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264|回复: 1

[育儿心经] “孩子见了娘,无事哭三场”,为什么只要妈妈在,孩子就不乖?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4-6-7 16:31
  • 签到天数: 22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21-11-11 16:4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很多女性成为妈妈后,就会发现孩子好像身上有一个“天然雷达”,最明显的特征就是能准确地得知你是否还在他身边,即使是睡觉的时候也是,一旦离开,立马就醒。
    孩子这般的甜蜜,看似是和妈妈感情好,喜欢粘着妈妈,但对于妈妈来说,确实一个甜蜜的负担,毕竟妈妈也需要做家务和处理事情啊~
    案例
    最近这段时间,以前总也不加班的同事小张却一反常态地加起班来,每天都是在公司里待到很晚才回去。
    私下聊天时问及原因,小张说:闺女不知道怎么了,最近老是黏着我,本来上班已经很累了,但是回家后闺女还挂在我身上,一刻都不分开。就连之前和最亲近的奶奶关系也不行了,什么事情都要妈妈来做。
    对此孩子奶奶和我赌气,说是我把孩子惯得不像样子,白天和奶奶在家的时候,可乖了,一点也不闹,最后建议让我加会班,等孩子睡着之后再回家。
    本来是以为小张在炫耀母亲情深,却没想到背后有这么多的无奈,小张也觉得很不解:怎么自己不在家里的时候,孩子就是“乖宝宝”,而自己回家后,孩子就变成了“淘气包”,难不成孩子还真有两副面孔呢?
    孩子为什么如此惧怕妈妈的离开?
    生活中,宝宝和妈妈的感情是最好的,因为从怀孕开始,宝宝和妈妈就密不可分地相处了十个月,这期间也建立了深厚的基础。
    所以说,那些低月龄的宝宝,更是离不开妈妈,甚至妈妈离开一会儿都不行,有的宝宝本来玩得挺好的,但是一看见妈妈瞬间破防,也要大哭一场。
    这种“孩子见到娘,没事哭一场”的情况还真的是做到了全国统一,其实孩子之所以惧怕妈妈的离开,或者是见到妈妈就哭泣,是因为情绪焦虑引起的。
    1)过于缺乏安全感
    0-3岁的宝宝会极度缺乏安全感,而安全感的来源则是妈妈。这是因为在宝宝还不会语言表达时,一哭闹妈妈便会读懂,需求也能解决,这些长年累月的满足自然就会给孩子形成安全意识。
    因此,孩子看不到妈妈哭闹,看到妈妈后自觉委屈也要哭闹,自然也就见怪不怪了。
    2)对妈妈过于依赖
    小宝宝对于妈妈的依赖可是十分强烈的,离开妈妈的宝宝会焦躁不安,再加上脆弱的心理,如果要是长时间不见妈妈,那么孩子的情绪就会几近崩溃了。
    这个时候看到妈妈回来,自然心理防线会土崩瓦解,瞬间大哭起来。
    凡事不要面面俱到,给孩子成长的机会
    在日常生活中,妈妈总是担心别人照顾不好孩子,于是自己凡事都面面俱到。这样看似为孩子好,但也会让孩子更不离不开自己。
    其实平时可以让家庭其他成员多多参与孩子的照顾中,建立更稳固安全的联系,这样宝宝的安全感也会更多一些。
    另外,很多妈妈一听到孩子哭就“缴械投降”,急忙去哄,但实际上,孩子哭泣不一定要妈妈去哄,爸爸也要参与进来。
    让孩子学会在其他人的安抚下也能够平静,既能减轻孩子对妈妈的依赖程度,也能减轻宝妈的负担,兼顾了宝宝的生活和妈妈的情绪。
    总得来说,孩子的这种情况父母在纠正的同时,还是要学会接纳,毕竟这也是孩子爱妈妈的一种表现,甚至妈妈还要珍惜,毕竟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对于父母的依赖会越来越少,这些亲近行为消失后,会成为妈妈最美好的回忆。
    # t" z& M' c2 r7 R" _' s5 A. e
    南通0
    头像被屏蔽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11-12 08:55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4-28 19:25 , Processed in 1.247810 second(s), 14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