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222|回复: 1

[育儿心经] 孩子听话是正,孩子不听话是反,那么孩子太听话该怎么理解?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4-6-7 16:31
  • 签到天数: 22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21-10-18 13:1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我们皆知万事万物都有正反两面性,孩子听话是正,孩子不听话是反,那么孩子太听话该怎么理解?
    所谓“太听话”的定义就个人理解大概就是父母提的任何要求都服从。
    那么,问题来了。父母给孩子提的要求合理,孩子照做,这没有什么问题,可如果父母提出不合理的要求,孩子依旧照做,是否就说不过去了呢?
    孩子听话和服从性好永远是优点,但孩子的本性一定不会是听话和服从,而是向往自由,偶尔也会调皮捣蛋。
    孩子听话是因为父母要求孩子乖一点,听话懂事一点,所以听话这一点要求是基于父母本身的需求建立的,是父母为了避免麻烦,减少经济或精力的耗费才对孩子作出的要求。
    但对于小孩子来说,探索和调皮是他们的天性,他们通过玩来观察和探索事物的原理和本质,来感受这个世界的美好,这也是他们一种独有的、特殊的学习方法。探索就意味着可能会在这个过程中受点伤,孩子的探索行为也会让家长付出更多精力去顾看,所以家长们为了节省自己的精力,就要求孩子乖一点,当然这也是家长权利的体现,会让家长觉得是自己教育有方,孩子才会这么听话。
    孩子都是在玩中学习和成长。玩乐学习会获得更多的认知,去更好地了解身边的事物,这个过程让他们产生满足感,也让他们更加热爱世界,热爱生活。
    如果家长把孩子教得太听话,一方面会破坏孩子向外探索的积极性,阻止孩子学习的欲望;另一方面,太过听话的孩子不懂得拒绝,像个小玩偶一样,没有任何表达欲望的想法。甚至以别人的喜怒哀乐为重,习惯忽略自我感受,切断了自己的感受系统,导致他们真正的需求不被看到,不被认可,进而自我压抑。
    这些负面情绪积累到一定程度,如果不能很好地发泄,将会产生很多心理问题,抑郁症是最常见的心理疾病。
    所以,家长教育孩子不能图省事,以听话为目标,而是要培养孩子明辨是非的能力,知道什么可以做,什么不能做,教会孩子形成成熟的思考逻辑,处世态度,不要一味地追求把孩子培养得非常听话。父母如果想要一个自信,乐观,有想法,心理健康的孩子,就请尊重他们的真实感受,支持他们的选择,适当地做好引导就行。

    ) E/ Q- z8 x) s/ p0 s南通0
    头像被屏蔽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10-19 09:19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4-19 20:00 , Processed in 0.228498 second(s), 15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