分手的五个阶段以及如何避免分手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4-6-7 16:31
  • 签到天数: 22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21-11-24 13:5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战国时的魏文侯问名医扁鹊说:“听说你有兄弟三人,都在行医,那么你们当中,谁的医术最为高明呢?”扁鹊回答说:“我的大哥医术最为高明,他目光犀利,一眼就可以看出得病的征兆,可以在疾病尚未形成之前就先把它治愈,所以他的名声并没有外传,只有我们自家人知道。二哥次之,他为人治病,可以把刚刚开始发作的小毛病治好,所以他的名声也只在家乡流传,没有传播到太远的地方。我其实是最差的,我治病的时候,一直要等到病毒已侵入了血脉的时候才能诊断得出,所以要使用猛药,大动干戈,结果反而声名远播了。”
    防病先于治病。扁鹊与魏文侯的一番对话,对这一观点做出了生动鲜明的解释。
    大叔讲这个故事的目的是想告诉大家:病和医生是这样,分手和情感咨询师其实也是这样。
    比起分手之后再挽回,不如避免分手。作为一名专业的情感咨询师,不仅要帮大家去挽回,更要教大家避免分手。这也是大叔今天写这篇文章的主题。
    如果仔细看扁鹊与魏文侯的那一番对话,我们还能发现另一个观点,那就是,病不是一个结果,不是一夜之间就得的。病是一个过程,是一个征兆、发作、爆发的过程。扁鹊的大哥之所以能在疾病尚未形成之前就先把它治愈,就是因为他掌握了疾病的过程,能够一眼看出疾病的征兆。
    分手也是如此,大多数亲密关系并不是一夜之间就结束的,而是同样要经历一个过程。如果我们要想避免分手,那就要掌握这个过程,然后在出现征兆的时候,就进行干预。
    那么,分手的过程是什么呢?
    情侣分手的过程通常涉及发现问题、暴露不满、谈判、转变、埋葬—整理五个阶段。
    一、发现问题
    分手都以发现问题为开端,发现问题往往就是分手的征兆。发现问题既可能是各种各样的忧虑,也可能是突然的、引人注目的一次事件。在这个阶段,不满意的人评估其伴侣的行为,主要的一些问题,评估脱离关系的成本,考虑替代选择的好处。诸如此类。在这个阶段的普遍情绪是挫折感和不愉快。
    如果在这一阶段及时、恰当的解决发现的问题,消除负面的情绪,就可以成功的避免分手。
    二、暴露不满
    如果问题没有得到良好、及时的解决,那么人们随后会表明不满。此时,不满意的一方会直接或间接地表达脱离关系的愿望。如果人们用间接的方式,他们就开始自行摆脱,而不会直截了当地声明终止关系。直接的方式中,不满意的一方可能会讲明其对现状的感受,并由此开始共同讨论分手,或直言关系结束了。这一阶段的普遍感情包括震惊、愤怒、伤痛,而有时则是解脱。
    三、谈判
    如果不满的一方直接提出脱离关系,那么伴侣可能会接受终止关系的建议。然而,被弃的一方常常不愿意终止关系,然后就会许诺改善关系和给予更多的回报。在这一阶段,他们可能尽量控制紧张和矛盾的情绪。想要分手的一方可能改变主意。最终,他们会对关系达成一致的决定。
    通常情况下,绝大部分人,都是在这个时候才挽回的,但这个时候,往往已经不太好挽回了。
    四、转变
    一旦达成决定,关系就会转变。可能会有“告别致辞”。对于同居的情侣,代表性的标志是一方搬到新的住处。互动的频率、性质和持续的时间都将改变。疑虑不再集中在未来的关系上,而是集中在个人的未来上。身体和心理的紧张源于失落感和地位的改变。这时人们通常会感到哀伤。然后伴侣们将开始公布他们关系的改变。对于他们自己以及他们的圈中人,他们将会对终止关系做出解释。
    五、埋葬—整装
    这样做的目的是把这段关系抛在脑后,埋葬它,熬过去,整装再上路。这个阶段的工作主要是认知方面的,当事人需要清理与这段关系有关的记忆。并为这段关系从头到尾编一个可以接受的故事。
    到这一阶段,基本就没有挽回的可能了。
    以上就是分手的全过程。统计调查发现,人们从发现不满到关系结束,平均要经历大约30个周的时间。
    , z0 h3 v+ F2 b5 y" }0 i2 O7 C8 k
    南通0
    头像被屏蔽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11-25 09:51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4-28 23:13 , Processed in 0.192103 second(s), 13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