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1507|回复: 1

[转载空间] 爱,其实只是一种需要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4-6-7 16:31
  • 签到天数: 22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21-11-22 09:2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爱情是什么?很多人都说,爱情是一种感觉。
    这倒不是错。不过,我更觉得,爱,其实只是一种需要。为什么会这么说?或者看完这个文章,你也会支持我的这个观点。
    人之所以渴望爱,是因为自己希望得到自己所没有的那一部分。这一部分,就是他(她)的需要。为什么总说爱是有条件的?我们去爱一个人,都会看到他(她)的优点。而这些优点,正是我们自己所没有的。
    廖一梅在《像我这样笨拙地生活》中写道:人对于爱的态度,代表了他对这个世界的态度。爱情是一把锐利的刀子,能试出你生命的种种,无论是最高尚的还是最卑微的部分。
    是的,人对于爱的态度,就是对世界的态度。而这种态度的根源,就是人对于世界的需求。
    爱情所需的条件,不管是心灵的还是物质的,都是因为自己的缺乏而去需要。自己拥有的,也基本不会再要求对方一定要拥有。比如说金钱,如果你自己很有钱,那你在找对象的时候,他(她)是否有钱,可能就不是你的第一要求。但是当你没有钱的时候,你就会很需要对方很有钱,可以来满足你的需要。
    类似的,还有性格。比如一个人很悲观内向,那么他(她)就会对一个乐观外向的人产生好感,从而想去亲近,因为这种乐观和外向正是他(她)所需要的。
    所以你看,爱的基础不正是因为自己的缺乏而需要么?这种需要,是自我的需要,很多时候,与别人对你的要求没有关系。是因为你自己觉得你缺乏了那一部分,所以需要那一部分来填充和丰盈自己的生命,于是你才会去渴求和追求。
    《像我这样笨拙地生活》中,廖一梅这样写到:大多数人在谈论爱的时候,谈论的都是需要,自我的需要。你认为自己的爱是单纯的,无目的的,实际上大多数情况下你想的都是利益。这个利益可能这个服感、安全感或者某种自我的期许……而且这种爱,多半都是你权衡利弊之后做出的选择。
    是的,你以为自己的爱很单纯,但实质上每一份爱都是带有“功利”性的。不要否认,也不要觉得你就与众不同,我们其实都只是在抬高自己而已。
    再单纯的爱,也会因为生活的不单纯而变得复杂。中国有句古话:贫贱夫妻百事哀。为什么哀?因为贫穷。人的爱最初或者是单纯的,但生活是现实的。当你的柴米油盐得不到解决的时候,再单纯再高尚的爱,也无法维持你生存的基础。
    男人爱一个女人,一是为了解决身体的需要;二是为了让自己有个家,有个伴,甚至是为了传宗接代。因为大多数人的观念,仍然是需要成家立业的。小的家庭,也是社会的组成单位。所以,大多数人到了一定的年龄,就会想着找另外一个人来结婚。
    而女人爱一个男人,是一种从心理上固有的归宿感。也就是说,女人再强大,她本质上终究还是脆弱的,还是希望男人的刚强来弥补自己的不足。一般来说,女人到了婚嫁年龄,就会想着找一个男人来爱,来嫁,与完成自己的终身大事。尽管,这个时候她并不能知道这段婚姻能走多远,但每一个人的愿望和需要都是美好的。
    从一而终、白头偕老虽然只是最开始的美好的愿景,但也是最普遍最单纯的需要。或者,世间的男女,本身就是互补的,就是彼此填充了对方的需要。哪怕是最单纯的爱情,两个人能够走到一起,也是因为对方契合了自己的需要。
    这种需要维持的时间越长,两个人在一起的时间也就越长。一旦这种需要被满足,或者被一方不再需要,那这段感情就会出现裂缝,甚至走向失败的结局。
    世上那么多爱情或者婚姻的失败,就是这种需要的不再被需要。比如说,一个男人因为女人的美丽而喜欢上她,然后追求她,是因为他需要女人的这种美丽来满足自己的虚荣。但是在一起之后,他发现这个女人除了漂亮,别无用处,他就会觉得这种需要太过于局限,不能够满足自己的其他需求。所以慢慢地就会对这个女人冷淡下来,甚至提出分手。
    其实,在现代人的概念里,爱情的需要是很现实的。不然你看现在的相亲,女人第一句就是“你有房吗?你有车吗?”
    这不是需要么?是的,而且是很直白、很“赤裸裸”的、但又是最真实最现实的需要。
    所以,说爱其实只是一种需要,也就有理可依了。

    + R, w) M" g+ s1 G, [" W南通0
    头像被屏蔽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11-23 10:21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4-28 19:32 , Processed in 0.214056 second(s), 13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