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467|回复: 1

[楼市杂谈] 房地产“预售制”何时才能寿终正寝?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4-6-7 16:31
  • 签到天数: 22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21-10-18 11:1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今年房地产企业“爆雷”是接二连三,除了银行债权人之外,最忧心的恐怕就是买了房的准业主。如果企业破产,楼房烂尾,那真的就是血本无归了。
    其中矛盾的根源就是“期房”,也就是商品房“预售制”。
    绝大多数的商品交易都是一手交钱一手交货,只有房地产行业是例外,新房都是先全额付款或贷款,然后等待一两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才能拿到房子。这中间的变数极大,几乎是把所有的风险都推到购房者身上,“交房即维权”这已经是社会常态了,房屋质量、装修不对板、面积缩水,公摊扩大等等各种问题频发。然而更可悲的是,消费者根本没有选择,政府默许,银行支持,地产商当然乐意,购房者只能接受,否则就得去购买价格高企的二手房。
    其实房地产企业如今陷入困境,除了大环境影响之外,商品房“预售制”也是功不可没。
    ”预售制“的存在,极大地降低了房地产行业的进入门槛,地产商只需要极少的资金,就能撬动一个地产项目,攫取丰厚的利润。中国目前有9万多家房地产商,可以说,除了中国,全世界其他国家的房地产商加起来,也没有这么多。
    恒大等地产商敢囤那么多地,敢借那么多债,很重要的原因就是”预售制“的存在,可以极大加快项目周转,加快资金回笼,至于后续的各种维权问题,留给物业公司处理,地产商主力早已转战下一个项目。
    “预售制”助长了地产商疯狂扩张的勇气,相当于给地产商插上了翅膀,一飞冲天,飞得更高。当然,摔下来也更重。
    可以说商品房的”预售制“就是完全背离公平交易的市场经济原则,是一个时代的畸形产物,未来逐渐取消应该是大势所趋。
    不过,现在房地产市场低迷,房地产企业陷入困境,政府肯定不会取消“预售制”,否则将给房地产行业带来灭顶之灾。”预售制“的取消,可能需要选择一个恰当的时机才能出台,需要给房地产市场一个平稳过渡的环境。
    6 K5 p. X. p; n0 w) W; B
    南通0
    头像被屏蔽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10-19 09:26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4-27 00:51 , Processed in 0.241004 second(s), 13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