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653|回复: 1

[楼市杂谈] 2021年首次!业主降价“维权”被拘,释放了什么信号?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4-6-7 16:31
  • 签到天数: 22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21-10-30 15:2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降价维权,终于遭遇了强硬回应。
    01
    房子降价,动了谁的奶酪?
    据媒体报道,近日,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某楼盘大量业主因房价降价利益受损为由,到当地政府门口聚集,采取喊口号、举标语等方式扰乱公共场所秩序。随后警方给予行政处罚,多人被予以行政拘留。
    据悉,该楼盘从年初最高的1.5-1.6万元降到1.2-1.3万元,由此引发老业主不满。
    就在此前,针对部分已购房业主到售楼处门口聚集“维权”行为,涉事开发商就曾发布律师声明表示:
    市场不断调整,房源价格短期波动完全属于正常情况,公司始终对市场保持敬畏之心,根据市场需求依法开展房源的推广和销售工作。
    该律师声明同时指出,相关聚集行为已经构成侵权,对于可能涉嫌的违法犯罪行为,公司保留依法报案并要求有关部门依法追究当事人行政或刑事的权利。
    同时,针对业主投诉,当地表示:
    关于降价问题,该行为未违反《商品房销售管理办法》相关规定。
    这一轮楼市周期里,因楼盘降价而出现的各种事件可谓屡见不鲜,但多数都选择了息事宁人,乃至无疾而终。
    这一次,无论是开发商还是地方政府,均表现出相对强硬的态度,背后释放了什么信号?
    02
    武汉楼市,不过刚刚开始横盘。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1年9月,武汉新房环比涨幅为0,二手房环比下跌0.2%,但相比去年同期,仍旧分别上涨6%、2.8%。
    就在2021年上半年,武汉楼市还一度高热不退。
    仅上半年,武汉新房成交就高达12万套,为近几年同期最高,相比疫情之前的2019年大增22%,超过了广州等城市全年的新房成交量。
    年初,武汉光谷一些学区房因业主抱团涨价而备受关注,众多学区房价格攀升到历史最高点。
    此一时,彼一时。
    楼市上涨时,业主们坐享资产膨胀之利;楼市下行时,这些人又成了“维权”的急先锋。
    这种情况显然是不正常的。
    事实上,武汉经济正从疫情中迅速复苏,2021年前三季度武汉GDP达1.23万亿元,同比增长18.8%,增速位居各大城市之首,而武汉也顺势重返全国第9,未来重回第8并非没有可能。(参阅《2021年前三季度各省市GDP》)
    同时,最新公布的人口普查数据显示,2020年武汉常住人口达1245万人,其中城区人口为995万人,位居特大城市之首,离1000万城区人口的超大城市大关只有一步之遥。(参阅《最新城市评级:7个超大,14个特大,6城集体晋级》)
    经济基本面良好,人口仍在持续流入,武汉楼市横盘只是阶段性现象。
    如果对未来不乏信心,楼市一降价就“维权”又从何说起?
    03
    楼市一降价,老业主就坐不住了,这类事情不只出现在武汉。
    这种场景,在2008年、2011年、2014年、2018年都曾轮番上演。
    这些年头,恰是中国楼市屈指可数的几个横盘区间,即便房价先是涨了两三万然后跌了两三千,依旧拦不住老业主的不满。
    滑稽的是,2009年、2013年、2016年-2017年,2020年,当楼市从低谷重回上行轨道,乃至出现大幅上涨之时,当时因降价“围攻”售楼处乃至要去退房的老业主,顿时消失不见。
    屁股决定脑袋,这事再正常不过。正如许多人质疑的那句话:如果房价一下跌就要维权,那么房价上涨要不要补钱给开发商?
    房价随行就市,买定离手,这是基本契约原则。
    因为质量问题而导致的维权理应得到支持,但因为降价而无法忍受的维权,显然不会得到公众认可。
    这一轮楼市横盘,背后是最严楼市调控叠加经济大周期导致的结果。
    不仅武汉新房市场转冷,就连作为楼市标杆的深圳,二手房成交量都创下了近10年以来的新低。
    面对市场形势变化,开发商通过降价,以价换量,从而稳固现金流,无疑是尊重市场的体现。
    即使有部分地方出台了限跌令,要求房价降价不得超过15%,但也承认,房价适度下调,不仅是市场规律的体现,也有利于体现“房住不炒”的刚性。
    所以,开发商能保持强硬,而地方政府也按照法治原则办事,无疑是对市场规律和法治文明的尊重。
    04
    一降价就维权,早已形成了习惯性依赖。
    这背后,有众多原因,但最根本的有四个:
    其一,房价“只涨不跌”的信念,让他们不愿相信下跌的现实;
    其二,掏尽六个钱包的痛苦,让他们忍受不了财产贬值;
    其三,“大闹大解决”的思维,给了他们现实的勇气;
    其四,房价不能跌的“隐性担保”,为所有人提供了强大的底气。
    恰恰是这些因素的存在,让中国的购房者永远难以成熟起来。而一些地方和稀泥的维稳思维、房价大跌影响卖地收入的担忧,也让这些行为变本加厉。
    如今,武汉率先打破“刚兑”,无疑走出了关键一步。
    这一举动,也警示购房者,市场有风险,谁也无法保证房价只涨不跌,也没有哪一种投资永远没有风险,“投资需谨慎”的警告从来都不是空话。
    在楼市横盘期,每个人都必须重新适应这个常识。

    6 K  `# ~* n& f5 T/ U, ^% p; X) I7 h& F  g, E/ {

    ; M2 D; F" s6 d  o6 P+ n9 f8 n( ^. O' \+ i/ b
    南通0
    头像被屏蔽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10-31 11:18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4-28 10:14 , Processed in 0.345113 second(s), 13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