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641|回复: 1

[其他] 书评与评书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4-6-7 16:31
  • 签到天数: 22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21-10-16 14:0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书评类的文章增多了,说明有些人专门要评书,并非指评书联播,而是指评价一本书,而且还要写出文章供大家品评。也就是说,书评多了,评书的人也就多了,证明不读书的人也就多了。要是读书的人很多,何必非得评论一本书让人们看呢?, z) P8 ?0 h& S( _/ l( t
    对于一本书的阅读本来就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事,不能以自己的见解代替别人的见解,更不能随便对一本书下结论。尤其是一本数十万字的书,书评类文字只有几百字或者一千多字怎么能够说清楚呢?概括性的文字不生动也不具体,甚至有些词不达意,误导读者。要是从读者的眼光来看,总是存在一定的误读倾向。即便有书评家写书评也难逃干系,毕竟一个人的经验和阅历以及知识水平是有限的,不能穷极所有的学问,也不能打通所有学科的壁垒,即便评价一个学科的书籍也会受到一定个人方面的影响。如此写出的书评就很可怀疑,可能以作者个人的见解代替了书中所要体现的思想,从而造成一定的误读误解。
    禅宗讲修炼的三重境界,分别是“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看山是山,看水是水。”只是停留在第一和第二阶段的禅师们大多不得要领,体会不到第三重境界的妙处。书评也是如此,只是从作品字面意思来评论就相当于第一个阶段的“看山是山,看水是水。”非常肤浅,而且自以为能评价到位。有的只是把作者的观点照抄一遍,或者“借他人之酒杯,浇自己之块垒。”终究只是皮毛,涉及不到作品的深层含义。这一阶段的书评容易犯的毛病是,见书不见人,见骨架不见思想,见作者不见评者,终究只是“窑头土坯”,遇到“雨水”就朽坏了。停留在第二个阶段的书评似乎高级一点,但很容易误入歧途,以为自己看到了作者真实的想法,看到了作品所要表达的情感和思想,就要指手画脚,乱评一气,其实只是进行了个人化的解读,并没有领会作品的思想内蕴,当然也就不足为据了。容易犯的毛病是见评者不见作者,或者以评者的眼光和态度代替作品本身的思想和水平,看似独辟蹊径,有独到见解,其实已经离着作品本身很远了。到了书评的第三种境界就是“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看似在评作品的情节、人物、思想,其实已经进入到作者创作的时代背景,进入到作者的创作思路,和作者融为一体了,既能体现作者和评者的个性和思想特色,又能让人感觉谦虚而又不失尊严,既能移情于作者和作品,又能不失文采和学术性。如此一来,看作品就会出现深度,出现优良的话语风格。
    当然,评价一本书需要评者具备一定的学识修养,而且要具备一定的哲学修养,做到不偏不倚,不意气用事,更不能把话说满,以至于满纸都是“力透纸背之作”、“冉冉升起的一颗新星”等短语,结果写成了吹捧的书评,而不是真正在评论一本书了。书评大多以议论为主,带感情的评论一般会出问题。需要作者不带功利的态度,不敷衍,不虚浮,带有恭敬的态度,并且和作者处在同一水平,而不能刻意俯视或仰视,同时评价别人的作品也要接受别人的批评。谦虚可以补拙,可以让人不断进步。而盛气凌人的批评一般会让人不舒服,也不会带来什么好的结果。
    叶圣陶先生在文章《我如果是一个作者》中写道:“我如果写了一本书,希望写书评的人第一要摸着我心情活动的路径。在这条路径里,你考察,你赞美,发现了美好的境界,我安慰地笑了,因为你了解了我的甘苦,或者发现了残败的处所,我便不胜感激,因为你枪杀了我的缺失。”书评写出来之后,不仅读者要对看,就是原书的作者也要看,看看是否评价到位,是否对自己产生良性的影响。
    其实,书评就是评书,但对评书有一定高标准要求,要实事求是,有见识有思想地分析书籍的形式和内容,探求创作的思想性、学术性、知识性和艺术性,从而在作者、读者和出版商之间构建信息交流的渠道。也就是说,好的书评可以和作者互动,也可以把书籍推荐给出版商,让他们发现书籍本身的好处。而书评在这个过程中起着“慧眼识英”的作用,要是书评写不好,就难免产生遗珠之憾了。
    萧乾说:“书评家应是一个聪明的怀疑者、好的书评要用极简练的文字表现出最多的智慧。”可以用一些问句来解决书评的思路问题,譬如这位著者想做什么?他或她获得了多大的成功?在某些方面,此书是否打动了我?关于这本书,我喜欢的是什么?我不喜欢的是什么?人物有趣或有说服力吗?情节是否能始终吸引我的注意力?就文体来说是简洁的、呆板的还是诗意的?作者对材料的驾驭是否充分彻底,是否经过深思熟虑?作者的中心观点是什么?结论可否被作者提供的材料充分证实?等等,有了思考的角度就好写了。
    没有一定的学识尽量不要写书评,有了一定的学识就要力求客观公正地写书评。当然,书评最大的毛病还在于无底线赞美,而失去了批判的锋芒————可能和近些年来的浮躁风气有关,应该避免。

    ; P7 \4 s, w1 \6 H南通0
    头像被屏蔽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10-17 10:07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4-25 08:44 , Processed in 0.238612 second(s), 14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