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4959|回复: 0

[随便港港] 海门抗美援朝老战士家属捐赠遗物:希望更多人铭记历史,珍爱和平

[复制链接]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10-16 19:1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10月15日,在海门东洲联合会计师事务所工作的施锦洪带着八旬母亲赵治美以及姐姐妹妹等,将曾参加过抗美援朝的父亲施兆明生前从朝鲜战场带回的毛毯、皮质公文包以及回国后在部队使用过的皮带等遗物,捐赠给了江海博物馆,希望这些曾见证父亲烽火岁月的物品能让更多人铭记那段历史,珍爱现在的和平。

1.jpg

身经百战的父亲在战斗中受伤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71年前,施锦洪的父亲施兆明和其他英勇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将士一样,同朝鲜人民和军队一道,以巨大的牺牲精神,抗击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李承晚集团,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换来了人民和平生活。

“父亲老家是悦来镇保民村,也就是当时的海门县启镇乡保民村。父亲、二叔和小叔三兄弟先后参军入伍,参加过很多战斗,均负过伤,小叔施兆马还落下了腿部残疾。”施锦洪说。

1927年出生的施兆明,于1944年1月加入新四军队伍,194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在华东新四军4分区特务4团、华中新四军1师3旅8团、华东四纵队12师25团、23军69师206团等部队服役。历任战士、警卫员、通信员、副排长、排长、副连长等职,荣立四等功四次。1952年9月随23军参加抗美援朝战争,时任副连长。1955年授予中尉军衔,1956年获“解放奖章”。

施锦洪说,父亲在他一周岁时就不幸去世了,因此对父亲很多战斗经历无法详细了解,但从父亲留下的各类证书及相关资料中知道,父亲在部队服役期间,先后参加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父亲参军3个月后作为主攻部队参加了位于如东的南坎战斗,打击日军和伪军。之后,又和战友们一起参与围委巷、芦家、章吴村石崮本、陶城、费城等战斗,以及淮海战役、渡江战役等。“听母亲说,父亲从部队转业时,身上还留有弹片。”

2.jpg

父亲救人后离世政府暖心关怀

施锦洪说,父亲抗美援朝回国后,随部队来到山东滕县,在那里经人介绍相识了母亲。母亲十分倾慕抗美援朝归国的父亲,半年之后便结了婚。1958年,父亲转业至当时的海门县通用机械厂、县供销社工作,土生土长山东的母亲,跟着转业的父亲来到了海门。

“父亲从部队转业后,依然保持着军人作风。”施锦洪说,1964年7月的一天,在中午下班途中,父亲看见一农村房屋着火,便迅速冲进火场救人,在抢救一名五保老人的过程中不幸被烧伤感染,经医院抢救无效病逝,享年38岁。而当时,母亲肚子里还怀着妹妹,他刚满1周岁、姐姐才7岁。

“在父亲患病期间及后来的岁月里,当时的县供销系统对我家始终给予无微不至地关怀。”施锦洪回忆说,父亲在上海住院期间,供销系统领导多次前往探望或写信,解决医疗中的经费和困难,鼓励父亲战胜病魔。父亲去世后,供销社又把母亲和他们兄妹三人的农村户口转为城镇户口,安排母亲在三阳供销社工作,给予兄妹三人每人每月八元钱的补助,学费全免至高中毕业。

党和政府的关爱给了母子(女)四人坚强生活的信心。母亲守寡60年,克服了语言不同、生活习惯不同等诸多困难,含辛茹苦一手拉扯大了他们3人。现姐、弟、妹三人均已成家成业,生活幸福。施锦洪还成为东洲联合会计师事务所所长。

希望父亲遗物让后人铭记历史

在捐赠现场,今年已83岁高龄的施兆明妻子赵治美说,她一直珍藏着丈夫从朝鲜带回的毛毯,即使在当年生活最困难时,都舍不得拿出来使用。每当看到毛毯等物品时,她都要掉泪想念他。

3.jpg

“父亲的精神深深感染着我们,希望能将他生前的物品展示出来,感染更多的年轻人。”施锦洪代表母亲和他们兄妹几个说出了心中的愿望。他们把父亲在抗美援朝期间及后来所有的毛毯、皮带、皮质公文包等遗物捐赠出来,希望让藏品能够发挥它的价值,告诫后人,不忘历史,励志前行,把祖国建设得更加强大,人民生活幸福安康。

4.jpg

5.jpg

当天捐赠结束后,施锦洪带着母亲、爱人、姐姐、妹妹等一同参观了江海博物馆,接受海门历史、革命史教育,让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家属把施兆明同志生前在抗美援朝战场上使用过的物品捐赠出来,这是非常珍贵的。”江海博物馆馆长袁峰说,有这样的红色文物捐赠,极大地丰富了江海博物馆文物收藏。他在感谢施兆明家属的同时,也积极鼓励广大市民能够向博物馆捐赠有意义的文物和革命见证物,让博物馆收藏更加丰富,也让广大市民得到更好教育。(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来源:南通发布南通0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4-26 22:41 , Processed in 0.188124 second(s), 19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