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213|回复: 1

[孕期秘籍] 我孕期吃得那么好 ,为什么还是贫血?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4-6-7 16:31
  • 签到天数: 22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21-10-15 11:2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准妈妈也吃得越来越好,甚至营养过剩,为何产检时还是有很多人贫血呢?
    “我明明吃的那么好,为什么还贫血?”
    “胃口很好,从来没有觉得头晕心慌,怎么就贫血了?”
    ……
    为了解决大家的疑惑,今天就来聊聊孕期贫血的那些事儿。
    1、孕妈为什么容易贫血?
    从一个受精卵长成一个六七斤的宝宝,TA身上所有的铁和钙都是从妈妈身上拿走的,宝宝就是妈妈体内的一个非常高效的“寄生虫”。
    所以,即使孕妈的饮食结构很健康,很多妈妈还是会出现贫血或者是铁缺乏。
    有数据表明,中国孕期贫血发生率高达10%-30%,孕期铁缺乏的比例是50%-60%。
    你看,这根本不是“孕期吃得好”的事。
    而且,那些既往就贫血、多次妊娠、1年内连续妊娠、素食主义等孕妈,更容易发生贫血。
    一般怀孕后第一次产检会查血常规,检查结果正常的话,孕晚期30-35周会再查一次;如果贫血,会在3-4周后复查。
    需要注意的是,轻度甚至中度贫血一般症状不明显,如果你是以上几类易贫血孕妈妈,一定要定期到医院产检。
    2、贫血会带来哪些危害?
    贫血不仅对妈妈自己造成影响,还会对胎宝宝造成影响,一定要重视。
    对孕妈妈的影响:
    孕期头晕眼花、低血压,增加产后出血风险、减少产后泌乳量、容易出现产后抑郁,严重可导致孕妈妈心脏衰竭。
    对宝宝的影响:
    导致慢性胎盘功能不全、胎儿生长受限、胎儿缺氧、新生儿贫血、影响新生儿神经、听力、运动发育及远期认知水平。
    3、吃对了才能有效补铁
    孕妈不要挑食,要多吃富含铁元素的食物,有深色水果蔬菜、鱼类、禽类以及红色肉类。
    具体来说有:西兰花、菠菜、樱桃、鸡蛋、动物内脏、牛肉等。
    另外,土豆、绿叶蔬菜、菜花、胡萝卜、白菜等含维生素C的食物能促进铁吸收,可以搭配着一起吃。
    茶、咖啡、可可等会抑制铁吸收,建议孕妈们在孕期少喝茶、咖啡、可可等。
    4、补充铁剂有讲究
    当贫血比较明显时,就不能只靠食物来纠正,要听从医生的指导服用铁剂。
    为了避免食物抑制铁的吸收,建议进食前1小时口服铁剂。
    服用铁剂的时候,吃点水果或维生素C,能增加铁的吸收率,但要避免与其他药物同时服用。
    有些孕妈空腹服用铁剂胃不舒服,可以随餐服用。
    这里要说明一下,有些孕妈服用铁剂以后,没有明显的改善,其实没有达到中等以上的贫血,就不必过于担心。
    这是因为补充的铁剂,可能优先被被宝宝吸收跑了。
    所以,补充铁剂以后,血红蛋白上升或者维持不下降都表示有效果。
    此外,若孕期一直贫血,产后也要继续口服铁剂3个月,以纠正贫血,减少产后并发症的发生。
    总之,怀孕期间合理健康饮食非常重要,如果贫血,要听从医生的建议服用铁剂,祝大家好“孕”,做个健康的孕妈妈,生个健康的小宝宝。

    2 b4 N0 O4 i. H" W5 E2 |, S1 x# H南通0
    头像被屏蔽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10-16 09:07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4-25 13:55 , Processed in 0.229229 second(s), 16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