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261|回复: 1

[育儿心经] 家庭治疗师:“问题孩子”的真正问题症结所在,其实是糟糕的父母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4-6-7 16:31
  • 签到天数: 22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21-11-19 15:1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随着孩子一点点长大,他们身上所体现出来的成长问题愈发地让父母们感到烦恼。家长们担心自己管教不当会把孩子教育成“问题儿童”,于是,在教育方法的探索上越发重视。但是其实如果换一个角度来考量的话,大人们就会发现,自己一直以来忽略的家庭关系的营造正在不知不觉中影响着孩子。父母关系恶劣,家庭矛盾频发,在这样的家庭环境中成长起来的孩子自然更容易出现问题。
    前不久在某档节目中,一位家庭治疗师分享了自己曾经的一段家庭关系疏导经历。王女士和丈夫是某大学的讲师,两个人上学时是学霸,工作后也一直是院系中的佼佼者。可是令夫妻俩感到困惑的是,自家孩子已经被多所幼儿园退学。
    “平时我们没少教育孩子对人要有礼貌,乖乖听老师话,可是小家伙就是不听,经常调皮捣蛋!几乎所有幼儿园的老师都不喜欢他!我们俩已经给孩子换了三所幼儿园了,真是没有幼儿园可以换了!”
    在更深入地交谈和观察后,家庭治疗师发现,“原本我以为问题出在了孩子身上,但是其实最有问题的是整个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原来,王女士是高龄生子,对于自己冒着生命危险生的儿子十分宠溺,对待儿子的关注度远超过了老公。
    夫妻俩虽然都很优秀,但是却并不能彼此欣赏,在谈论问题时常常会因为意见相左而吵架。而这一切都被孩子看在眼里,虽然那些尖酸刻薄的话不是对着孩子说的,但是孩子却一字一句地过了心。
    夫妻关系冷冰冰孩子被迫站队,在对待同伴的时候,孩子也像父母对待彼此一样表现出了非常冷漠的一面。在家庭生活中,孩子没有见识到“正常的”人际处理,这也就使得他的行为表现容易失控。
    家庭治疗师认为,问题孩子身上之所以出现一些行为上的不当,这很大程度上是受到了不良家庭关系的影响,父母情感关系差,孩子最有可能成为牺牲品。
    01、夫妻关系糟糕直接影响孩子成长
    在家庭治疗领域,家庭关系会被看成是一种三角关系。父亲,母亲和孩子组成了三角关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其中有两者出现问题的话,那么第三者势必会受到牵连。
    如果父亲和母亲的情感关系较为冷漠,那么,这就会导致原本应该呈流动性的三角关系变得非常牢固,并且在一定范围内很难改变研究,导致了家庭关系三角化的产生。而这种牢固的三角关系对孩子的成长并不有利。
    孩子被迫成为连接父母关系的桥梁,他们的内心承受着与年龄并不相匹配的压力,而这也就导致孩子身上更容易出现问题行为。孩子成为了某种工具,他们的内心会变得更加封闭。
    02 、父母关系糟糕会导致孩子的成长出现哪些问题?
    父母的情感关系比较尴尬,那就很容易导致他们把孩子当成沟通的手段。孩子成了父母之间的传话筒,无缘无故地承受了父母身上很多的坏情绪,这也使得,孩子对于家庭关系的认识较为片面,对于矛盾问题的处理较为偏激。
    父母感情不好很有可能导致孩子被迫站队。虽说在孩子眼中,父母对自己的疼爱是一样的,但是在面对被迫针对的形式时,孩子很有可能会迫于压力而选择一方。如果父母对孩子的爱的方式有所不同,那么孩子则有可能在被迫站队时选择更加偏向自己的一方。时间长了,这就会影响到孩子家庭观的形成,影响孩子的与家庭关系的认知。
    03、 家庭生活中,家长如何为孩子营造健康的家庭关系?
    在有意见分歧的时候,家长要尽量不要在孩子面前发生冲突,也不要随意地对对方大加指责。夫妻间争吵时,暴怒的情绪很有可能会成为孩子内心的阴影。保持冷静理智地探讨姿态更有利于问题的解决,同时也更能够让孩子掌握正确处理问题、建立良性沟通的方法。
    如果父母情感关系较为糟糕,那么一定要尽量不要去勉强孩子在双方之间做唯一选择。即便最终父母分开,但是在孩子们眼中父母还是父母。尊重孩子,不勉强他们做情感上的分割,这才能够他们的内心更有安全感。
    在一些家庭中,父母关系紧张很容易就会导致家庭生活处于低气压状态,家长们习惯用冷暴力的方式相处,而迫切希望得到爱的满足的孩子,只能够被迫地适应这种冰冷的家庭环境。不管父母关系如何,大人们都应该尽可能地对孩子表达爱意,不要让孩子受影响,不要把孩子当成要挟对方的资本。
    枕边育儿寄语:
    虽然孩子们的年龄还小,但是他们对爱的却是非常敏感的,如果父母的关系不好,孩子一定是第一时间发现的那个。所以作为成年人的家长们有必要为孩子营造一个温馨的家庭环境以及健康的家庭关系,不要让孩子过早地承受他们本不应该承受的情感危机。
    & A) n& N$ @" [, \3 D# y+ u! z
    南通0
    头像被屏蔽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11-20 09:57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4-28 05:24 , Processed in 0.255065 second(s), 13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