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2456|回复: 1

[宠宠杂谈] 幼犬咬家具咬鞋怎么办?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4-6-7 16:31
  • 签到天数: 22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21-10-18 13:3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和咬人同样让宠物主人烦恼的事情是幼犬啃咬家具和拖鞋,而且这个问题如果不能在幼年时期进行纠正,很可能会延续到成年。看着家里的鞋一双一双的支离破碎,看着家具上边边角角的牙齿痕迹,相信所有宠物主人的心理都不会开心的。
    首先我们必须明确一点,幼犬啃咬东西大多数情况下不是因为疾病导致的,而是生理发育期的一个表现。上一期说的,幼犬是通过嘴来了解这个世界,所以习惯用牙齿来叼东西、玩具、物品、甚至去尝试这个家具是否能吃。其次幼犬是会经历痛苦的长牙期和换牙期,咱们人应该都不太记得幼年时候长牙的难受感觉了吧。
    狗狗啃咬首先必须排除个别因为疾病导致的原因,例如是否按时并且正确使用体内驱虫药进行体内驱虫?例如狗狗饮食是否营养充足并且饭量合理?多数狗狗啃咬是不吃的,但是如果出现啃咬后吃进去的情况就需要考虑是否有异食癖了。如果这些都很好的避免了,就可以从习惯角度来尝试纠正了。
    幼犬的长牙从20天左右开始,大概2个月左右乳牙完全长齐,这个时候的牙齿很细但是非常尖锐,经常朋友说和狗狗玩着玩着不小心就被划破了一个口子。大概4个月狗狗开始换牙,从乳牙换成恒牙,这个过程根据狗狗的体型大小会稍有不同,小型犬多在7-8个月就换完所有的牙齿,随后牙齿逐渐长长后成为啃咬硬物的主力,大型犬往往在10个月甚至12个月才换完牙齿,因为它们的牙齿几乎是小型犬的2-3倍大。恒牙顶出来替代幼齿的过程是比较难受的,经常有朋友会看到狗狗有双排牙这种情况,充分表明当时会多痛苦。
    幼犬会通过啃咬一些硬物来缓解这种痛苦,都说人在吃东西的时候头脑里会分泌多巴胺,这样增加我的幸福感缓解压力和沮丧,狗的啃咬也会如此。狗在咬东西的时候它们的脑部会分泌多巴胺来舒缓压力和焦虑,久而久之很容易养成啃咬的习惯,当作一种舒缓压力或者不满的方法,哪怕以后成年了牙齿不再难受了,也依然会通过啃咬来为自己减压,比如说到出门时间没有出门,或者做错事情被宠物主人斥责,都会引起它们通过啃咬东西来减压。
    我们绝对不能让狗狗形成通过啃咬家具和鞋来缓解压力的习惯,所以该怎么去做呢?
    纠正幼犬啃咬家具拖鞋的第一步是竖立正确的“玩具观”,我们从来不鼓励家里摆放大量狗狗玩具,这样它会难以区分哪些是玩具?哪些是家具?所以正确的做法是在家里只摆放1-2样可以反复啃咬并且能轻微损坏的玩具,例如狗咬绳一根,橡胶球一个。其余的玩具都收起来,只有宠物主人决定和它一起玩耍才用,玩耍结束后重新收起。因为狗狗啃咬东西是一种发泄所以你给一个完全不能咬坏没有弹性的硬疙瘩它是没有兴趣的,所以狗咬绳最好是那种两端打结可以啃咬时候适当咬坏的,以满足它的成就感;橡胶球也是需要稍微硬一点但是有弹性的硬橡胶比较好。
    必须避免以任何骨头当玩具,避免有小零散挂坠的东西当玩具,这些都可能因为吃进去而产生肠异物肠堵塞的致死性风险。另外玩具也不能和家里的用品太过接近,避免它以后把袜子和鞋这类东西当成玩具,反而引起乱吃乱啃东西。当你发现狗狗准备去啃咬家具和拖鞋的时候,要将物品或者它移开,同时用正确的玩具吸引它注意力,诱惑它去啃咬玩具,并且在啃咬后给与赞赏甚至零食奖励,慢慢的它会认为这个是很有意思的事情。
    另外一个很非常重要的事情就是把狗能触碰范围里的各种东西都尽量整理干净,不要摆放零食、物品、玩具,尤其是回家后鞋乱扔,袜子乱放,桌子上摆放各种零食甚至药。这些东西都会不断的诱惑狗狗犯错误,俗话说“常在河边走,那有不湿鞋”,有一次就会有第二次,万一吃到什么不应该吃的食物和药物导致中毒,就是生死攸关的了。
    幼犬总是精力充沛的,它们需要大量的时间玩耍和奔跑,所以舒缓它们的情绪,更多的陪伴,充足的社交活动都会让它们觉得舒服和满足,减少啃咬东西的欲望。所以在狗狗打完疫苗后,宠物主人可以尽量多带它们出去遛弯散步,与别的狗狗交流玩耍,当然务必栓好链子,避免出现危险和剧烈活动导致的受伤。
    3 [, R2 N4 g8 c6 {- X9 K8 Q
    南通0
    头像被屏蔽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10-19 09:06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4-26 19:44 , Processed in 0.227942 second(s), 13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