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216|回复: 1

[育儿心经] 家长不要以为孩子白白胖胖就是健康,有体重没体能,不是健康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4-6-7 16:31
  • 签到天数: 22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21-11-16 13:0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大宝的学能测评成绩出来了,除了体育,其他全部都是A,不过我还真开心不起来,因为他的体育居然是C。
    且不说等到中招考试他们的体育分数有那么鲜明的100分,就论身体素质来讲,体育成绩也从侧面反映出孩子的健康问题啊!
    大宝现在13岁,身高173CM,体重68KG,在班里不算个子高的,也不算身材胖的。引体向上做不了2个;1000米差点没有坚持下来,当然不及格;50米的成绩同样不忍目睹;只有跳绳还勉强入目……做老妈的,看着比我高半头的儿子,以及他的体育成绩,真是汗颜极了!
    大宝却有些不以为然,说班里同学的成绩只有两个B,其他都是C。
    唉!这样的一代人,注定被网络所吸引,被学业所压迫,想要提升身体素质,还是要在于平日里一点一滴的积累啊!
    从成绩出来那天起,我就要求大宝每天晚上放学后在公园跑两圈、做做器械才能回家;而作业之余,还要坚持举举哑铃、做做引体向上。
    而学校里,从老师发出的照片也能看到,每天上午、下午孩子们的大课间也都在室外运动中度过,跑步、做操、跳绳……
    但愿这样的坚持,能够让孩子们在期末考试的时候,成绩可以提升一些。
    我国教育部在本世纪之初通过对孩子的体能监控指出: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营养摄入较过去丰富,青少年体格(身高、体重、胸围)发育良好,但体能状况不尽如人意。孩子身体的敏捷性、协调性、耐力都不够好,尤其腿部肌肉耐力发展不佳,弱不禁风的比比皆是。具体表现在:没走几步就喊累、稍微爬楼梯便上气不接下气、夏天户外嫌热,只想呆在空调房……
    缺乏运动的直接后果就是孩子体内废物不能通过新陈代谢排出,导致学习时容易出现焦躁、倦怠状态。
    什么是体能?
    简单来说,体能就是人类从事活动所需要的身体能力。
    美国白宫体能委员会的定义是:人在工作时表现积极、愉快而不感到疲乏,同时还有余力去从事个人所好的休闲活动,以及应付突发事件的能力。
    对于孩子来讲,如果孩子经常生病、没走几步就喊累、动辄腿疼脚酸、学习状态不佳、总是焦躁、倦怠、注意力不集中、没精神等等,就属于体能状态不好。
    如何提升孩子的体能?
    1、增加孩子户外运动
    户外运动有利于孩子骨骼和肌肉的生长发育。这是因为户外活动时,日光中的紫外线,可以是皮肤中的麦角固醇转化为维生素D,从而促进钙磷吸收,从而促进骨骼的生长发育;而经常锻炼,肌肉血液供应好,毛细血管增多,促使肌肉强壮。
    户外运动是孩子更聪明。这是因为儿童大脑需氧量占整个人体需氧量的50%,体育锻炼消耗大量的能量,为了满足运动需求,身体的新陈代谢自然加速,血液循环自然增强,从而保证大脑获得更多的氧气和养料。
    户外运动可以增强孩子的抵抗力。经常参加户外锻炼的孩子,经受各种气温的刺激,尤其是冬季,能更有效地改善心脏、血管系统的功能,提高身体对寒冷刺激的适应能力,提高孩子适应环境、抵御疾病的能力。
    2、鼓励孩子结交运动“高手”
    体育运动往往是群体性的活动,即便是一些SOLO的竞技运动,但也需要团队来共同训练。所以运动高手往往是在团队中产生的。而孩子喜欢运动,就为他日后的团队精神打下基础。
    这也是很多国外的父母特别喜欢孩子结交爱运动、体能好的小伙伴,从而提高孩子参与锻炼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3、督促孩子坚持锻炼
    孩子之所以是孩子,是因为他们的自觉性和毅力都不算强,所以才需要家长的督促和鼓励。
    家长可以帮助孩子制定锻炼计划,明确锻炼目标,若是能够和孩子一起锻炼,则是对孩子最好的鼓励。当然了,制定的计划要从孩子和家庭的实际出发,循序渐渐,是孩子乐于接受,自觉执行,才能够达到最好的效果。
    所谓尺有所短、寸有所长,有些孩子的运动细胞可能不够发达,体能不充沛,手脚不灵活,但是只要能够动起来便是很好的开端。作为家长来讲,孩子每一点的进步都要及时给予表扬,并能帮助孩子找到最适合他、最能够树立他信心的运动项目。
    世卫组织对健康的定义是:身体上、精神上和社会上的良好状态的总称。
    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讲,健康是1,学习、前程、金钱……都是0,只有拥有了健康,才有可能拥有1后面的无数个0;如果没有1,拥有再多的0也就没有意义了。
    而运动,增强了孩子的身体机能,提升了孩子的大脑发育、神经发育、骨骼发育、智力发育等等,让孩子健康生活每一天!
    # q* h  i/ t4 L! Y! ^5 h
    南通0
    头像被屏蔽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11-17 09:52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4-28 04:32 , Processed in 0.265210 second(s), 13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